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與天主教修女的一席談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與天主教修女的一席談話


真理是絕對性的,無論怎樣辯,也不能把真理推翻。


◎一九八五年十月卅一日開示


談話者:宣化上人、天主教美籍、華籍修女、萬佛聖城比丘尼:恆持、恆道、恆佳

時間:一九八五年十月三十一日

地點:美國加州三藩市金山聖寺


恆道:我們剛剛與修女們,研究天主教過去極成功的辦校系統,及神父、修女們清修的嚴謹制度。據說近二十年來,很多神父及修女們都脫離傳統式的寺院制度,現在很多修女都是獨居。


上人:我一向很佩服天主教的組織及教育制度,能補天地間正氣之不足。若是傳統寺院制度頹廢而渙散,這不單是天主教的不幸,也是全世界的不幸。神父及修女最主要的是潔身自愛守戒律,若獨居則很難立得住,很可能就不守戒律,與教相違了。


美籍修女:並不是修女們喜歡獨居,而是教會整體內部產生一種變化和趨向,我們是整體中的一部分,為了要保持自尊而要求獨立,並不是單單為了獨住的原因而脫離寺院。


上人:凡事有好就有壞,有成就有敗。有時說得很好,做出來卻很壞;理想本來很好,但往往收相反的效果。我不知道天主教的神父和修女品性如何,但我知道在佛教裡的比丘、比丘尼若獨住,一定很容易犯戒。最易犯的是淫戒,其他諸如盜戒、妄語戒、飲酒戒,甚至殺戒,也可能違犯,很容易墮落。除非具有堅固不移的金剛定者,則另當別論。但世界上證得金剛定的修行人究竟有多少?人就是人,多數因為五欲的驅使而走錯路,所以獨居而不犯淫戒的,實在猶如鳳毛麟角!甚至在大眾群居中,還有人不守規矩,何況是個人獨居,那是可想而知的。


恆持:修女們剛才解釋,說她們願意獨居的原因,是因為不佩服他們的領導者和長輩。


上人:若不佩服長輩,應該找尋一個值得佩服的做為依止。若不保持傳統及清規,恐怕二十年後,沒有人信仰天主教了。


美籍修女:當您提議找尋一個值得我們佩服的長輩,意思是指在教會內,還是在教會范圍之外,找一個眾人都服膺的領導者呢?因為根據天主教的階級組織,所有長輩都是“受天主之命”來領導群眾。至於在學校裡,學生們也把老師視為“秉承天命”的教導者。約翰教宗曾說過:“天主就是活在我們大眾的中央。”但是傳統的階級組織已逐漸瓦解。


恆持:佛教如何保持強健制度呢?有很多西方人改信佛教,是因為西方宗教,如天主教等的寺院制度日益崩潰,所以才令這些人轉移信仰。


上人:不同之處在佛教是憑德行去感化人。要具足真修實行、真智慧,以身作則,才堪為領導,使眾人心悅誠服,並不是以權力或命令的手段來統治人。所以雖然佛寺裡都有住持掌握一寺的行政及要務,但佛教裡卻不立教宗。誰有真德行,大家都信仰、恭敬他;誰沒有德行,就沒有人信仰他。我們這裡提倡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若能合乎這六大宗旨,便堪為人師表;若違背這六大宗旨,能說不能行,就是騙人。眾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久而久之被人發覺真相,大家就對這個人失去信心。所以在佛教裡不講什麼權力地位,全憑德行自然感召,而不利用壓迫的手段,不是“挾天子以令諸侯”,也不是秉承什麼“天命”,不同之處就在此。還有一點,在佛教裡真正的修行人,不蓄私人財產。


美籍修女:您所講的道理,跟天主教早年在美國剛發展時,大有相同之處。我們投入教會時,心胸充滿熱誠和崇高純潔的抱負。(之前,修女說她覺得現在美國的比丘尼,注重持戒及清規嚴謹,滿懷熱誠,正象征著一個宗教的新興,她覺得天主教數十年前,曾在美國興盛一時,但現在已日走下坡。)


恆持:您剛才說過每個宗教都經過成、住、壞、空的階段,但是佛教已將近三千年的歷史,不能說它是一個“新興”的宗教。


美籍修女:在天主教裡,仍舊有少數團體過著傳統式的寺院生活,專心注重修心養性,但就目前情況來講,大部份的神父及修女已脫離教會的傳統組織。


恆佳: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令天主教失去力量呢?譬如一棵大樹,若把根斬斷,枝葉終於枯槁。而天主教的根本就是神父和修女,若他們都變節,天主教又如何立足?


