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開示念佛是往生西方的正定業(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開示念佛是往生西方的正定業(二)

  底下師父講一則公案,讓你體會體會,阿彌陀佛的救度實在是大慈大悲。因為這個公案跟法然上人有關,在覺如上人所著作的《拾遺古德》這一本書,記載這樣一個公案。

  過去日本的大阪,有一名叫耳四郎的人,生性凶惡,游手好閒,是一個無賴。當時,法然上人在京都市柿小路,整夜說法。這時候,耳四郎來到京都,四處游蕩,趁著黑夜,意圖行竊,於是來到京都市柿小路,躲在梁柱下,等待大家就寢,准備下手。這時候法然上人說法言:

  凡夫出離要道,無如淨土一門,念佛一行。謂其機,則十惡、五逆、四重、謗法、闡提、破戒、破見等罪人;論其行,則十聲一聲,任何嬰兒亦可稱之;言其信,則又一念十念,任何愚者亦可發之。本願原為十方眾生故,任何機皆不漏,任何人皆不捨;十方眾生中,有智無智、有罪無罪、凡夫聖人、持戒破戒、若男若女、若老若少,乃至三寶滅盡時之機,皆包含也。但遇本願,得遇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若不生者之誓故,阿彌陀佛以遍照光明,攝取不捨。就罪重障深,心昏識寡,更應仰佛本願。其故者,彌陀本誓,本為凡夫,非為聖人,應仰應信。

  法然上人所開示的這段話,大意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十方每一個人,任何人都不捨棄。如是以種種易往易行的道理,他力引接之文證,易聞易知而宣說。

  當時耳四郎已經忘記來此本來就是為了要偷人家的東西,聽法聽到忘記他要當小偷了,只是很專心的傾聽,心想:“法然上人好像是為我講的,聽聞在我耳中,如此殊勝的事情從未曾有。今天來這裡,應該是救度後生一大事的因緣,也是佛的方便。我現在應該爬出來發露忏悔,並且問清楚阿彌陀本願救度惡人的事情。”心中如此的思惟,不知不覺已經天亮了,於是爬出來,蹲在大庭之前。

  法然上人的弟子們覺得很奇怪:“你是誰,你來這邊做什麼?”耳四郎老實說出來:“我本來就是要來這邊偷東西的。聽到了法然上人說法,我覺得好像是為我講的,所以我出來忏悔,想見法然上人。”

  法然上人出來見他,對耳四郎開示:“宿世的因緣最難得遇,罪障的凡夫出離,如果不依靠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願力,何能解脫呢?”這時候法然上人很慈悲,握住耳四郎的手,殷殷的教誨。耳四郎心中覺得很高興,從此一心念佛。

  經過了一年,當時有一個人名叫傍男,他非常憎恨耳四郎,因為耳四郎以前為非作歹,游手好閒,不務正業。所以這一個叫傍男的人,就伙同無事生非的歹徒,設計要陷害耳四郎。於是就邀請耳四郎喝酒,強加灌醉,耳四郎酒醉沉睡。這時候歹徒之一,名叫敵男,拔刀准備要殺害耳四郎。掀起棉被一看,不得了,耳四郎全身顯現黃金色的佛像,而且酒醉沉睡之中,呼吸的氣息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非常的殊勝。敵男看了聽了非常的驚訝,先把刀收起來,心中細細想道:一定是耳四郎一心念佛的緣故,所以今天才顯現佛的相狀。心裡覺得,這件事情實在非常的奇妙,也非常的可貴。

  這時候,耳四郎突然從睡眠中驚醒,敵男就告訴他:“今天我本來要殺害你,但見到你身上現出黃金色的佛像,呼吸間又有念佛之聲,覺得非常尊貴,我應該向你謝罪,因此驚醒你。本來我對你並沒有懷著瞋恨心,只是一時的愚癡,從今以後我不敢有瞋怒心了。”敵男忏悔謝罪之後,立即把頭上的發髻(日本的古人,在頭上會綁一個發髻)切下,表示他下定決心,也要一心念佛。耳四郎聽敵男這一番話之後,對念佛越有信心,一樣把頭上的發髻切下來,二人一心結庵,精進念佛,圓滿往生的宿懷。

  因為一心念佛,不論行住坐臥,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論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耳四郎如果沒有在睡夢中現出阿彌陀佛的金像,說不定他就被敵男殺害了。一年而已,可見得他很真誠,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諸位!你要不要一心念佛?要不要照著善導大師這一段正定業之文,好好修行?“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四、助業真義 助成正定業

  “若依禮誦等,即名為助業。”“禮”就是禮拜,“誦”就是讀誦,“等”就是包括觀察以及贊歎供養。如果依禮拜正行、讀誦正行、贊歎供養正行、觀察正行,這樣就叫做助業。

  “助業”二字,不要誤會了,不是因為念佛的功德不夠,我讀經來彌補念佛的不足,不是!不是因為念佛的功德不夠,我拜佛來彌補念佛的不夠,不是!不是因為念佛的功德不夠,我贊歎供養來彌補念佛的不足,不是!助業不是這個意思,不要誤會。助業就是助成正定業:讀經就是為了念佛,拜佛就是為了念佛,觀察就是為了念佛,贊歎供養就是為了念佛,所以讀經、觀察、禮拜、贊歎供養是助成念佛,不是念佛功德不足。

  讀經時,緣三經贊歎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起念佛行,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讀經助成念佛。你把淨土三經讀完了,要怎麼修行?念佛!因為淨土三經,世尊教我們念佛的修行。《阿彌陀經》世尊教我們念佛,《無量壽經》世尊也教我們念佛,《觀無量壽經》世尊也教我們念佛,所以你讀經之後就是修念佛行,這叫助業。觀察時,緣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念佛人,所以起念佛行,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拜佛時,緣瞻視阿彌陀佛的聖像,思念本願,起念佛行,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贊歎供養時,緣如實修行供養,起念佛行,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是修五正行。

  這個道理融會貫通了,你才知道,原來念佛是這麼了不起的修行,所以每天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懂得這些道理,你會不會講“光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不會!絕對不會!

