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劉素雲:《無量壽經》專題講座第10集 四極樂世界美好家園0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量壽經》專題講座 第10集

  四 極樂世界 美好家園 01

  劉老師 講於2019年2月26日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這一節課和大家交流的題目是:“極樂世界,美好家園”。

  這是第四個專題,這個專題比較長,可能要講七到八個小時。大家可能會問,第一次復講時,極樂世界是什麼樣,我們已經知道了,這一次為什麼又講這個專題呢?

  如果說去年我們講《無量壽經》是走馬觀花,那麼這一次我們講“極樂世界,美好家園”,是下馬看花,更仔細一些。這樣讓我們進一步領略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進一步認識我們的美好家園。

  老法師曾經對西方極樂世界有過詳盡的介紹,介紹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二十九種莊嚴,其中依報莊嚴十七種,正報莊嚴十二種。這一次我們這個專題,就是帶領同修們重溫一下老法師講的西方極樂世界二十九種莊嚴。

  在講二十九種依正莊嚴之前,我想帶領大家先認識一下阿彌陀佛。

  可能有同修又驚詫了,阿彌陀佛我們天天念,老師你怎麼還要帶領我們認識一下阿彌陀佛呢?因為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創造者,是西方極樂世界教化眾生的教主和導師。雖然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但我們未必真的認識阿彌陀佛。所以下面我想給大家講講有關阿彌陀佛的幾則小故事。

  在過去久遠劫以前,有一位深受人民尊敬和愛戴的國王。這位國王治國有方,政績顯赫,國富民強,人民安居樂業。這位國王,人民送他美譽為世饒王。在他那個時代,有一尊佛住世,名世間自在王佛。世饒王經常在世間自在王佛那裡聽經聞法,他生起了無限的喜悅之心,發無上菩提向道之心,“棄國捐王。行作沙門”,在世間自在王佛會下修學佛法,“號曰法藏”。他仰慕佛陀的偉大,佛陀不僅是救國家、救人類,他是救度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的眾生。

  法藏比丘向世間自在王佛請法。老師慈悲,教他先去參觀、考察,我們現代話叫做調查研究。法藏比丘聽了老師的教導以後,他就按照老師的要求和指點,去調查研究。他一共調查了多長時間呢?五劫的時間。

  大家想一想,法藏比丘是不是真干?如果不真干,能去調查研究五劫的時間?這麼長的時間,法藏比丘仔細地考察一切諸佛剎土,最後他做了總結。這個總結就是我們大家所熟知的四十八大願。他這四十八願不是想象出來的,也不是一次就發了這麼多願,是五劫的時間,在諸佛剎土參學考察,捨人之短,取人之長,這樣做出了一個總結性的結論,這就是依照四十八條綱領,來建立西方極樂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不是人工建造的,是法藏比丘用無量劫的修行功德跟他的四十八大願相結合,這樣變現出來的極樂世界,教主號阿彌陀佛。法藏比丘建成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他又回到了老師世間自在王佛的身邊,向老師報告他的修學成果,彰顯了法藏比丘尊師重道的高尚品格。

  他向老師報告他的修學成果,這就是他的四十八大願,唯願老師不捨慈悲,傾聽思察為他作證明。當他說完了四十八大願之後,空中有聲音贊歎說,“決定必成無上正覺”。

  阿彌陀佛教化無數眾生,住於無上正覺真正解脫之道。他或示現長者、居士,或示現豪門貴族、轉輪聖王、剎利國王、六欲天主、大梵天王等,四事供養諸佛如來,於一切法中得大自在。

  剛才我說,給大家講幾則關於阿彌陀佛的小故事。

  第一則。

  往昔過恆河沙數不可數千萬億劫的時間以前,有一個世界叫做刪提岚,劫名善持。當時有一名轉輪王,名叫無诤念。時有佛住世,這位佛的名號叫寶藏如來。轉輪王無诤念在寶藏如來前,發菩提心,期願攝取莊嚴的淨土。寶藏如來為轉輪王無诤念授記,告訴他,從此向西方百千萬億佛土,有尊音王的世界。在那一個世界過恆河沙數不可數百千萬億劫的時間,進入第二個恆河沙數不可數百千萬億劫的時間內,此時的世界已轉名為安樂。你到那個時候當可成佛,號無量壽如來。這則故事取材於《悲華經》。

