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何謂堅固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就是恆常不變的心,也就是不退轉的菩提心。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五日開示

  何謂堅固定?就是恆常不變的心,也就是不退轉的菩提心。能常精進,就是在定中。何謂金剛定?就是能不被境界所轉,而能轉境界;能以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就是金剛定。金剛定並沒有一個形相,它只是不壞的菩提心。

  我們修道人,到了相當的程度時,也不打妄想,也沒有欲念,再不會被七情六欲所轉,也不會隨便哭了,也不會隨便笑了。為什麼?因為有了金剛定。更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為什麼?因為有了堅固定。

  所謂“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隨時隨地都在定中。這個定,上通萬古,下達萬劫,無前無後,時時都是入定的。修道人,獲得這種定心,就是走到無上正等正覺的途徑。要再往前走,精益求精,勇猛精進,乃至成佛。

  你們不要認為金剛定是有形相的,其實它就是不動的堅固心。各位想一想!如果不是這樣子,究竟到什麼程度上才是金剛定呢?有人說:“迦葉祖師入金剛定,他不出定,連佛入涅槃,他也不知道。”迦葉祖師不是入金剛定,而是入老定,因為他老了所以坐而不動。迦葉祖師一直到現在,仍然在雲南雞足山入定,沒有入涅槃。等到彌勒尊佛降世,他奉佛的遺命,將金縷袈裟傳授於彌勒尊佛,為賢劫第五位佛,他完成使命之後,才入涅槃。

 

上一篇:宣化上人:與天主教修女的一席談話
下一篇:宣化上人:末法浩劫的危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