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幾句佛偈,就能順利、大福、智慧、清涼、速生淨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方海權:幾句佛偈,就能順利、大福、智慧、清涼、速生淨土

  微風送暖,春意綿綿。已經感受到春的來臨。

  娑婆世界雖然是無常的,但這一刻,讓我們沐浴在佛陀的喜悅之中。

  在大般涅盤經中,佛祖說出了十方如來的美妙偈言,使眾生破迷開悟: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

  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能夠聽到和受持這一句偈言,是一個大福報的人。因為這句偈言,能令我們得證福慧,清涼,生生世世,得受安樂,速成佛道。

  佛祖告訴我們,所有一切行動,造作,都是無常的,都不能常住,是生滅法的。佛祖的戒定慧來破除我們內心的貪欲、瞋恨的心,愚癡的心,貢高我慢驕傲的心。使覺悟起來,自覺覺他,使覺行圓滿,才能成佛作祖。

  佛祖為我們說到: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燃不熄。為什麼我在講經的時候總是反復強調法華經這一句經典名言,就是只有讓大家明白到我們娑婆世界一切皆苦,做人一切皆苦,大家才會堅決脫離苦的念頭。

  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是無安的,跟火宅一樣。三界就是色界、無色界和欲界,我們所處的是欲界。所以三界無安,好比我人在火宅之中,其中所有的苦集合在這火宅之中,是非常可怕的。因為裡面有生老病死這些憂患,有怨憎會,相愛離別,求之不得,造成了心身不得快樂。這樣的煩惱,這樣的火焰熾燃不熄。常常這燒下去,煩惱常常生起來。所以在這個世界裡面,令我們的心身推殘無比。

  我們大家明白所處的位置,是這麼無奈、危險,所以我們應下定決心來修學大乘,來學佛。

  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要脫離種種一切的苦,一切的煩惱,一切的不開心,而來往生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非常清涼,無有眾苦,只有快樂。所以我們學佛修行就是要修成正果,往生極樂世界中去。

  學佛的決心表現於我們能否精進的修行,真為了了脫生死苦海,發這個無上菩提心,證悟佛果之心。以真的信願心,也即是信真願切來持佛名號,持佛律儀,才能真正的脫離生死輪回苦海。在無常之中證入永常的境界,不再受這種沉溺於生死苦海的這些煩惱。

  當我們在一心修行之中,明白了一生幾十年,真正來修行的時間不多,所以要常持不斷。

  對於人世間所有一切分別,計度眾生的事,我們不要去做。所以心用在修行,切莫終日去分別眾生。分別這位修行不如我,那位修行不如法。

  如果我就是發一個慈悲心去救度於人,也是只有用以身言教。修好我自身,來給大家人看,用這樣的言教才是正確的。

  當分別計度其它人的時候,內心就已經生煩惱,已經不會精進去修行了,而且造下了惡業,自己尚且不能度自己,煩惱、苦惱已經太多了,更何況要去度他人,這是不可能的。

  所以一定要離除這一切苦,一定要離除批評眾生的惡習,指責眾生的惡習,好管閒事的惡習,一定要精進的修行。

  修行修得好,能早成佛道,能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見彌陀。這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也是我們所追求的事。

  那怎樣做我們才能早日往生極樂世界。佛祖對我們說:我們必須一心念著阿彌陀佛名號,行善積德,去積蓄福慧。

  還有:孝養父母,奉侍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佛祖是這樣說,第一個我們必須孝養父母。孝就是孝順,養就是供養。供養父母。奉侍師長。師長教我們的佛法,代佛傳法。我們必須奉敬,奉侍師長,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四事供養。

  作為一個學佛人,千萬不好去計度我們的師長,明師,善知識。

  佛在世之時,有一天,佛祖在竹林精捨講堂裡講經。佛弟子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沒有去聽佛講經。他在禅室之中,但是佛講經的聲音,他如雷貫耳,聽到好大聲。

  他心這樣想,佛祖非常之偉大,我距離講經的道場這麼遠,還聽著佛在講經。那麼,佛祖講經能夠傳到多遠呢,我飛來去遙遠的地方試聽看。他的心就是這樣想。

  而後目犍連尊者運用了他的神足,飛到數十億佛土之外的一佛國,是世自在王如來的國土。

  這個時候,世自在王如來剛好在講經說法。目犍連尊者就輕腳輕手在後面聽經。

  有一位菩薩站起來,對世自在王如來說:“世尊,在您講經說法的時候,不知道在什麼地方爬來一條蟲,看來這條蟲是怪可憐的,要不我們把它趕走。”

  世自在王如來對諸菩薩眾說:“哦,那不是一條蟲,他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座下神通第一的弟子叫做目犍連尊者。”

  由於娑婆世界的人非常矮小,所以大家才以為是一條蟲。

  而後世自在王如來對目犍連尊者說:“目犍連,你在測度釋迦牟尼佛的聲音能夠聽到多遠,是嗎?”