  第二則故事。

  阿彌陀佛在無量不可數時劫以前,曾經是一位轉輪聖王的太子,名字叫不思議勝功德。這個時候有一尊佛住世,名寶功德威宿劫王如來。當這個太子十六歲的時候,在寶功德威宿劫王如來那裡,聽聞到法本陀羅尼。在七萬年中,精進、勤奮修學,對於諸佛所說的法語,都能聽聞、受持、修習。太子出家以後,於九萬年中修習這個陀羅尼,並為眾生闡揚開示,教化眾生,令八十億百千那由他眾生發菩提心,積功累德至不退轉之地。這一則小故事取材於《一向出生菩薩經》。

  我們聽了這一段小故事,有沒有一個想法?兩個年,一個是七萬年,一個是九萬年。大家想一想,我們聽了是不是會感到驚詫?一部法本陀羅尼,轉輪聖王的太子,他在沒出家之前修習了七萬年,出家以後又修習了九萬年。這種恆心、毅力,是不是值得我們學習?我們可能不太理解,怎麼修學這麼長時間?大家仔細想一想,我們的修學態度是什麼樣。

  第三則小故事。

  無量劫以前,有一尊佛住世,名字叫大通智勝佛。這位佛在沒有出家的時候,他有十六位王子。這十六位王子全是以童子的年紀出家的,而作沙彌。大通智勝佛說完了《法華經》之後,進入寂靜。經過了八萬四千劫,十六位王子各各高升法座,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部大眾廣泛宣說《妙法蓮華經》的義理,一一皆度六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數眾生。這十六位王子中,其中有一位是阿彌陀佛,有一位是釋迦牟尼佛。當時,釋迦牟尼佛是第十六位王子。這則故事取材於《法華經》。

  我為什麼要給同修們講這幾個小故事?目的是啟發大家:修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也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是無量劫的事情。

  阿彌陀佛修學法本陀羅尼,出家前修了七萬年,出家後修了九萬年。西方極樂世界是怎麼樣成就的?是阿彌陀佛用五劫的時間,實地考察了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集其精華,為我們打造的超勝獨妙的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世界,是虛空法界所有一切眾生的美好家園。這樣美好的家園,你願不願意回去?

  西方極樂世界是怎樣的殊勝莊嚴,是怎樣的超勝獨妙?讓我們一起重溫西方極樂世界的二十九種依正莊嚴。

  我們常常說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這個依就是依報,這個正就是正報,依正莊嚴就是依報和正報都莊嚴。這二十九種莊嚴是天親菩薩說的。

  我們先來說說,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

  依報就是生活的環境、學習的環境。

  依報莊嚴一共有十七種。

  第一種,莊嚴清淨功德成就,就是清淨莊嚴。

  這一句是總說,總綱領。可以說後面的十六種,都是從這一句流露出來的,所以說這一句是總綱,後面的十六句講的是細節。

  這一句裡全是清淨功德,這個清淨功德四個字是根本。換句話說,極樂世界的殊勝美好,都是從清淨心來的。我們這部經的經題,《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大乘”是智慧,自性本具的智慧。“無量壽”是德。“莊嚴”是相。這就是世尊在《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一切眾生自性裡本有的,智慧是大乘,德是無量壽,相是莊嚴。一切眾生沒有一個沒有。可見極樂世界就是我們自己的智慧德相,加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變現出來的,真正不可思議。

  清淨平等覺是真心。我們學佛沒有別的,就是要學真心、用真心。重要的是學了要會用,你能用在現實生活中,你當下就能夠離苦得樂。我們現在的生活苦,苦在哪裡?苦在我們的心不清淨、不平等、不覺。

