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不顧我身之善惡,唯一向信阿彌陀佛之本願(三)

  「法然上人《淨土宗略鈔》雲:問:何謂他力?

  答:唯一向信阿彌陀佛本願,不顧我身之善惡,思決定往生之念佛,謂之他力念佛。如蠅附麒麟之尾,遠馳千裡。卑夫乘輪王之輿,一日巡四天下,此謂之他力也。又如大石乘船,速到彼岸,此全非石之力,船之力也。如是非我等之力,阿彌陀佛之力也,此即是他力也。」

  法然上人告訴我們,因為我們平生念佛故,所以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因為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接引,所以正念分明。因為正念分明所以隨佛往生。《阿彌陀經》的正宗分經文,我相信大家都很熟,因為一般大家做晚課,都會課誦《阿彌陀經》。《阿彌陀經》正宗分的經文,世尊這樣說:

  「捨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這段《阿彌陀經》往生因的經文有三個時態,第一個時態平時,第二個時態臨終,第三個時態死後。「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一心不亂」,這個時態是平時。平時若一日至若七日的念佛。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這個時態就是在說臨終。第二種時態「其人臨命終時」,這句話是指臨終。就是這個若一日若七日的念佛人,在臨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以若一日至若七日的平時念佛之因,感召在臨終還沒有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聖眾現在其前。平時的念佛非常的重要,因為平時的念佛,所以在臨終感召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前。這是因與果,平時與臨終。

  第三個時態就是在說,佛現前來了,這個平時若一日若七日念佛的行者,在臨終斷氣了,死了,隨佛往生西方。所以第三個時態是死後。「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阿彌陀佛現前,在這位行者還沒有斷氣的時候。「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這段文就是第三個時態,是人終時,就是這個行者已經斷氣了。心不顛倒是在斷氣之後,不是在斷氣之前,因為臨終有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前。

  在同樣往生因的經文,《阿彌陀經》說的比較簡要,同部的經典這段經文《稱贊淨土佛攝受經》說的比較詳盡。《稱贊淨土佛攝受經》,說兩句經文讓我們了解,為什麼臨終的心不顛倒?就是「慈悲加佑、令心不亂」,這兩句話八個字,佛與聖眾現前了,慈就是與樂,悲就是拔苦,加就是加持,佑就是護佑。慈悲加持護佑,這位平生念佛的臨終者,令心不亂。

  因為佛菩薩的放光加持護佑,使這位臨終的念佛人內心不亂,所以是人終時,死了、斷氣了、神識離體了,心不顛倒。佛來了正念分明威神加持,使念佛人隨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會顛倒嗎?不會了,就是如此。

  所以將這段經文詳細的了解,原來我們的臨終有佛現前來接引,臨終的心不顛倒、意不凌亂,正念分明隨佛往生,就是因為我們平生的念佛。所以最重要的是不是在平生念佛的修因,對不對?臨終念佛很重要,平生念佛更重要,所以你如果希望你的臨終有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前,你要得到這樣的果報,你就好好在平生念佛修因。

  你希望秋天有稻穗的收獲,你春天就好好播種秧苗,就是如此。你想要什麼果報,你就好好的修因,修因感果。所以往生西方這件事,是不是阿彌陀佛在成就我們,對不對?我們只要念佛,剩下往生的成就一切,阿彌陀佛都會為你周全。

  信願一二十年來發心為臨終者關懷助念,只要有人快要死了,電話我接到了,家屬信任我:信願師父,我媽媽快要死了您趕快來。家屬信任我,所有一切的臨終者,乃至死後的後事,我都幫忙家屬發落的非常妥適,安排的很圓滿,只要家屬信任我,聽從我的安排。

  我們只要信任阿彌陀佛,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修因就能感果,認真念佛,往生這件事阿彌陀佛會為我們了辦的很圓滿,我們不必擔心。所以將身心生命交給阿彌陀佛發落你敢嗎?敢,敢的人請鼓掌!這樣就是思決定往生的念佛,這樣我念佛就決定會往生。

