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妙聞: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第十六回拜明智居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十六回 拜明智居士

  興城參明智居士時

  仰視空中諸寶如雨

  財法眾會悉皆滿足

  生福德藏無屈饒行

  這時,善財童子得到無盡莊嚴福德藏解脫光明之後,漸漸向南而行,抵達大興城,周遍尋求明智居士。他對於善知識,從心中生出渴仰。他以善知識來熏習他的心,使他親近善知識的志願更加堅固。

  這時,善財童子看見明智居士在大興城內鬧市的十字路口道口,於七寶台,晏坐在由無數寶所莊嚴的座位上。

  於是,善財童子向明智居士頂禮、右繞無量匝,然後合掌而立,說道:“大聖者啊,我為利益一切眾生的緣故,我為令一切眾生出離諸苦難的緣故,為使一切眾生得到究竟安樂的緣故,為令一切眾生出離生死海的緣故,……為令一切眾生進入一切智慧之城的緣故,所以我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可是我尚未知道菩薩怎樣學菩薩行?怎樣行菩薩道?而能為一切苦惱眾生作依、止的處所呢?”

  明智居士告訴善財童子說:“善哉善哉!你這位善男子能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很是難得。若能真正發心,這人則能求菩薩的行門……”

  明智居士又問:“善男子啊,你有沒有看見我這裡眾會的人?”善財童子說:“有的,我已經看見了。”明智居士說:“善男子啊,我已令他們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生於如來家……捨棄生死輪回,而大轉正法輪,消滅三惡趣,住於正法趣。他們猶如一切諸菩薩,完全能救護—切眾生。善男子啊,我得到‘隨意出生福德藏解脫門’,凡是眾生所需求的物質:如衣服璎珞、象馬車乘、華香幢蓋、飲食湯藥、房捨屋宅、床座燈炬,……我不但完全令他們得到充滿,還為他們演說真實法,以養他的慧命。

  明智居士又說:“善男子,你稍等一會兒,便可以自己看見。”正在說的時候,突然間便有無量眾生,從種種方向、種種世界、種種國土種種城市聚落而來。他們都是以明智居士往昔所發的菩薩願力,而共同來這裡聚會,隨著他們各人的欲望,而向明智居士有所請求。這時,明智居士便在須臾間,專心系念,仰望著虛空。突然間,所需要的物質,都統統從空中降下來,所有眾生,普遍都得到滿足。然後,明智居士又為他們說種種法,待他們聽聞佛法之後,便還歸原來的處所。

  這時,明智居士為善財童子示現了菩薩不可思議解脫境界之後,便告訴他說:“善男子啊,我唯一知道這‘隨意出生福德藏解脫門’。但如果象一切菩薩中的大菩薩那樣的功德自在神力,我又怎麼能知道?怎能演說呢?”

  明智居士接著向善財童子介紹說:“從此向南行去,有一座大城名叫師子宮。在這城中,有一位長者,名叫法寶髻長者。你可以到他那裡去請問:菩薩怎麼樣學習菩薩行?怎麼樣修行菩薩道?”

  然後,善財童子向明智居士頂禮、右繞,殷勤瞻仰之後,便告辭而退,再向南方行去,尋訪他另一位(第十五位)善知識。

 

上一篇:夢參老和尚:凡是學《地藏經》的保證再不墮三塗
下一篇:達真堪布:不如法的修行,正法也會變成惡趣的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