  怎麼樣修清淨心?如果你能放下執著,見思煩惱斷掉了,清淨心就現前了,這是阿羅漢的境界。我們的執著放下沒有?沒放下,不但是執著,而且是堅固的執著。這幾年我深深地體會到了末法眾生的剛強難化。我們想一想我們天天在學佛,不是不學,可我們的學佛,似乎是和清淨平等覺毫不相關。這叫什麼?這叫假學佛,不是真學佛。

  如果真學佛,你一定能夠得到清淨平等覺,而且是隨著你的功夫不斷向上提升。你真的會法喜充滿,你會常生歡喜心,你待人接物會像阿彌陀佛一樣,會像觀世音菩薩那樣大慈大悲。如果你做到了這一點,你怎麼還會生煩惱,怎麼還會有自私自利的念頭,怎麼還會有名聞利養,還會有貪瞋癡慢?哪有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全沒了,七情五欲一掃而空,你成阿羅漢、成菩薩、成佛了,這是真的。這樣學佛,在這個世間就已經得到受用。這一句佛號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善導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漏的。

  要真學,搞假的不行。假的是什麼呢?假的就是每天仍然在過六道的生活。比如說天天發脾氣,天天不高興,天天都有貪心,天天都愚癡,天天還傲慢。搞這些東西,這是假學佛,不是真學佛,你不會受益的。

  現在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少,一萬個人裡難得有一二個。什麼原因呢?他不知道怎樣學佛,主要原因是不聽經不明理,對於佛經的經教意義完全不了解。有的知道一點點,就自以為了不起了。有的斷章取義,各取所需。這樣的結果,必定是不解如來真實義。

  印光大師在《文鈔》裡常講,八萬四千法門,包括淨土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要有經教做基礎。我們看佛的教學就明白了。

  世尊30歲開悟以後就開始教學,教學了四十九年。講什麼?講阿含。講了多久?十二年。阿含好比小學,佛教的小學不是六年,是十二年,小學就是小乘。十二年之後再接著講,講方等。方等好比是中學,講了八年。加上前面的十二年,這是二十年,這二十年是在打基礎。二十年之後開始講真的了。什麼是真的?就是佛法裡頭一些深密的東西,可以跟你講了,講般若。講了多久?講了二十二年。連前面的加起來,一共是四十二年。最後教你成佛的方法。《法華經》成佛了,講了八年。這八年就好比研究所一樣,給你講成佛。

  《無量壽經》是成佛之道,念佛法門是成佛方法裡最善巧的一種方法,被阿彌陀佛證明了。我們如果真的要想解脫,只有念佛求生淨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清淨的世界,極樂世界沒有眾苦,沒有災難,沒有三惡道,沒有魔惱,沒有六道輪回,沒有生死。有的是什麼?是無量壽,真正是安樂的大清淨修學的處所。一切萬物都放光明,光明世界,長壽世界,所以叫做極樂。

  極樂世界這麼好,阿彌陀佛真實的教誨,我們自性裡頭性德智慧德相,依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變現出來的,是十方世界清淨平等覺所生的,這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根源。

  清淨莊嚴是西方極樂世界依報莊嚴的第一莊嚴。我剛才跟大家說的,是西方極樂世界依報莊嚴的第一莊嚴——清淨莊嚴。

  第二種莊嚴,莊嚴量功德成就,就是量莊嚴。

  這個量是說極樂世界到底有多大。《往生論》說:“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極樂世界沒有限量,這個我們聽了很不好懂,在我們的常識上,好像是沒有聽說過這樣的事情。我們聽說過地球有限量,太陽系有限量,銀河系也有限量,佛說三千大千世界也有限量。說極樂世界沒有限量,這個從來沒聽說過。

  這個事情,中國古人曾經有兩句話是這樣說的,這個說的都是不可思議的境界,但是說這個話的時候,佛教還沒有傳到中國來,我們的老祖宗怎麼知道的呢?

