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破除對放生的疑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在這個世界當中,充滿了疾病、孤苦、貧窮、戰亂,到處都需要幫助,為什麼不去周濟,卻把注意力投注在關系不大的動物身上,這樣在輕重緩急上不是很顛倒嗎?

  益西彭措堪布:你還不了解戒殺放生的所以然,人類和動物雖然在外相上有差異,但佛性本來相同,動物以惡業淪落為異類,我們有幸以善業得到人身,如果不能哀憫、體恤動物,任意損害它,將來的結果就是自己福報窮盡而墮落,動物受報完畢轉生為人,難免要從頭還債,反過來成為它的盤中餐。事實上刀兵劫都是以宿世的殺業所感,如果人們相續中沒有殺業,即使歹徒也會對我們生起善心,不會受到任何損害。何況瘟疫、水火等的災難,戒殺放生的人極少遭遇。由此可知,愛護生命原本是愛護自己。所以,如果每個人都能真心投入放生的善行,那這個世界的疾病、孤苦、貧窮、戰亂都會自動消失。所以放生恰恰是對人類的救濟。

  至於人間的孤寡、貧窮、災難,也應當隨分隨力地周濟,哪裡是戒殺放生的人決定不作這項善行呢?但是衡量輕重緩急,孤寡等雖然值得我們深深地憐憫,但是還沒有到生命即將被剝奪的地步,而快要宰殺的動物如果不去救護,很快就會在砧板上被宰割、在油鍋中被煎炸,葬身在人們的口腹之中。因此放生是在急難當中把有情從最慘烈的屠殺之苦中解救出來,恰恰是真正懂得輕重緩急。

 

上一篇:淨空法師:凡夫一生是否是佛菩薩安排?為何不安排成佛?
下一篇:淨空法師:佛教的戒律是活潑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