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回向的力量究竟有多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多佛教儀軌的最後都有回向文,其實就佛法的觀點,我們在任何時候,做的任何功課、修行,都一定要記得做功德回向。

  回向的力量有多大,看看經典怎麼說。

  

  廣嚴城的餓鬼眾

  佛陀在廣嚴城的時候,那裡的信眾准備在第二天迎請佛陀,供養午齋。當天晚上,有五百餓鬼來到佛陀面前請求:“明日供養您的善根,可不可以回向給我們?”

  “為什麼要回向給你們呢?”佛陀明知故問。

  “我們是廣嚴城這些人的父母,以吝啬之業而轉生為餓鬼。”

  “你們明天前來就可以。”

  餓鬼們卻說:“我們長相這麼丑陋,若被親朋好友看到,實在不好意思。”

  佛陀說:“以前你們作惡業的時候,都不覺得慚愧,為什麼現在果報成熟在身上以後,才感到羞愧呢?如果你們不來,無法把功德回向給你們。”

  餓鬼們只得答應了。

  第二天回向時,五百餓鬼如約前來,廣嚴城的人們驚慌失措、四處逃竄。

  佛陀告訴他們:“你們不要害怕,這些餓鬼是你們父母轉生的,它們生前為了你們而造惡業,如今變成這樣的身相,是否能將善根回向給它們?”

  人們回答說:“既然如此,無論如何也要回向給它們。”

  佛陀回向後,那些餓鬼立即轉生到三十三天。

  

  婆羅門女救慈親

  很久很久以前,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出世,像法時期有一婆羅門女,善根深厚,信仰佛教極為虔誠。但她有一個邪見較重的母親,不但不信佛教,反而誹謗僧眾、輕毀三寶。婆羅門女想盡一切辦法勸母親,但始終無法轉變她的觀念。

  後來母親過世,婆羅門女很傷心,據母親生前種種,推知她肯定墮入了惡趣。於是婆羅門女變賣家產,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像,在佛像面前一直虔心祈禱。之後感得佛陀在空中告訴她,要想知道母親轉生何處,回去誠心念佛號即可。

  婆羅門女回去後,不斷持念佛號,以佛的加持和威力,她看到自己來到地獄,並目睹了各種苦難慘境。有一鬼王名為無毒,前來迎接她。

  她問這是什麼地方,鬼王說:“這是鐵圍山。”

  “鐵圍山不是地獄嗎?我怎麼會來到這裡?我母親是不是轉生到這裡了?”

  鬼王告訴她:“你母親本來在此受苦,但三天前已經生天了,因為她女兒為她設供修福,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

  婆羅門女回到人間後,對因果更加深信不疑,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佛陀告訴大眾說,當時的婆羅門女即當今的地藏菩薩,當時的無毒鬼王即當今的財首菩薩。


  為什麼要回向?

  回向是是有功德、有力量的,對眾生有無量的利益。一般來講,中陰界的很多眾生沒有機會行持善法,若看到自己的親朋好友在人間行持善法,就希望他們能將善根回向自己。所以我們如果聽說人死了,尤其是自己比較熟悉的人,應該馬上念《普賢行願品》《觀音心咒》來回向,這樣他們一定能受益。

  因為我們是凡人,一旦離開了佛堂,很快就會忘記自己是修行人,所以面對很多世俗上的事情時,難免會產生煩惱,一旦有了煩惱,貪、瞋、癡、嫉妒、傲慢就會自然表露出來。

  為了不讓這些貪、瞋、癡、傲慢、嫉妒,把我們所做的功德燒掉,所以我們要做回向。

  讓善根福德因緣往上增長越來越多、永不消失,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功德的回向,就好像將自己的一滴水倒入大海,涓滴入海,只要大海不枯,你的功德永遠存在一樣。

  這樣的話,就不會因為自己的脾氣、瞋恨心燃起時,把這個功德燒掉;就算燒起來也沒關系,因為只燒了屬於自己的一部分,剩下所有眾生的功德,還是會成熟在我們身上。

  所以佛陀說:“為利益眾生而成就自己。”不要怕將功德全部回向給眾生,也不要斤斤計較要保留多少,因為如果我們自己的善根福德被自己的五毒燒掉的話,十方眾生那裡還有我們的善根福德呢!更何況眾生都曾經在無量劫輪回中做過我們的父母!