  老祖宗這樣說過,“大而無外,小而無內”。大而無外,它就是沒有限量,多大?沒有外,找不到外。小而無內,小找不到內。這話講得很玄,只有大乘經裡有解釋。小,真的是沒有內。

  佛在經典上舉個比喻說,芥子納須彌,芥菜子像芝麻粒一樣大小,須彌山很大,須彌山可以放在芥菜子裡面。這是說什麼?說自性,真如本性,大而無外,小而無內。一根毛端,一粒微塵,佛經上講的這個微塵,就是現代科學家講的微中子。科學家發現微中子,微中子裡面有世界,他沒有發現。這個《華嚴經》上說過,微塵裡頭有世界,跟外面的世界是一樣大的。微塵沒有放大,世界沒有縮小。你到微塵裡面看到的世界,跟外頭一樣。那誰能進去呢?普賢菩薩,到小而無內的世界裡面去參學、去供佛、去聞法。真正不可思議,叫量,沒有限量。

  西方極樂世界清淨無量、壽命無量、光明無量,國土廣大無量,樣樣都是無量,不可限極。阿彌陀佛的願力大、心量大,我們要向阿彌陀佛學習,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個心量大是自性本具的。我們的心量跟阿彌陀佛是一樣大的,現在變成這種小心量是錯誤,我們要把自己的大心量恢復出來。中國古諺語有一句話說,量大福大。量大之人是世界上最大福報之人。是誰?每個人都是。為什麼現在搞成這麼小的小心量,連一個人都不能包容,夫妻兩個都不和,各揣小心眼兒,同床異夢。真的是很可悲。

  不但不能包容別人,甚至連自己都包容不了,一個人還生煩惱。你說該有多麼可憐。我們看明白沒有,心量越小,生活就越苦、越可憐;心量越大,快樂越多,路子越寬。

  說到量,得給大家舉舉例子。就是我們學佛人,有哪些量需要我們擴大。心量要擴大。

  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這樣的事情,夫妻兩個各揣心眼兒。剛才我說了,舉個什麼樣的例子呢?比如藏私房錢。有沒有這個事兒,是不是真有?偷著藏起來,掖著、藏著不讓對方知道。

  好像過去幾十年前,沒聽說過這樣的事。現在是妻子瞞著丈夫,丈夫瞞著妻子。不是一家人嗎?怎麼能分心眼兒呢!但是現實就是這樣的。剛才我說了一句,同床異夢。如果現在要同床異夢,還算好的呢,好在還在一個床上睡著。現在應該說異床異夢了,連一個床都不共同用了,異床異夢。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夫妻關系?是一種什麼樣的婚姻?這叫名存實亡的婚姻。這樣的婚姻何談幸福。

  我們在這方面會有很多切身的體會。我們學習經教這麼多年,知道我們居住的世界,跟西方極樂世界本來是不二的。就是因為我們的心量太小,我們太自私,我們是自己找來的這些苦。本來沒有苦,本來我們是很快樂的,這都是我們自己自作自受。我們還不肯承認,還怨天尤人,總認為別人對不起我。這種小心量的人,是世界上最沒有福報的人。心量越小,生活的圈子就越來越小,大家不願意和心量小的人相處,會遠離。這樣,小心量的人,逐漸會成為孤家寡人。

  我們要學習阿彌陀佛的大量,學習西方極樂世界的無有限極的量。這是西方極樂世界依報莊嚴的第二莊嚴——量莊嚴。

  說到這裡,我想結合我們的生活實際,再比較詳細地說一說關於這個量的問題。

  重點說一說關於心量的問題。

  看看我們的周圍,小心量的人為數還真的不少。小心量俗話叫小心眼兒,這種人有幾個突出的特點。我們大家都聽一聽、對一對號,你是不是屬於這種小心量的人。

  這種人的第一個特點,愛生氣。

  和人不好相處,別人和他也不好相處。

  這種人生氣是隨時隨地,有時甚至是無緣無故,弄得別人蒙頭轉向,不知道他這個氣是從何而來。所以和這樣的人相處,會感覺得心很累。那累怎麼辦呢?遠離呗。這是第一個特點,愛生氣。

