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學佛萬萬不可吃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不論修何法門等,總以持戒為本。如不持戒,縱有多智,皆為魔事。

  《楞嚴》二十五門,各證圓通,故雲“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自己擇一門為正行,余者為助行。須福慧雙修,單福則屬人天有漏,單慧則為狂徒。

  修行不斷殺心,臨終非作土地即城隍。我看見很多的人,吃素半世,學密即吃肉,實可悲痛!完全與慈悲心違背。

  孟子都說“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何況為佛弟子耶!取他性命,悅我心意,貪一時之口福,造無邊之罪惡,何取何捨?何輕何重?

  每見出家釋子吃肉的也不少,我的嘴不好,叫我講,我就無話不說,望大家共勉之。

  食也有利有害,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古人一心在道,野菜充饑,心定菜根香。

  如潭州龍山和尚那樣,“一池荷葉衣無數,滿地松花食有余。剛被世人知住處,又移茅屋入深居”。

  世人貪食,專在酸甜苦辣、鹹淡甘辛裡打滾,備求珍馐美味,肆意傷生害命以資口腹。

  也有吃素的人,弄齋菜還叫葷菜名,什麼捆雞、油肉丸等等名目,這是習氣不忘,殺心還在,雖不是真吃葷也犯了戒了。(可參考:跟師父學吃飯:別吃“假素食”)

  好好丑丑,到肚都變為屎,何必貪求美味、爭奪不休呢?好的吃得多,屁也多,屎也多,有什麼好處呢?(摘自溯源佛教網《虛雲和尚開示》)

  師(虛雲老和尚)主玉佛寺法會,辄示眾曰:“學佛當以明心見性為本,斷惡修善為行。須知佛心無殊,眾生一體。至於殺生食肉之事,尤萬萬不可也。”

  一日,有居士谒師,問曰:“弟子有善根否?”師曰:“若無善根,安得到此?”

  又問:“弟子將來能成佛否?”師曰:“一切眾生畢竟成佛,汝亦當成。”其人歡喜禮謝。

  師乃問曰:“汝持長齋否?”答雲:“尚未。”

  師乃谕謂:“食眾生肉者,斷大悲種。今後宜力持長齋,方能與佛法相應。”其人歡喜信受而去。(摘自大照《慈悲心願菜根香》,見岑學呂原編《年譜》)

  老和尚每遇說戒時,語氣沉重,聲淚俱下,聽者莫不動容。

  嘗謂:“受戒容易守戒難,如能於千百人中,得一二持戒之人,正法即可久住,佛種即可不滅。”(摘自朱鏡宙《我所知道的虛雲老和尚》)

 

上一篇:《冥罰淫律》—只要您浏覽,就被記功
下一篇:素食養生:羅漢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