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念死無常讓我活得更加歡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善蘊

  最近學習“修念死之法”。導師說,思惟死期無定最有警策效果,能幫助我們發起抓緊時間修學佛法之心,而且能讓每一天都過得很開心、很精進。我觀察自己修學後的心行變化,的確願意花更多時間來看法義,遇事覺知力提升,心更具有了選擇能力。然而,我並沒有體會到那種每天一睜眼,發現自己還活著的很開心、很精進的狀態。真的好向往這種狀態呀!

  於是,我嘗試反思自己的通常狀態。我常常是早上睜開眼睛,就覺得有好多事要做:修行、家務活、帶孩子、工作……主要關注點都落在“事”上。當某件重要的事沒做完時,就會緊張、煩惱,患得患失。事情做完了,做得不好就可能懊悔自責,做得好就會開心一陣子,然後注意力又轉向下一件事。

  這樣的生活狀態,常常帶給我無聊感和無望感。比如家務活最容易讓我感到無聊,因為今天收拾得再干淨整潔,明天也會歸零,重新開始,一天天地好似輪回。而對於修行,我又會常常覺得遙遙無期,雖然每天都在修學,但並不是每一天都能感覺到自己的進步。當體會不到明顯改變時,不禁會問自己:“何時才能有所成就?”當我被這些無聊和無望感所控制時,時常會明知該精進修學,卻提不起動力來,轉而把精力投入到一些簡單的世俗事務中,以獲得短暫的慰藉。

  我不想這樣,我希望做自己生命的真正主人,而不是學學佛法來點綴生活。因此,我努力按照導師所說,早上醒來時開始思惟:“今天就是我此生最後一天了!”這麼一想,逐漸開始害怕起來,因為如今的我根本沒法保證自己死後不墮入三惡道。“太可怕了,今天一定要止惡行善!”帶著這樣的正念,我在做事的時候,就更容易關注心行,而不是事情了。我不是做事的機器,我要真正地愛自己,而佛法修行就是愛自己,它能幫助我提升生命品質。於是我會時常提醒自己:“要帶著慈悲心,要努力發起菩提心來!”

  這種狀態下的我,做家務活時很輕松快樂,因為我是在掃塵除垢,是在供養家中菩薩。義工行時我更加歡喜,因為這是發菩提心、行菩薩行的大好機會。修學佛法時更容易安住當下,因為成就不是獲得什麼外在的東西,而是把心調到正確的頻道,利益一切眾生。走路時,心中默念三皈依,祝福路過的每一個眾生,離苦得樂。

  念死的這一天,我發現自己比以往有更多的時間安住正念。安住正念之後,我發現自己又不那麼害怕死了,因為今天若死了,我會更有把握延續正念。若還活著,又多一天來修行,真是太棒了!這麼一想,歡喜心生起。果真如導師所說,念死會讓我的這一天過得很開心、很精進。

  經過這樣實際對比,我對導師的教導深信不疑。我決定,以後當無聊、無望感再次襲來時,我要用佛法正見照破它,認清它不過是錯誤觀念帶來的錯誤心態。我要經常修念死之法,有空閒時間就聞思法義,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安住正念。

  感恩三寶,感恩導師,感恩三級修學!

 

上一篇:35年腰痛病,瞬間無蹤影
下一篇:妙聞: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第二十三回拜優缽羅華長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