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有德有才會愛才,無德有才會嫉才,有德無才會用才,無德又無才會毀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砺』。中國有一句成語叫「德才兼備」。德在前,才在後,所以這一句成語也告訴我們,德跟才孰為重?德才兼備,所以德更比才重要,還比才重要。在近代有一位書法家被尊為當代的草聖,叫林散之先生,日本人對他的書法非常尊重,日本書法家到中國來,都會到他的家去給他行一個禮,非常佩服他的書法,也佩服他的為人。林散之先生曾經就說過:有德有才會愛才,無德有才會嫉才(會嫉妒人家),有德無才會用才,無德又無才會毀才。所以我們假如要請員工要怎麼挑?要挑有德有才,不然最起碼也要挑有德無才。因為他有德行,懂得包容,他會去欣賞別人的才華,他知道「見人善,即思齊」,他就懂得去珍惜這樣的人才。

  但是假如無德而只有才華,那必然會嫉妒他人;假如連才都沒有,那就會毀才。所以在春秋戰國,在秦國有一個宰相叫李斯,他是無德有才,所以看到有才華的人他很嫉妒,所以他嫉妒他的師弟韓非子,還陷害韓非子致死。不止陷害韓非子,還陷害讀書人,所以建議秦始皇焚書坑儒,把歷代很多聖賢的教誨一並都燒了,這個罪業太大了。後來李斯也沒有好下場,跟他的孩子都受到腰斬東市的刑法致死。這是無德有才會嫉才。所以我們培養孩子絕對要先重德行才行,假如不重德行,我們把孩子的才華培養得再高,他的人生絕對不會幸福。因為嫉妒別人,內心一定很痛苦,而且嫉妒別人也會形成他人生很多的障礙,別人也會同樣嫉妒他,所以這是我們必須謹慎的地方。

  我認識一位書法家,他叫李傳軍,這個李老師他就曾經去擔任書法的評審,結果發現這些學生的作品肯定是老師代筆的,這個現象有沒有?那我們父母跟老師假如做出這樣的行為,事實上並不是在教育孩子,而是在誤導小孩。這也是誤導小孩,讓他覺得只要能夠達到目的都可以不守規矩,不擇手段。那這已經在孩子的心靈當中種下很不好的惡因,往後就可能因為違犯規則、違犯法律而觸犯法網,人生都有可能因此而毀了。所以這個「德」才是一個人一生事業的根基,不扎好很危險。就好像一棵大樹,你根不扎好,它的樹干長得愈高,樹蔭長得愈大,遲早有一陣風吹過來就會連根拔起來,這樣的情況可多的。所以一個人的罪業都是盛時所造,等到他飛黃騰達,沒有德行就會干出很多錯誤的事情。所以後來李老師就堅持要把這一些老師代筆的要剔除在外,讓這些真正自己寫的孩子能夠受到肯定。

  這一位李老師也曾經跟我說過,他說他曾經去找過非常多的書法老師,也花了很多錢向他們求教,結果都沒有學到真本事,都沒有,繞了一大圈,他已經是窮困潦倒都沒什麼錢了。結果因為他有這一分要傳承中國藝術的使命感,所以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遇到了他的書法恩師。結果他的書法老師不只沒收他錢,還讓他住在家裡跟著他學習。所以諸位朋友,您要讓你的孩子學到真本事,絕對不見得一定是花大把大把的鈔票,假如這些藝術家都要要你這麼多的錢,其實已經透露出來他是德多還是只有才華?當一個人無德有才華,他的才華、他的藝術境界絕對會遇到瓶頸而上不去,因為藝術也是一個人心性的一種展現。為什麼很多藝術作品能夠感人至深,這些都跟他的心境、他的仁慈、他的這些修養有直接的關系。

  所以當這一位李老師他遇到他的書法老師,就把很多非常重要的心法技巧都教給他,當他的老師教完他,就對他說:假如你沒有真正的德行,我把這些才能教給你,我是害了你一輩子。他老師接著說:因為這一些才華教給你,你很可能在短時間之內就會名利雙收,而這個時候將是你人生危險的情況出現了。這個時候你又不知謙卑,就會招來很多的嫉妒;你又不知節約自己、勤儉自己的生活,可能就會養成揮霍的習慣。所以我們也看到很多藝術界的人,也都是曾經紅極一時,結果很多晚年也是非常潦倒,那都是養成了這些奢華的習性。所以李老師對他老師這段話非常的深刻的領受,所以都謹遵老師的教誨處處謙卑。他才三十三歲,已經得到好幾次的大獎,而且也常常義務教學。我曾經也請他到海口幫我們指導寫書法,整整去了一個禮拜,他是分毫不取,甚至於還拿了大把的筆去送給我們海口的這些老師。

  所以德重要,德行是萬福的根基,而這個福才能立得安穩。

  恭摘自細講《弟子規》(第33集)

  蔡禮旭老師 2005/2/22

  台灣台南淨宗學會

 

上一篇:臨近宣化上人上人聖誕,時間在此
下一篇:劉素雲:《無量壽經》專題講座第10集 四極樂世界美好家園01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