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種最普通的夢,就令你不修道了,睡魔是很厲害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魔王就歡喜你犯戒,所以你睡覺了,魔王就來變化種種的形象,來擾亂你的定力。

  “離諸戲笑”,是除掉悔蓋;“離癡眷屬”,是離瞋蓋;“親近智者”,是離癡蓋;“令心不亂”,是除貪蓋;現在“攝念山林”,就是除睡魔蓋。

  修行時,睡魔是很厲害的;人尤其是有一種懶惰性,睡魔就最歡喜幫著你懶惰。你有懶惰,睡魔就來了,“可以去休息,睡睡覺!”你這時候一定想:“嗯,睡覺是不錯,很好的,最自在了!睡著了,什麼也不知道,也不打妄想的。”可是你這一睡覺呢,有時就做個夢;最普通的夢,就令你不修道了。什麼夢呢?很奇怪,睡著了,修道的男人,很多的時候就會發夢,夢到女人;女人修道的,很多的時候,就會夢見男人。

  為什麼?就因為你持戒修行,不要犯戒;但是魔王就歡喜你犯戒,所以你睡覺了,魔王就來變化種種的形象,來擾亂你的定力。

  你在明白的時候,有定力;可是你在睡覺的時候,定力就不充足了,於是乎就被境界所搖動。那時候,戒力沒有了,定力也跑了,慧力更不知道到什麼地方去,都找不著了;戒、定、慧這三種的力量沒有了,你的靠山就倒了,就被這種魔境界轉了。

  所以,睡眠也能遮蓋住自性的光明。要修行,把這五種的蓋,一點一點的都去了!

  【編注】恭錄自《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問:業障怎麼樣來的?

  宣化上人:從財色名食睡這兒來的。你貪財,造業;貪色,又造業;貪名也造業;貪吃的造業造更多;貪睡,造的愚癡業。

  問:為什麼好睡眠呢?

  宣化上人:就因為飲食不調。你若是把飲食調得恰到好處,吃東西也不太過,也無不及,也就是不太飽也不餓,在中道上,睡眠就會少一點。

  問:如何克服好吃又好睡的習性?

  宣化上人:不吃飯!不吃飯就不睡覺了。你少吃就少睡;吃得多就睡得多。

  問:夜不倒單有什麼好處?

  宣化上人:夜不倒單就是不躺下來睡,不但節省睡眠,且精神更好,並能降伏淫欲心。

  問:怎麼樣可以不困?

  宣化上人:神足就不困,你要是神足就不困。睡那麼多覺為什麼呢?就因為陰氣盛才睡覺,你陽氣要是盛就不會睡那麼多覺。

  【編注】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篇:宣化上人:凡是誠心念佛,都有此種境界
下一篇:宣化上人:修這個法門,是釋迦牟尼佛最高興的一件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