  道理這樣聽明白了,你自然對法然上人開示的法語就會相信,這樣我念佛就決定會往生,當然!平生一生不退的念佛,臨終絕對阿彌陀佛現前,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來跟著我讀一遍:

  「設我得佛 ,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從頭到尾念一遍,好,讀的非常的好。眼睛閉起來開始念一遍,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阿彌陀佛就是在你平生念佛的人,臨終現前接引。阿彌陀佛在你的臨終現前了,對你的威神加持令心不亂,放光普攝正念分明,你的內心當然不顛倒,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心中這樣思惟,那你念佛在平生就決定往生,不必等到臨終對不對?對。

  所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情,在平生我們就能夠了辦,就能夠做好。那信願就真誠要請問諸位菩薩,你既然知道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能夠在平生了辦,那你要現在了辦還是臨終了辦?當然是現在了辦。念佛平生稱念,可以平生往生決定,臨終稱念可以臨終往生決定。再傻的人也會要平生稱念,什麼人要等到臨終才稱念?

  因為臨終你不一定有正念可以念佛,對未來的臨終你敢保證,你臨終一定可以念佛嗎?你敢保證嗎?不敢,沒人敢保證,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而且我們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你知道嗎?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所以把握今天好好念佛才是有智慧的人,也才是聰明的做法。當然平時要認真念佛,這才是符合佛法。讓我們在平時修持,平時就幸福、自在、快樂,才符合佛法的根本精神。如果一生的念佛三十年,都不知道會往生,臨終看見佛來,才知道一定會往生,那念佛三十年擔心三十年,這不是佛法的根本精神,對不對?當然!

  法然上人說的很好,他力的念佛「譬如蒼蠅附在麒麟之尾,能夠遠馳千裡,卑夫乘轉輪聖王的輪車,一日能夠巡視四天下」。轉輪聖王的七寶,其中之一就是輪寶,輪寶就是轉輪聖王的交通工具,輪寶速度非常的快,比保時捷跑車跑的時速兩百二還要快。坐上轉輪聖王的輪車,一日那麼短的時間,就能夠巡視四天下。四天下就是東勝神州、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北俱蘆洲,這就是他力。靠佛的力量,靠其他的力量,在這裡他力當然就是指阿彌陀佛的願力。

  第二個譬喻,譬喻大石乘船速到彼岸,這不是石頭的力量,這是船的力量。這個譬喻說的真好,法然上人用這個譬喻,古德也是經常用這個譬喻。在《那先比丘經》裡面,那先比丘對彌蘭陀國王的,就是用這個譬喻。

  大石就是譬喻我們凡夫眾生,大石的重量就是譬喻我們凡夫眾生的業障很重。大石如果放在在海水之上,就會沉落海底,大石如果放在船上,就能安然渡過大海。所以不是大石的重量問題,是這顆大石放在什麼地方的問題,對不對?對。不是我們凡夫眾生的煩惱多重的問題,是你的心安住在哪裡的問題。你的心安住在五欲,你就六道輪回,你的心安住在佛號六字,你就往生西方。

  那這樣請問諸位:你要念子孫還是要念佛?念佛!很多人念子孫的,雖然遇到念佛教法還在念子孫,比在念佛還念的多。這樣你要念五欲,還是要念佛?念佛!這樣你要念金錢,還是要念佛?念佛。這樣你要念名利,還是要念佛?念佛!這樣你要念妄想,還是要念佛?念佛!就是如此。

  「如是非我等之力,阿彌陀佛之力也,此即是他力也」。

  法然上人這個問答,事實上文字非常的淺顯,但是我把它解釋的很詳盡。因為那個道理說的比較詳盡,大家知道了,那你了解他力的念佛原來石頭是靠船的力量,才渡過大海。原來我們的生死是靠佛的佛力救度,使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不顧自身的煩惱,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如何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將心安住在這句佛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智慧之用,普攝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如此。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信願法師:孟二哥念佛愈黑血怪病
下一篇: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念佛是往生西方的正定業(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