  

  問:這位同修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孩子婚嫁父母不同意,雙方應如何處理?孩子是否完全隨順父母心意才算盡孝?」

  答:孝,中國對孝最重要的要求是順,孝順。但是順,不是順情識,是順本性,這個要知道,千萬不能弄錯。

  現在有些父母喜歡兒子作大官、發大財,自己好享受;兒子要是隨順父母,這就錯了。所以,順是順性德,不是隨順煩惱,不是隨順無理的要求,一定要懂這個道理。

  如果父母有過失,父母知見不正,像中國講孝道,第一個講大舜,舜王,舜王的父母跟他繼母生的弟弟都不懂道理,都不是善人,起心動念想方設法想把舜害死。

  如果大舜要是孝順、隨順,那就只好死了,死了才順他父母的心,這就大錯,這就造成父母最大的過失。所以你看看大舜,他那個孝順是順性德;知道父母有這個錯誤的觀念,用高度智慧,佛家講善巧方便,讓他的父母、讓他的弟弟覺悟,改過自新,回頭是岸,這叫大孝!

  從前做父母的跟現在做父母的,確實有很多在觀念上不相同。

  從前作父母,並不希望自己的兒孫作大官、發大財,這種念頭固然也有,絕對不是都是的。明理的人希望自己的兒孫作好人、作善人,作聖人、作賢人。所以中國古時候的教育,讀書志在聖賢。

  現在上學念書,他志在哪裡?我們普遍去問這些年輕人,志在發財,這就錯了。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去學哪個,都是想到「這個行業會不會賺錢?賺錢快不快?」全是為了賺錢去讀書、去求學,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完全喪失了。

  人生就是為了賺錢來的嗎?他是真的為賺錢來的,一生就賺錢,他會賺,他不會用,他不會享受,最後到死了,他所賺的別人享受了,冤不冤枉!我從前講經做過比喻,有錢的人,許許多多風景好的地方都建了別墅,房子都建得很大,富麗堂皇;自己沒有時間去住,雇幾個傭人到那邊去住,每個月還要給他錢,請他到那裡去享福。有的時候建了一棟別墅,自己一生當中一晚都沒住過,冤不冤枉!這個就是什麼?這個就是他的一個錯誤觀念,一生為賺錢,不懂得享受,這個錯了。

  為了賺錢,兒女教育疏忽了。

  中國古人講「父子有親」,父子親情沒有了。

  父親沒有照顧兒女,兒女心目當中也沒有這個父親,這就是家不成家,這是我們今天這個世界動亂悲慘的一個原因,我們要曉得。

  所以這是大學問,不是普通的事情。

  現在人沒有人懂得孝道了,沒有人教他,他怎麼會懂?他不是生而知之,要教。今天沒有人教孝了,什麼叫做孝,他不懂。

  做父母的也不懂,做兒女的更不懂;你在學校裡面問老師,老師也不懂,老師也沒學過,難就難在這個地方。

  所以今天兒女結婚,最好提醒當事人,你們結婚的目的何在?

  如果是為了兩個人相愛,這個結婚是非常脆弱的。為什麼?到哪一天不愛就完了,他的婚姻壽命就死亡了,這是最危險的。今天社會離婚率為什麼這麼高?就是結婚的目的錯了。

  至少,結婚的目的是有共同的願望、共同的志願、共同的生活目標,這樣它才能維持長久,這是必須要考慮到的。

  所謂是志同道合,雙方的興趣相同、志願相同,在社會上願意從事某一種行業,有這樣相同的一個志趣,維持這個婚姻就會久一點了。這是在現實狀況之下,談道義談不上了,道義現在沒人懂。

  真正受過古聖先賢教誨的人,他懂得道義。道義的結合,神聖都贊歎。但是現在沒有人教,誰懂得道義?