上人:要知道,他們的根不是神父和修女,他們的根是天主!所以神父和修女們應該效法上帝的大公無私、無人無我的精神才對。不能總找藉口,說:“這個是神給我的,那個也是神給我的,走路也是神給我的,講話也是神給我的,吃飯也是神給我的;甚至於去廁所,也是神指揮我去。”人並不是神的奴隸啊!我們本身為什麼一點能力都沒有呢?假設一切一切都是神給我的,那麼誰給神呢?有這種依賴心,多麼沒出息!你們剛才說,脫離寺院在外面可以獨立,假如真地站得住,那是可以的,但恐怕不能站得住。雖然如此,也不能說什麼都歸神去主宰,乃至呼一口氣,也歸神管。所以凡是說“什麼都是神給的”那種人,根本不可以信他,這是“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手段,借神的名義來騙人。要弄清楚:天主不是我們的機械人,我們也不是天主的機械人。


美籍修女:您所講的道理,似乎和十九世紀末及廿世紀初,傳教士到亞洲傳法的那種思想相似。假如想知道現在天主教徒如何去觀想上帝,可以參考湯馬士梅爾敦(Thomas Merton)的著作,因為他對上帝的觀感比較開通,頗有發明。剛才您說上帝不是根本…


恆持:不是的,上人剛才說,上帝是根本…


美籍修女:可是我們無法令人明白,什麼是“天主”?只可以用一個譬喻來解釋:當深呼吸時,呼吸到深處,這種感覺,只可以意會,不可以言喻。還有,你們說佛教是不承認天主…


恆持:不是的!佛教絕對包容天主,佛教包含一切,沒有任何事物在佛教范圍之外。


美籍修女:這與我們說:“一切都包含在上帝之內,沒有東西在上帝之外。”不是一樣嗎?我時常摸索、思維這一點,現在與您們談話,把我深心那種追尋的精神也喚醒了。


上人:有人說上帝包含一切,假如是真的,我也承認。但他是否能夠如此?這是個問題。當佛陀悟道後,他驚歎自己的發現,便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切眾生,包括人非人,乃至最微小的蚊蟲、螞蟻,也包括在內。“一切眾生,皆堪作佛。”誰能說出如此廣闊、大公無私的話呢?所以佛教是極廣大、盡精微,無所不包,無所不容的。所有宗教都包括在佛教之內,人我一體。就算目前信仰不同,也只是暫時性的分別,但根本上人人都具足佛性,每個眾生都可以成佛。我且問你們:每個眾生都能做天主嗎?你們敢這樣說嗎?


華籍修女:我們也有類似這樣的觀念,不過心裡時常這樣思惟:究竟是內在的神?還是外在的神?


上人:你應該用智慧來答覆我的問題,不要含糊,不要轉彎抹角,不能狡辯。我們所說的,要合乎邏輯,經得起考驗。


華籍修女:我一點智慧也沒有,我的出發點,只想將教理提出,做為參考而已。


上人:為什麼你沒有智慧呢?你學神,應該學他的智慧,神應該予你智慧啊!為什麼神這樣偏心,不與你智慧?


華籍修女(笑):現在暫且不要討論我有沒有智慧…


上人:真理是絕對性的,無論怎樣辯,也不能把真理推翻。你們細想一下吧!今天我與大家說這麼多,下次再談。



 

上一篇:海賢老和尚肉身不壞表法圓滿
下一篇:宣化上人:何謂堅固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