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佛陀的一切教法可用兩句話來表明 修行筆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諸佛菩薩,業盡情空,沒有半點障礙,生理組織也隨起了變化,因此六根優勝,故能三明六通一時齊發。

  ◎其實所有佛教的理念都是建立在悲心上。佛陀的一切教法可用兩句話來表明。第一句是:‘你必須助人。’這包括了所有大乘法。第二句是:‘若不能助人,亦應不害人。’這是全部的小乘法。這表達了一切道德的基礎,那就是不害人。大乘法和小乘法都是立基於愛心和悲心。

  ◎開始修行時,我應以克制自己為基礎,再來,即應以積極助人為目標。

  ◎聞、思、修的結合與保持均衡發展是必要的。‘我在聞法時,也致力於思、修。我在思法時,也求多聞和從事修行。我在修行時,並不放棄聞法和思法。’

  ◎修菩薩行的人是以承擔別人(眾生)的痛苦為己任。你害怕時,可作此想:‘別人也有同樣的恐懼;願我能承擔他們所有的恐懼。’

  ◎佛法中常說你是自己的主宰;沒有你辦不到的事。

  ◎〈勸發菩提心文〉:‘鞭驢出血,誰知吾母之悲?牽豕就屠焉知乃翁之痛?’

  ◎〈法句經〉:‘若見他人過,心常易忿者,增長於煩惱;去斷惑遠矣。’

  ◎‘我立志為佛教、為眾生--人類而修學佛法。’--印順導師。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求財神和朋友之間的相處一樣
下一篇:海濤法師:持戒和忏悔是消業障的良方 修行筆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