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不通過父母同意出家​,是不是不如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下面一個問題,父母是自己的冤親債主,也是出家前最大的魔考,不通過父母同意出家,是不是不如法?虛雲長者、海濤法師,以及我見過很多沒有經過父母同意就出家的師父,請法師解答。

  :按照佛制、規矩,按照佛的規矩,你要出家必須先要通過父母同意,才能出家。這是避免譏嫌,也維護佛門的形像,因為佛法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沒有孝道就沒有師道。那你能夠對父母盡孝,父母歡喜,你能夠度父母學佛,這是你最大的孝,那他們也自然能夠支持你出家。

  我就是一個例子,我母親帶我學佛的,母親比較能夠看得開,父親一開始反對我學佛,中***員,極其頑固的思想,不認識佛法,說佛法是迷信,嚴禁我學佛。有一段時間這個關係還鬧得挺緊張的,我只好想方設法盡孝,首先讓他生歡喜心,讓他感覺到你學佛也挺好的,對我挺孝順了,他得到既得利益,然後才能夠溶化他那種錯誤的堅持,慢慢慢慢心就轉過來了,到現在完全轉過來了。現在是在道場裡面一心一意求往生,《無量壽經》早就念過三千遍了,他現在最喜歡聽我講經,就是緣分。我就送給他《無量壽經》,我剛講完的,他就這麼聽,我說你要聽十遍,他就很老實的聽。我對他好,這個緣就結得深、結得好、結得善,他支持我出家。

  今年年初的時候他主動打電話來了,說茂森我想通了,我支持你出家,弘揚佛法。當時我還挺驚喜,他主動來電話,因為這個事我一直不敢正面跟他提,旁敲側擊的探聽探聽他的口氣,他也知道,最後乾脆打電話直截了當說給我聽。我還怕他後悔,我說您這樣,您發了個大願,功德無量,您趕緊到佛前跟佛菩薩禱告,說現在願意把自己的兒子供養出來,供養給三寶,支持他弘法利生,以此功德迴向求生淨土,你去發願。他真的去發願了,發願是發願了,但是情執還在,所以我真出家了之後,我回去見他,頭天晚上他睡不著覺,他說我不知道怎麼去面對。結果第二天面對了之後,也很坦然了。不過他現在跟我講話,還是叫我俗家名字,不肯叫我定弘師,還是叫我茂森,我說這個沒問題,慢慢來改。

  所以父母一定要同意,你看你出家儀規都特別有這一條,問父母同意你出家否。當然也有特殊的例子,像你提到的虛雲長老,那是很特殊很特殊,這個都不是普通人,他有很大的願力。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父親不讓他出家,他也出家了,但是他真的是有很大的願力,要自度度他,而且他有這樣的一種信念,自己成就了之後,回來要度自己的父母。所以釋迦牟尼佛成道以後,你看,他回到迦毗羅衛國度他的父親,護送他的父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以後,自己親自去扛這個棺木,給眾人表法,孝道!釋迦牟尼佛的母親生他下來之後,七天,就往生忉利天了。那釋迦牟尼佛有神通,他就到忉利天去講法,講的什麼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為母說法,這都是盡孝。所以他自己成就以後,首先第一個要度父母。

  而凡是父母不同意就出家的,這種人,一定要經過更大的考驗。所以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要降魔,他出家六年苦行,一般人做不了。不吃飯,一天只吃兩個麥稈,肚皮貼到後面的脊梁骨了,而那個信念一絲毫都不退,這樣的道心他才能突破障礙。虛雲老和尚也是這樣,他出家之後也是六年苦行,住哪兒?住在山洞裡,自己一個人修。那後來為了報父母恩,他從普陀山,三步一拜,拜到五台山,拜了兩年,一路上那是吃盡了苦頭,他有這樣的毅力,克服這些障礙。

  那相比之下,我們就很舒服了,出了家之後,障礙就沒有他那麼多。這是什麼?各人的緣不一樣,願力信念也不一樣,自己要把握好。印光大師還特別提到,女眾最好不出家。大家可以看看《印光大師文鈔》,他對這個問題有非常明確的指示,男眾出家修行還比較容易成道,女眾障礙就特別多。所以印光大師鼓勵女眾不如在家修,你可以做在家的出家人。而出家現在確實是很艱難,這個話以前我沒有體會,現在有一點體會,因為看到了別人,你在哪裡棲身?你真正想學道,你找哪個道場,那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且出家那就要荷擔如來的家業,那就是弘法利生,這就是我們的本分事業,不光是自己修行,還得弘法,弘法現在也是很艱難。你沒有這樣的大願力、大慈悲、大菩提心,可能這魔考就把你考倒了,所以這也是一條很不安全的路,看自己那個信念。

  所以你看我二十四歲那時候就有出家的因緣,那時候可以跟我們師父上人出家,那時沒想好,人家讓我出家的時候,我說我怕墮地獄,我就直接回答他。因為那時候我就懂,經聽也聽了不少年,知道出家沒修好就得墮地獄,地獄門前僧道多。十五年之後終於才下這個決心,冒著下地獄的風險出家,來從事續佛慧命、弘法利生的工作。

 

上一篇:大安法師:撇不干淨,​臨命終時就是障礙
下一篇:淨界法師:修空觀,把生命歸​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