  第二個特點,愛懷疑。

  表現在好對號入座。怎麼入座法呢?因為這種人,他的疑心很重,總懷疑別人是在說自己的壞話。

  比如有一幫人在一起閒聊,他會把別人聊的內容,和自己對號入座。一旦對上號,就氣不打一處來。別人還不知道怎麼回事兒呢,他這面已經氣得要死。這樣的人在我們生活中,也是很多見的。

  第三種,愛計較。

  用老百姓話說愛挑理,覺得誰都對不起自己,沒有或者是缺少感恩之心。

  他不知道感恩,他覺得誰都對不起我,我誰都對得起。別人的身上你怎麼做,他都能給你挑出毛病來。這是第三個特點。

  第四個特點,愛記恨人。

  這種人呢,瞋恨心很強。如果他認為你做錯了什麼,有哪一點對不起他,他會記恨你一輩子。

  一有機會,就會陳芝麻爛谷子地翻騰一遍。他是翻騰一遍,氣一遍。誰受害了?他自己受害了。幾十年的事情過去了,他現在還記得一清二楚,遇到機會就翻騰翻騰。你說他能不苦,他能不累嗎?我剛才前面說了一句,自作自受,到這兒能不能對上號,是不是自作自受?

  比如說,有的當兒媳婦的,專門講公公婆婆。還有一個突出特點,我這些年我發現,專門講婆婆,對公公還好一些。婆婆是這也不對那也不對,怎麼地都不對。有的更甚,甚至公公婆婆都不在人世了,她還得翻騰出來說。你說這種人你怎麼理解她,她心量小,你說像針鼻兒那麼大,可能針鼻兒那個眼兒,都比她的心量要大。已經去世了的人,你還在叨叨她的不是,你說你是個什麼人呢。這是第四個特點。

  第五個特點,愛嫉妒。

  這個特點就是不希望別人比自己好。只要你超過我,那我就千方百計、不擇手段地打壓你。

  你只能在我後面,你不能在我前面。這種人那個嫉妒心,真是都沒有邊際。只要你比他強一點點,他就恨死你,就妒忌死你,非得把你打壓,把你搞臭不可。你臭了他樂了。

  下面,我想說說這種人,心量小有什麼危害。

  咱們得解決問題呀,那你說有這麼多個特點,那怎麼來解決這個問題呢?你首先得認識到小心量的人有什麼危害。

  第一個危害,危害健康。

  心量小的人絕大多數都多病,嚴重者危害生命。

  因為氣和血是人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氣血一失調必定生病。為什麼失調呢?心量小,生氣氣的。不是有這麼一句話嗎,可把我氣死了。這句話真叫你說中了。你說,可把我氣死了,那你非氣死不可。你怎麼死的?氣死的。

  我就經歷過這樣的事情。某某單位的某某領導,因為競爭基層的一個職位,沒競爭上,不出幾個月,身體那麼棒的一個人,竟然氣死了。這是真人真事。人死了,現在的職位都沒了,是不是這樣?我這麼說能聽明白吧。要競爭那個職位沒競爭上,人死了。怎麼死的?氣死了。氣死了以後,連你現在這個職位也沒了嘛。你說是不得不償失,這個人是傻還是精。這是第一個危害。

  第二個危害,沒有朋友。

  誰愛結交小心眼兒、愛斤斤計較的人做朋友?!一般對這種人,都是采取遠離的態度。

  所以這樣的人往往是孤獨孤僻,逐漸遠離人群。

  別人遠離他,他也遠離人群,久而久之,容易得憂郁症。這是第二個危害,沒有朋友。

  第三個危害,缺少快樂。

  我說得比較客氣,缺少快樂,我沒說他沒有快樂。這是必然的事情。

  因為他的欲望得不到滿足,哪裡能有快樂可言呢?人們常說,知足者常樂,不知足常苦。這種人往往過得很苦,不是物質上的苦,是他的心苦,一生都缺少快樂。這是我簡單概括的三方面的小心量的危害,供大家參考。

