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何為正念,正信,正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諸位同學,大家好。

  關於弘法利生這個偉大的事業,非常殊勝。希望更多的善知識努力參與,及更多的善男信女們緊密護持,功德無量。護持三寶是每一位信眾應盡的責任。

  何為三寶?佛,法,僧,這是代表正法的象征。

  佛,所指我們的佛教創始者,釋迦牟尼,也可以稱為娑婆世界的教主。

  法,指釋迦牟尼,他老人家對大家所講述的,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自然規律。現在的稱為經典。

  僧,和尚,不是指剃度的出家人,而是指,證悟及證道的人。這才能稱得起真正的出家人即僧人或和尚。

  大家千萬不要對此誤會,有的人問我,想要出家,阿彌陀佛,這都是玩笑,出家不是說,從出生父母這個家出來,來到古建築這樣子的場所,換一個環境而已 。

  如果來到這個環境,內心不淨,萬緣放不下,煩惱重重,怨氣重重,處處分別,執著,妄想,貪戀,掛礙,個性張揚,種種的習性不斷,即使生生世世久住寺廟,與信佛、修行沒有絲毫的關系。

  就是說外相從這個家出來到另一個家,這不屬於真正的出家。關鍵是在於內心的出離,內心的覺悟,這才是真正的出家。

  現在有些人發心組建寺廟,發心很好。但是大家要用智慧去做事。寺廟本來的意義,是用來作為道場,給信眾們所提供的一個共修的場所。道場不是個人所有。

  現在呢?有很多寺廟,有人都把它占據己有,獨霸一方,成為私人的養老院,父一輩,子一輩,阿彌陀佛,道場非同其它場所。

  道場是大家共同發心組創,是成就道業的一個平台,群體合和,廣結善緣,利樂有情,這才是道場的價值。

  現在有的信眾,在組建道場,經濟方面,組織方面,做得很多,自以為很了不起,在這個道場裡面獨霸一方,唯我獨尊,都得聽我的安排。

  菩薩,這種的心態,這種的作為,純屬於造業,沒有絲毫的功德。

  想成為一個弘法的領導者,必須要具足正念,正信,證悟,證得。否則就是造業。

  希望有此行為的親人們,自己達不到此境界的,趕緊離去,千萬不要去參與,這種的造作,果報極為嚴重。

  正念,何為正念?

  有的人認為努力念佛,有的人說念咒,有的人說誦經,真正的正念,是讓內心沒有任何的念,方為正念。

  何為正信?

  正信就是要專一,依止釋迦牟尼佛的解脫之法為主題。要明確人生的價值觀。

  大家要知道,我們人生在這塵世間,不是為了對影子的執著與強烈的追取,貪婪,執著,名聞利養,富貴榮華,這都是無聊的影像而已。

  人生真正的價值觀就是為了找到,真正的自我。大家要清醒現在的自我,不是真正的我,是幻相而已。千萬分清,真與假。

  人生的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到自我,回歸於自我。真正的自己是什麼樣子的呢?參照《心經》即可。

  我們大家作為一個真正的修學者,一定要以正念,正信,為本。

  假如內心時常存在著,急於度眾生,思佛,菩薩,思法,等這都是屬於在妄中,都不屬於正念。

  正念就是純淨的心,方為正念。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上一篇:印光法師:《初機淨業指南》是一本什麼書?
下一篇:這位菩薩很厲害,不論求發財、求健康、求解脫統統都能實現!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