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十疑」之設疑作答(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十疑」之設疑作答(三)

  好下面九十一頁倒數第二行:

  【明欣心願求者,希心起想,緣彌陀佛,若法身,若報身等,金色光明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八萬四千好,一一好放八萬四千光明,常照法界,攝取念佛眾生,又觀彼淨土七寶莊嚴妙樂等。備如《無量壽經》,《觀經》十六觀等,常行念佛三昧,及施戒修等一切善行,悉以回施一切眾生,同生彼國,決定得生,此謂欣願門也。】

  這段在說欣願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普攝我們。常常來念佛,以及來修諸六度萬行,施就是布施,戒就是持戒,包括所有一切善行,將所修的都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決定能夠往生。最後智者大師也是在,鼓勵我們多念佛,修諸功德,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來看余義九十三頁,【余義此一問答乃智者大師,對作何行業得生淨土及,不斷淫欲得生彼國與否之釋疑。

  初、作何行業得生淨土者,往生西方行門非一,有專有雜,各得其益。專者,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也。雜者,廣行三福、四谛、六度,九品、十善、十六觀也。具如《大經》、《觀經》,及諸經所說,所業各別,皆得生西。

  若依道綽之意,往生之行雖多,大分為二,一謂念佛往生,二謂萬行往生。

  若依善導之意,往生之行雖多,大分為二,一謂念佛往生,二謂雜行往生。

  若依懷感之意,往生之行雖多,大分為二,一謂念佛往生,二謂諸行往生。

  此之三師言異意同,各立二行攝往生行,念佛往生者,即他力念佛,仗佛願力,往生報土也。諸行往生者,即自力修行,仗己功德,往生化土也。

  後、不斷淫欲得生彼國與否者。古德言:三界輪回淫為本,六道往返愛為基。此乃說明淫欲是生死之根,蓋欲界眾生無不由淫欲而受生。

  故《楞嚴經》言: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此為聖道教法,自力心行而斷惑證真,故欲出三界塵勞,必須先斷淫心。以不生滅心為本修因,方契無上菩提不生滅性。然白衣俗人男女居室,延續宗祧。於情於理,何能禁制?若必斷淫方遂往生,則千萬人難得一二也。蓋聞業海茫茫,難斷無如色欲,塵寰擾擾,易犯惟有邪淫。

  蓮池告弟子曰:淫,實為安毒藥於美食之中,智者思之。

  法藏大智徹見貪瞋具足之凡夫,淫心難除。塵勞不出,三途出入,累劫受苦。大悲不忍發起超世大願,誓言救度三毒充滿之凡夫,而成南無阿彌陀佛也。

  故淨土宗之意,本為凡夫,非為聖人,末法惡世之貪瞋凡夫,欲出三界塵勞者,應知淨土心要為。不論是誰,但念佛名,皆得往生,不顧煩惱厚薄,不論罪障輕重,仰憑彌陀願力,專稱六字洪名,應思決定往生。

  《華嚴經》說:初發心凡夫菩薩,願生淨土,即得往生。

  善導《觀經疏》雲: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又《觀念法門》雲:若佛在世,若佛滅後,一切造罪凡夫,但回心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上盡百年,下至七日一日十聲三聲一聲等,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即得往生。

  又《往生禮贊》雲:信知自身是具足煩惱凡夫,善根薄少,流轉三界,不出火宅。今信知彌陀本弘誓願及稱名號,下至十聲一聲等,定得往生。

  故知:未斷淫欲之煩惱凡夫,念佛必生彼國也,然則信本願稱佛名之人,應深感佛心之不棄,慚愧己心之貪欲,淡泊五欲,精進念佛,一心向道也。

  《法華經·普門品》言: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果能二六時中,行住坐臥,時處諸緣,常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離欲。再能實踐印光祖師之開示,則利益無邊也。

  印光祖師言學道之人,本為出離生死,茍不痛除此病,則生死斷難出離。

  即念佛法門,雖則帶業往生,然若淫習固結,則便與佛隔,難於感應道交矣。欲絕此禍,莫如見一切女人,皆作親想、怨想、不淨想、親想者。

  見老者作母想,長者作姊想,少者作妹想,幼者作女想。欲心縱盛,斷不敢於母姊妹女邊起不正念,視一切女人總是吾之母姊妹女,則理制於欲,欲無由發矣。

  怨想者,凡見美女,便起愛心,由此愛心,便墮惡道。長劫受苦,不能出離。如是則所謂美麗嬌媚者,比劫賊、虎狼、毒蛇、惡蠍、砒礵、鸩毒,烈百千倍。於此極大怨家,尚猶戀戀著念,豈非迷中倍人。

  不淨者,美貌動人,只外面一層薄皮耳,若揭去此皮,則不忍見矣。骨肉膿血,屎尿毛發,淋漓狼藉,了無一物,可令人愛。但以薄皮所蒙,則妄生愛戀。華瓶盛糞,人不把玩。今此美人之薄皮,不異華瓶,皮內所容比糞更穢、何得愛其外皮,而忘其皮裹之種種穢物、漫起妄想乎哉。】

  翻過來九十六頁:

  【茍不戰競干惕,痛除此習,則唯見其姿質美麗,致愛箭入骨,不能自拔。平素如此,欲其沒後,不入女腹,不可得也。入人女腹猶可,入畜女腹,則將奈何。試一思及,心神驚怖。然欲見境不起染心,須於未見境時,常作上三種想,則見境自可不隨境轉,否則縱不見境,意地仍復纏綿,終被淫欲習氣所縛。固宜認真滌除惡業習氣,方可有自由分。】

  這段余義是因為很白話,我們也沒有很多時間可以解釋,我們讀過之後,師父來做一個結論就是,我們念佛之人,雖然在家居士無斷淫欲心,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淨土的教法確實是如此。但是慢慢來淡化這個淫欲心,這樣才是一個學道之人,這樣自然心就相應於佛心。

  那麼這《淨土十疑論》,到了最後第十疑論,為在家居士來釋去心中的疑惑,就是所有一切煩惱之中,這個男女淫欲之心,是最難斷除的。假使這個淫欲心若能淡化,那麼心就是一心一意,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哪裡會無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呢?

  這十條的疑問,到了最後第十就是結論,結論舉出了淫欲,就是所有一切煩惱裡面,這種煩惱淫欲的心最難斷除。最難斷除我們能夠淡化,豈不是念佛的心就真的有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作祖。所以依照淨土的經論,當然不斷淫欲。念佛能夠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一個學道之人,應該要一心向道,縱然無法頓斷,也要淡化。這樣實在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生就與自己的心性相應,也與這句名號相應,當然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不論是男女的淫欲心,乃至一切五欲的心,我們念佛的人都是要慢慢慢慢來遠離淡化,因為畢竟我們目的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微妙、殊勝。我們就會發覺到說,世間所有一切實在是污穢不淨,是痛苦的,因此我們要追求快樂,不要痛苦。念佛就是為了要離苦得樂,念佛就是為了要轉凡成聖。

  希望大家了解道理之後,好好的依教奉行,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用功精進。祝福大家,當生成就,往生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信願法師:印光大師開示(五)
下一篇:加拿大女主播癌症晚期放生得救的案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