  因為今天說到西方極樂世界依報莊嚴的第二莊嚴——量莊嚴,我們談到了大心量、小心量的問題。

  由這個使我想到了一個敏感的問題,那就是

  如何處理好夫妻關系的問題。

  現在的社會之所以亂,是因為家庭亂了。家庭之所以亂,是夫妻亂了。家庭之所以亂了,是因為作為一個家庭的核心,夫妻之間的關系亂了。夫妻關系的不和諧,必然導致家庭的不和諧、不和睦。

  現在離婚率呈上升趨勢,離婚率越來越高,社會越來越不穩定。這已經成為一個社會問題。不僅僅是家庭和不和諧,和不和睦,夫妻和不和諧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

  現在夫妻不和,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因為外遇引起的。這是一個很敏感的話題,我覺得也沒有必要回避,現實生活就是這樣。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對這個問題要有個正確的認識。

  我的認識是這樣的,夫妻關系不和,一方有了外遇,雙方都有責任,我們要客觀地認識這個問題。當然了,雙方都有責任,有主有次。我在這裡,不是縱容搞外遇,但如果把責任都歸咎給一方,這也不盡公平。因為今天我們談到的是量莊嚴的問題,我們的量大不大,我們的量莊不莊嚴,作為學佛人,我們一定要反省自己。

  不管夫妻雙方誰搞外遇,都是對家庭、對兒女、對親人極不負責任的卑劣行為,應受到唾棄,為人所不齒。

  說到這裡,有同修會說,老師,你說的這個問題,和量莊嚴有關系嗎?我告訴你,有關系。這就是我要說的一個中心話題。什麼話題呢?就是遇到的這樣的問題,應該怎麼樣面對,怎麼樣處理。因為處理的方法不同,最後的結果也不同。我要跟同修們說的是,受到傷害的一方,你遇到這個問題,你是怎麼樣認識和處理的。

  我給大家提一個醒,就是你想要一個什麼樣的結果?這個問題你要第一位把它考慮到。

  要冷靜,不要感情用事。對這件事,你想要一個什麼樣的結果?兩個方面,我先說第一個方面。

  第一個結果,你想要的是,把這個家庭維持下去。

  那怎麼樣能維持下去呢?你後面的行動要跟上。如果你的行動,最後是要把它搞散了,那就不是你原來要的結果了。你要把這個家庭維持下去,你應該怎麼辦呢?我給大家提點建議性意見。

  第一點,用大心量,用理智去處理問題。

  不怄氣,不感情用事。不是想誰把誰制住,不能用氣,一定要用智慧去處理這個問題。如果你不用智慧,你用感情去處理,肯定這個家就散了。這是第一個。

  第二點,我勸大家,退一步海闊天空。

  不要往前擠對。這是我用的一個詞,擠對。退一步海闊天空,不要往前擠對,要留退路,就是不要把事做絕了,不要把話說絕了,要留一條退路。

  第三點,要反省我們自己,你應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

  比如說,就拿我自己舉例子吧,舉別人的例子不好說,我就得說我自己的例子。比如說,如果我要反省我自己,我要承擔什麼責任,我為什麼導致了對方有外遇。我拿我自己做例子來說,第一,我反省我自己,工作狂,不那麼太顧家,一工作起來什麼都忘了。尤其是調到省政府以後,長期出差,把這個家都撇在一邊了。作為一個家庭主婦,我沒有盡到責任。這是一個。再一個呢,性格倔強,自己不說一手遮天也差不多,不讓人說話。第三,對夫妻生活不感興趣。這都是致命的硬傷。還有等等、等等。再有,大家都知道,我飯也不會做,菜也不會做,針線活也不會做,非常笨。所以我總結出來,我自己不是一個合格的妻子。你們就像我這樣,一條一條地對照自己。發生了問題之後,你應該承擔什麼責任,不要把責任一股腦兒地都推給對方,那是不公平的。這是一個,反思自己。

