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古樹生蓮,這座寺院的源起竟如此神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唐武則天年間,泉州市西街住著一位名叫黃守恭的員外。這黃員外資財萬貫,祖上還留下一座漂亮的大花園。

  一天夜裡,黃員外酒足飯飽後躺在花園納涼,不知不覺間竟昏昏睡去,夢境中見一位衣衫褴褛的和尚來向他化緣。

  黃員外本是個吃齋信佛之人,他看到和尚風塵僕僕的樣子,頓生憐憫,便叫人取幾袋糧食給他,和尚卻搖頭拒絕。黃員外以為他嫌少,又拿出些銀兩相贈,那和尚還是一個勁地搖頭。黃員外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問:“錢糧你都不要,究竟要什麼呢?”

  “我想要你這座花園。”和尚答道。

  “你個出家之人,要我的花園有何用處?”黃員外吃驚地問。

  和尚正色道:“貧僧見你這花園上空祥雲缭繞,紫氣蒸騰,想必是塊佛光寶地,所以……”

  黃員外暗付,這宅院可是祖輩留下的家業,園內遍植四季花、長青樹,馨香四溢,花草芳菲,如何能獻出?他面露難色地對和尚說:“師父真想建寺,我為你另選一地吧!”

  和尚早看出了員外的心思,微微一笑道:“施主,你若能把此花園獻出建寺,將造福桑梓,蔭及子孫,是功德無量啊!”

  黃員外緘口不應,和尚也就賴著不走。被纏得無法,黃員外就故意刁難說:“等我園內的桑樹開出蓮花時,你再來建寺吧。”

  “此話當真?”和尚喜形於色道,“君子一言,驷馬難追。”言罷蹤跡皆無。黃員外心急火起,忽地從夢中驚醒。他細細回味剛才的對話,覺得很不是滋味,又轉念一想,那畢竟是一個不著邊際的夢,因此也未太掛心。

  三天後,黃員外剛吃罷早飯,忽聽得有個丫環在門外大叫:“出奇事了,出奇事了,桑樹開出蓮花啦!”黃員外心裡格登一下,慌忙跑到院子裡一看,那桑樹上果然開出了朵朵潔白的蓮花。難道世上真有這等奇事?黃員外揉揉眼睛,意識到不是夢,驚得目瞪口呆。

  正詫異時,家人來報:外面有個破衣爛衫的和尚求見。黃員外不敢怠慢,吩咐快請他進來。那和尚敲著木魚來到客廳,見面就說:“阿彌陀佛,黃施主別來無恙?”黃員外迎上前側目端看,正是那晚所夢見的和尚,頓覺肅然起敬,忙招呼家人上茶看座。

  那和尚並不急於落座,只是笑咪咪地盯住黃員外問:“黃施主,你可記得三日前許下的諾言?”

  “記得記得。”黃員外此時後悔不迭。

  “好,黃施主真不愧是個守信之人,不過貧僧也不會為難你。這樣吧,我只用你一領袈裳之地,剩下的還是你的,可以嗎?”和尚說著就去脫身上千瘡百孔的爛衫。

  黃員外聽說只要一領袈裟之地,心中暗喜:就你那一領破袈裟,能占多大地方?看來這座花園還能保住。他立即應道:“當然可以,當然可以,我黃某人決不會反悔。”

  和尚見他滿口答應,二話不說,幾步跨到門外,順風把袈裟往當空一拋,口中念念作聲,這下可真出了奇事,那袈裟風吹就長,見光就大,頃刻間便黑壓壓遮住了半邊天,把黃員外的大宅子一下罩在裡頭,只留個缺口沒蓋住,這就是後人所見的檀越祠原址,祠裡供有黃守恭的牌位。

  木已成舟,黃員外別無他法,只好聽天由命地搬了出去。據說建寺院大殿時,天空中有大片紫雲垂地,故稱此殿為“紫雲殿”。

  那棵開出蓮花的桑樹,歷經千年仍蔥茏蒼翠、生機盎然、雷劈不死,一直存活到現在,被人們稱之為“桑蓮古跡”。

 

上一篇:大安法師:一生罪業和幾句佛號,誰輕誰重?
下一篇:聖嚴法師:生活中“壓力山大”怎麼辦?三個方法​讓你安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