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寧可事不成道心不能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面對的所有境界,都很美好。發心要學正法,一定有魔干擾。不是外在有個魔,魔來自於過多的欲望,五欲障道,平常人看不到,認為是當然的。

  心理建設,平常就要訓練。比如吃花生米,味道很好吃,慣性就起來了,連續夾兩顆花生就犯戒。第一顆意犯,第二顆行也犯了,然後好吃,語業也犯戒。重點在於心動了沒有?被迷惑就叫犯戒,迷惑與犯戒兩個同時講,從行法上,本體叫迷惑,行為事相叫犯戒。

  能不被迷惑,心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要做什麼,要如何做什麼,相已經不重要了,相枝末了。心不迷惑,行就不犯戒。在饒益眾生上,不失本覺。做到這地方的人,只是隨緣示現,根本不講;講的,絕對犯戒。

  修行講真實的,生命體驗到那裡,就有護法。有體驗,有相應,叫瑜珈相應行派。我們隨時要做反省、調整。因為一個一個要對治很難,等狀況來時再調整來不及。“好吃”,不能再吃;再吃,心就變迷了。好吃,給你吃。

  要依於生命的作用來,不是依於大腦想當然的意識形態。意識形態,絕不平等,因它是絕對虛幻。當社會中心價值觀產生病態的時候,五濁惡世最可怕,言論自由,像現在網絡上很多胡說八道。

  有各種的欲來惑亂道業。寧可事情不成,道心不能亂。事情一定要用心去做,成敗不論。能成,是眾生的福報,他要有個法,就會來。不成,是自己德行不夠,眾生福報因緣沒具足。

  持戒不是虐待,把持淨戒當作一種興趣。遇到的法很好,應帶有欣悅心,把法散出去。不管哪個法門當作興趣,一定要在那法門去做一種試驗,修這個法心不跑掉,要抓掉這個心,這個游戲非常美。

  在修法時,妄想就是一種纏縛,被俘虜。自己能不能看到,要怎麼掙脫,回來本心?守住陣營,多麼精彩!修行就是要抓到你的心與塵境之間的關系,不被它污染,把塵境怎麼抖開,最大的享受喜樂,這種游戲不要本錢,一個蒲團可以做,搭車也可以來。

  修法,行者的游戲,塵境來,我們的心有沒有起來?一個人只要把修法的這個壇城做好,心與塵境之間的關系弄好,在法界中就是主宰,當家作主,整個法界的因素會以你為中心圍繞過來,自然就會完成,這是最重要的!

 

上一篇:鈴木大拙​:修行,只需懂得“放下著”
下一篇:在家佛弟子如何選擇課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