  第四點,一定要顧及對方的自尊。

  因為人嘛,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特別是男人,他是有自尊心的。我們不要把他那個自尊心,給徹底地剝下來,要給他留面子。尤其在眾人面前不能揭短,不能拿這個當話把兒。

  揭瘡疤只能把問題搞砸。我們要給對方留出改悔的機會。

  犯錯是有的,但是你不要一棍子把他打死,就認為他沒有改的機會了,你把他機會給奪去了,你把他的後路給堵住了。

  第五點,作為家庭主婦,你要給家營造成一個溫暖的港灣。

  我這個是針對哪方面說的呢?如果是丈夫有外遇了,我這一段話是對妻子說的。丈夫在外面勞累了一天,回到家,應該是他休息的溫馨的港灣,而不是一個冰冷的冰窖。特別是我們有些女人,我不是批評我們女人,咱們實事求是地說,碎嘴子、愛唠叨。丈夫一進門,跟著後屁股叨叨叨、叨叨叨,沒完沒了,你說煩不煩人。天長日久,誰喜歡這個。

  第六點,我們也不自覺,老說我是黃臉婆啦,你看不上我了。

  你自己給你自己安個黃臉婆,你還怨人家嗎?你本來就是黃臉婆了,不招人喜歡了,你自己還折騰啥?好好當好你的家庭主婦,把自己的家打造成溫暖的港灣。

  第七點,不要向孩子灌輸你對對方的不滿。

  這個是非常嚴重的一個問題!

  就目前我接觸到的,凡是夫妻感情不好,家庭不和,比如說妻子滔滔不絕地把丈夫的種種劣行、劣跡,跟兒子、女兒灌輸。

  這是最愚蠢的一種做法!

  他畢竟是孩子的生身父親,他有血脈關系,他是給孩子生命的人,你為什麼要向孩子灌輸這些?

  夫妻之間的事情,夫妻自己來解決。

  而且我建議,你們打仗也好,吵架也好,不要當著孩子的面,好不好?你們背著點孩子。有人說,他還小不懂事兒。你說錯了,孩子的耳朵是錄音機,他的眼睛是錄像機,他都給你們錄去了。可以說,把你們兩個的丑態,都給看到眼睛裡去了。你覺得他小嗎,他會一天天長大的。

  他長大了以後,對他的父母怎麼看?你們在孩子面前談何威信?

  第八點,我建議做妻子的也好,做丈夫的也好,不要翻看對方的手機。

  我覺得翻看對方的手機,已經成了當前夫妻不和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好多,兩口子一打仗,因為啥?翻對方的手機,翻出問題來了。看到誰誰誰給她的丈夫,或者給他的妻子有什麼信息了,聊天聊什麼內容了,等等,等等。矛盾往往從這兒引起。對這個問題我是這樣看的:一,我不會手機,我老伴沒手機,所以我談不上翻他手機的問題,他也不翻我的手機。

  我覺得翻對方的手機,也是一種愚蠢的行為。

  你翻他手機目的是啥,你不就是要抓他把柄嗎?那我告訴你,你把他的把柄抓住了,你從他手機翻出東西了,你又能怎麼樣?無非就是吵、鬧、打架、拜拜呗?也就這幾條吧。難道這是你所要的嗎?如果你換一個方法,你不看他的手機,他自己慢慢去覺醒,有一天他會良心發現的。然後你再好好表現,你讓他感到溫暖,回家有個奔頭。

  如果丈夫一進門兒,你笑臉相迎,問寒問暖,對他關心,他的心是暖的。

  一進門兒,你的小臉呱嗒一撂,那個刺兒話就來了:哎呀,你回來干啥呀,這還是你的家嗎,誰誰誰那不是挺好的嗎?你就去那裡待著呗。

  你說這話,要是對方說你,噎不噎人?刺不刺激你的神經?他怎麼想?