  什麼叫「道」?什麼叫「義」?這兩個字,一般人能認得,也能念得出來,什麼意思不懂。連《三字經》都說:「人不學,不知義」。

  這個「學」,一定要學古聖先賢的教誨,它有用,它不是沒有用。

  古聖先賢是真實的智慧,累積千萬年的經驗,是人生一條康莊大道,可惜現在人不肯學,這個就沒法子了。舉世之人不學,我們明白了,我們認清楚了,我們要認真努力修學。

  所以我們在澳洲建這個小道場,沒有別的,就是提供同學們,你們真正發心要學古聖先賢的學問,我提供這個環境讓你去學,讓你專心,全心全力去修學。

  我沒有別的目的,你學了之後才知道對你有好處,改變你的觀念,重新思考你的人生價值觀,你在這裡頭得到真正的樂趣,佛家講的法喜充滿。你不學怎麼行?所以這個問題是個大問題。

  盡孝道,在這個世間非常非常困難。所以希望小孩婚姻美滿,必須提醒他,不能夠純粹為感情,要為前途、要為事業真正找到志同道合,互相幫助,這樣的結合比較好一點。

  

  問:受菩薩戒有一條戒——不供養父母戒,或父母已經皈依,但他們認為你不為我煮葷食,或拿錢買肉或五辛物就不孝順,就是不把他們看在眼裡,目中沒有他們。請問若按照釋迦牟尼佛所說法,如理如法修行又被說為不孝順,這是做子女的錯嗎?

  答:我想,度父母,各位要善巧方便,你要求佛菩薩加持,你要慢慢地跟他解釋。現在吃素造成更健康,這是本來就有了,所以你要收集這些資料、方法,甚至找這些善知識、好朋友跟你父母解釋,佛法就是要這樣。本來就是為父母好,才要父母吃素對不對?只是你買素食給父母,你買貴一點的,因為爸媽就怕你不孝順,對不對?更貴、更好吃,他就沒話講,當然你還要祈求三寶的加持。但是有特殊因緣,父母一直不理解,你也要忍辱,但是不可違抗。

  但是你說再買肉給他吃,當然不行,你明明知道那是害父母,怎麼能做呢?


  你可以拿錢給他,拿多一點錢也沒關系,所以你盡力用各方面去做,父母是愛你的,他知道你的動機純粹是孝順,不是東西是葷的還是素的,而是父母是要知道你有沒有孝順的心。如果你讓他感受到有這個孝心,他就不會怪你。

 

  所以若如此,父母依然很固執、嘴硬、又犯戒,在未受戒就批評受戒不慈悲或小氣,是否我們受戒者還有充足的智慧?像帶我進佛教的外曾祖母那樣,一切加以審核,若有人錯誤要求就加以拒絕,如此才能稱為修行菩薩行之行者,對嗎?

  所以我想,跟我上面講的一樣,為了如此,你要深入經藏,你要去多請示善知識。

  但是皇天負有心人,什麼都可以改變的,所以你要去創造因緣,不能單刀直入說要父母吃素,所以你要創造因緣。

  

  就像各位在按摩痛的地方,你不能一下就砸下去,對不對?

  慢慢… 對不對?慢慢……,使旁邊的筋骨都柔軟了,慢慢……,這樣就比較不會痛、舒緩。

  所以我想,佛法也一樣,不是一下子就成佛的,要有一個方法,所以這一些可以多去實驗看看。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為利益一切如父母有情眾生,念一句“嗡瑪尼悲美吽”
下一篇:宏圓法師:如何去掉這些妄習、妄念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