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能否聽到佛法,在於自己的善根和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天龍夜叉鸠槃荼,乃至人與非人等,所有一切眾生語,悉以諸音而說法。”

  有的人對此可能會有疑惑:“天人語、龍語、夜叉語……我怎麼學啊?”若是自己發心到位了,就有說法的能力了。什麼是有說法的能力?當自己的相續、發心完全清淨了,無論怎樣都能跟眾生溝通,不用擔心,不必顧慮。

  佛當時講法時,包括佛的一舉一動都是在說法,不是必須要用語言。那這裡為什麼說“以諸音而說法”呢?這是隨順我們的概念和分別心來講的。我們往往認為說法肯定要用語言,否則就不能說法。其實佛是不說而說,說而不說。佛自己說過,他一句佛法也沒有講過。

  其實佛法是沒有顏色,沒有形狀,無處不在的,通過眾生的善根與福德得以體現。若是你的相續真正清淨了,真有說法的能力了,以何種方式說法都可以。比如,佛示現為人,就用人的語言說法,但是其他眾生也能聽懂:天界眾生聽到的是天語,龍宮眾生聽到的是龍語,夜叉、鸠槃荼等這些非人聽到的就是他們自己的語言……如果眾生的善根成熟了,機緣成熟了,都能聽到,都能感受到;如果眾生的善根、因緣沒有成熟,即使他就在你身邊,和你一樣的種姓,也不一定能聽到,更不可能接受。現在也許我們覺得自己聽明白了,但是不一定,你所聽到的不一定是佛法,你所明白的也不一定是佛法。

  偈頌中講“悉以諸音而說法”,我不只是給人講法,也給很多有形無形的眾生講法。我講法前念的偈頌說的是:我要開始灑佛法的甘露了,天龍夜叉等人和非人這些眾生,我邀請你們來接受佛法的甘露!當時佛傳法的時候也是這樣念的,也是這樣發願的,所以我現在鹦鹉學舌般地跟著佛這樣念。因為我相信佛的真言,我沒有什麼能力,但是佛的真言有不可思議的加持,這些眾生一定會來的,他們一定能聽到我所說的法,也一定能受益。

  我以前跟大家講過,我不擔心沒有眾生來聽我說法,一個人沒有也可以。若是自己發心到位了,我天天都可以講,隨時都可以講,給那些無形的眾生講。人與人之間不好溝通,也許跟其他眾生的緣分更好一些,他們得到的利益也許更大,因為佛的真言、佛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

  我為什麼每天都念這些?主要是發這樣的心,發這樣的願。願力不可思議,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一定能圓滿。也許有人會懷疑:“這些眾生能來嗎?來了他們能聽懂嗎?”一定能,我深信!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一

 

上一篇:久晃法師:簡易實修法
下一篇:海賢老和尚肉身不壞表法圓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