  我設身處地的,假如我是那個男士,我聽了你這個話我轉身就走。如果我這一次七天沒回家,我這次走,七個月我都不回來,我永遠不想看到你,不想聽到你這些刺激人神經的骯髒話。

  所以我說,大心量處理問題,得大心量的結果;小心眼兒處理問題,得小心眼兒的結果。

  我剛才說這一條,現在已經成了普遍問題,不是個別問題了。就因為翻看對方的手機,引發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你想想,你翻它什麼用都沒有。

  我在這兒也順便說一下,不單是夫妻之間,就是我們對孩子,做父母的也要尊重孩子的自由,給孩子一片自由的天空。有的父母翻孩子的手機,看看跟誰交往了,是男的是女的,然後還得問,還得核對。你說孩子能不煩嗎?有的父母偷看孩子的日記,人家那叫隱私,你有權力看嗎?你以為他是你的孩子,你就隨便可以看哪?錯了,你那也是犯法,你知不知道?孩子有孩子的生活環境,有孩子的一片天空。你不要把孩子的天空,也一手給遮上了。

  這是第一個,如果你要想把這個家維持下去,我告訴你就是上面這些方法,緩和,不要激化,要把矛盾緩和下來,不要把矛盾激化了,激化的結果就是散伙。

  第二個結果,如果你經過深思熟慮,你決定散伙。

  如果你覺得確實是對方沒有悔改之意,也沒有悔改的行動,覺得這個婚姻已成為名存實亡的婚姻,真的感到緣分盡了,我想,也不必要勉強地去維持。因為那樣雙方都會很痛苦,緣聚緣散吧。

  但我力倡,你注意我用的一個詞匯是力倡——極力倡導,好聚好散。沒必要打打鬧鬧,彼此傷害,兩敗俱傷。我是這樣想的。想一想,我們畢竟曾經相愛過,有過那麼多幸福快樂的時光,我們是至親至愛的親人。到什麼時候,都不要去傷害我們至親至愛的親人。

  因為現在是外遇的丈夫比較多,多於有外遇的妻子。所以我在這裡,就對有外遇的丈夫多說這麼兩句。

  我認為,有外遇的丈夫,多數是一時糊塗走錯了路。讓你們走錯了路的罪魁禍首是誰?

  一是你手中的權力。

  二是你手中的錢。

  我在這裡說的都是大實話,信不信由你。你以為小三也好,小四也好,是真的愛你這個人哪?你作夢去吧!

  人家盯著你手中的權和錢,你知不知道?當你無權了,你的錢也不多了,哪個小三小四能和你真心實意地過日子啊?你想明白沒有?當你年老力衰的時候,一腳把你踹了,一邊兒玩去吧!你的下場就是這麼悲慘!

  誰能和你同甘共苦?只有你結發的糟糠之妻,能真心實意地和你過日子,同甘共苦。你知道嗎?你知道珍惜嗎?

  你們雖然有了外遇,現在還沒有讓你的糟糠之妻下堂,這還算有點良知,良知還沒有完全泯滅。

  但是,你們這裡養一個家,那裡養一個家,有的還不止兩個家吧,累不累呀?我都替你們累得慌。還得像做賊一樣,東躲西藏,不敢公開。你說,每天過這種提心吊膽的日子,苦不苦啊?我都替你苦啊!你把小三小四當成美女,這個疼啊這個愛呀。

  我勸你,如果你把她們看成是一具骷髅頭,你還會愛她嗎?嚇死人了!

  回頭是岸,現在回頭為時不晚。不要越走越遠,再想回頭就難了。

  我還想和受傷害的妻子們說兩句。

  如果你們是學佛人,請你們多一點寬容,心量大一點。人難免犯錯,不要一棍子把犯錯的人打死。

  對犯錯的人,一要寬容,二要等待,三要相信。

  要相信他,總有一天他會醒悟的。只要他醒悟了,他想回家了,我建議,家的大門隨時為他們敞開。

  這就是我們學佛人的大胸懷、大心量。

  如果你們把我這一段話聽明白了,就沒有白聽我這一節課。

  今天的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上一篇:蔡禮旭:有德有才會愛才,無德有才會嫉才,有德無才會用才,無德又無才會毀才
下一篇:劉素雲:《無量壽經》專題講座第11集 四極光世界美好家園0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