  “除此正助二行以外,自余諸善,悉名雜行。”除了正行、助行也就是這五正行之外,自己所修的其它的行,雖然是好,叫做“善”,但都叫“雜行”。也就是說,除了五正行之外,都叫雜行。因為除了修五正行之外,再修其它一切行,不是純極樂之行,通於人、天、三乘,亦通於十方淨土,所以叫雜行。

  “若修前正助二行,心常親近,憶念不斷,名為無間也;若行後雜行,即心常間斷,雖可回向得生,眾名疏雜之行也。”最後結論的話,“故名深心。”

  深心,善導大師的開示講了很多。在五正行最後,善導大師告訴我們正行的優點,雜行的缺點。因為修五正行,你的心就經常跟阿彌陀佛親近,如果修雜行,你的心就經常跟阿彌陀佛疏遠。諸位菩薩!你想跟阿彌陀佛親近還是想跟阿彌陀佛疏遠?如果你想跟阿彌陀佛親近,那你就每天修五正行,這樣你就跟阿彌陀佛之間沒有距離,就是憶念不斷。讀淨土三經,了解阿彌陀佛;觀察淨土的依正,思念西方極樂故家鄉;禮拜阿彌陀佛,恭敬、仰慕、感恩阿彌陀佛;稱名念佛,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行之於口業,一心專念;贊歎供養阿彌陀佛,以贊歎來奉行阿彌陀佛的教法,對阿彌陀佛最上的供養。這樣你的心,就跟阿彌陀佛憶念不斷,也就是說,你跟阿彌陀佛是生佛一如,你跟阿彌陀佛是機法一體。

  所以每天早晚要打電話跟阿彌陀佛請安問好,早上起來了,打通電話,跟阿彌陀佛請安問好;晚上要休息了,也打通電話,跟阿彌陀佛請安問好。如果你天天跟阿彌陀佛請安問好,你跟阿彌陀佛是親近還是疏遠?你跟阿彌陀佛心的距離就沒距離了。雖然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我們在娑婆世界,但是心沒有距離了。當你天天想著父母,你雖然沒跟父母住在一起,你也跟父母天天在一起——心在一起。如果天天想著你的孩子,你跟孩子分處二地,但是你天天想著他,天天打電話給他,你跟你的孩子也沒有距離。要不要天天早晚打電話給阿彌陀佛啊?“師父!阿彌陀佛的電話號碼幾號?”(南無阿彌陀佛)對!南-無-阿-彌-陀-佛,天天打電話給阿彌陀佛。

  如果你雜行雜修了,讀其他經論,想往生其它淨土,禮拜其他佛菩薩,念其他佛菩薩的名號,贊歎供養其他佛菩薩,心不專一,那叫雜。雖然阿彌陀佛一樣不捨棄你,救度你,但不能往生清淨報土,只能往生方便化土。

  所以修五正行,可以讓我們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讓我們與阿彌陀佛心與心緊緊的結合在一起,這樣就是對阿彌陀佛最純真無我的信仰。每天拜阿彌陀佛,每天想阿彌陀佛,每天念阿彌陀佛,每天盼阿彌陀佛,你很快就成阿彌陀佛了。

  你天天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人家見了你,就叫你是阿彌陀佛:“那個阿彌陀佛回來了。”“那個阿彌陀佛下班了。”許多小朋友看到師父是出家人,他不知道我叫信願,但是他一定會跟我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耶!阿彌陀佛耶!他看到我出家人,有點像阿彌陀佛,所以他就直接叫我阿彌陀佛。你雖然在家人,但是你天天精進念阿彌陀佛,人家也會叫你阿彌陀佛。很殊勝的修行。

  小結:深信之心建立在南無阿彌陀佛

  深心,善導大師在疏文的開示,就人立信,就行立信,善導大師講的太好了。就人立信,善導大師講七信、講四難;就行立信,善導大師講五正行。所以我們的信心建立在哪裡?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

  有人問我:“師父!你的信心建立在哪裡?”我就這樣跟他回答:我的信心,就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當中。有六字洪名我就有信心,沒有六字洪名我就沒有信心;六字洪名在哪裡,我的信心就在哪裡。想念我時,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我住在六字當中。

  南無阿彌陀佛的純真信仰,如果你如實建立了,我想你是阿彌陀佛最慈悲憐憫的眾生之一,因為將來你就是西方極樂人。其實你人還在娑婆,你的心已經跟阿彌陀佛在一起,身雖在娑婆,心已登極樂,你不是娑婆的久客了,你已經是極樂世界的嘉賓了!恭喜大家。(掌聲)

  師父真誠的祝福大家,行住坐臥,老實念佛,當生成就,念佛成佛。祝福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
下一篇:黃柏霖警官:想求長生者,從心地下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