  目犍連慚愧地回答:“是,世尊。”

  世自在王如來對目犍連尊者說:“你怎可這樣想呢。你怎可懷疑你的老師佛陀的威德力呢。佛陀的威德力,不是凡夫二乘所能了知的,十方諸佛說法的聲音是遍滿虛空。你千萬不能用分別心來試聽佛陀的聲音傳得多遠。”

  目犍連非常慚愧地低下了頭。

  對於師長我們只能恭敬供養奉侍,共同把將佛法弘揚給大家人。

  應該供養父母也應該供養師長,恭敬無二,這是我們必須做到的。

  其次就是慈心不殺,不殺害眾生來培養我的慈悲心,愛護眾生。修十善業。何為十善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惡口,不兩舌,不妄語,不绮語,不貪,不瞋,不愚癡,稱之為十善業。十善業是我們修行佛法的基礎。

  佛祖經常在經中說到善男子善女人,從普通字眼上講,就是一個做到五戒十善的人,就基本上可以稱為善男子善女人,因為這是在世間法上講。所以作善業是我們學佛的一個基礎。

  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當我們一心求生淨土,要早日修成,必須受持三歸。

  受持三歸就是歸依三寶佛法僧,不單要歸依外面的相佛,法,僧。而且在自性上的三歸,佛就是覺悟的意思。法就是正心的意思。僧就是清淨的意思。我們要受持,就是永遠的覺悟,正心和清淨,必須做到這樣,才是真正的受持三歸依。

  因此,我們不單作為一個佛弟子,歸依三寶,而後也更應該歸依自性的三寶,具足眾戒,具足佛祖所講的戒律。

  一心向善,清淨無阿,並且應該有威儀,有形象。使眾生看到學佛的人非常有威儀,非常莊嚴,非常清淨,而心生歡喜來跟我們學習。

  發菩提心,深信因果。發菩提,就是我們必須誓願我要成佛的心。我要證悟涅盤妙果的心。我這一生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的心。無有疑惑的,一定要有成就。這就是發菩提心。

  而且我們深信佛祖所說的因果,因為佛法講的是三世因果。我們這一輩子所有的福報,所得的住房,好人好事好果或者是相反的,都是過去世所造的。所以我們應深信,深信學壞了一定會墮三惡道,一定會得到報應。我們作善造福修學佛法,我們就會得福得慧得佛果。一定要深信。

  當我們深信因果的時候,我們從今以後拼命地修行,拼命地作善事。因為於佛法中的一點一滴的善事,一點一滴的修行,都是使我們獲大果報。

  心不停頓去做,去救濟病苦,救濟貧苦,救濟老弱,乃至所有一切的弱勢群體,我們應該去幫助,發揮我們的菩薩精神。

  而且在我的本身上,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謹慎地修行自我。善待一切眾生,禮貌一切眾生,恭敬一切眾生。

  應該讀誦佛祖的大乘經典。因為佛的每一部大乘經典都會使我們破除迷執,而明心見性。切莫認為我目前這樣學就已經足夠了,我很了不起了,而自以為是。這樣想就已經錯了,學無止境。

  所以佛祖在經中對我們說,必須讀誦大乘經典,來提高自己內心的境界。境界提高了,對於世間一切就不會去僅僅計較,對於世間一切自然就會看淡、看破、放下。把將所有的牽掛放下,所有內心的煩惱放下,瞋恨心也放下。因而必須讀誦大乘來開我們的智慧。有了智慧的前提下,做任何事情我們都依著智慧去做,而不是依著我們的識心去做。因為智慧是佛之智慧,所以讀誦大乘是無比的切要,必須深入經藏,才能智慧如海。

  而且我們更應該勸進行者,勸所有的人和我們一樣門,一樣來修學佛法,同樣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看多好。大家同心同德,同種菩提,同生西方極樂世界。

  ——摘自《方海權老師講經:佛言祖語》(2):這幾句佛偈能使順利、大福、智慧、清涼、速生淨土

 

上一篇:為何有人先富後貧,有人卻先貧後富
下一篇:普欽法師:佛門的光輝典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