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願將娑婆三千界,盡種西方九品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光緒十六年(1890年)冬,印光大師一肩雲水,行腳於東北白山黑水之間,領略了關外的冰雪世界。次年返回北京,住圓廣寺。

  一天,印光大師與一位法師從西直門外向圓廣寺方向走去,碰到一個要飯的,十五六歲的年紀,看上去並沒有饑餓的樣子,一直跟在後頭向大師要錢。

  大師對他說:“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給你一文錢。”討飯孩子不念。

  大師又說:“你念十句南無阿彌陀佛,我給你十文錢。”他還是不念。

  大師索性取出錢袋給他看,數了數,大約有四百多文錢,大師說:“你念一句佛,我給你一文錢,你盡管念,我這一袋錢給完為止。”討飯孩子還是無動於衷,堅決不念。

  眼睜睜看著一袋錢,自己卻怎麼也念不出一句佛,得不到錢,孩子一股怨氣,當街哭了起來。

  大師仰天長歎,給了他一文錢,搖頭離去。

  一路走,大師對同行的法師說:“這個乞兒太缺乏善根,為騙錢都不肯念佛。只要他肯發一念善心,念一句佛,利益殊勝啊!哪怕只為騙錢念佛,也能種下大善根。想當年,少康大師就是用這個方法誘導小孩念佛,不久當地全民念佛,可是你看看現在!還是古人善根深厚啊!”

  同行的法師笑著說:“雖然他不肯念佛,但已聽到您念的這一句佛號,種下成佛的金剛不壞種子,生生世世伴隨著他,日後境緣會合,佛號種子就會從心中浮現出來,成為入道得度的因緣。”

  大師點頭:“當年,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一位老人求出家,五百大阿羅漢都說他無善根,不能出家。佛說,此人無量劫前遇到老虎追逼,情急之下,念了一聲南無佛,如今善根成熟,將得度成道。不但念佛功德不可思議,聽見佛號的功德也不可思議。

  “《觀經》介紹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說,人們只要聽到菩薩的名號,就能獲無量福。經上還記載,有位國王害死了父王,七日後當墮地獄。一位阿羅漢教他念南無佛,國王至心念佛,整整念了七天,得一心不亂。國王死後來到地獄門口,念了一聲南無佛,結果這個地獄裡所有的罪人,都得到解脫。”

  同行的法師不無感慨地說:“末法時期,眾生業障深重,根器陋劣,唯有仰仗阿彌陀佛弘願力,念佛求生淨土,才能解脫生死。”大師說:“是啊,所謂‘願將娑婆三千界,盡種西方九品蓮’,這正是我的心願。”

  《印光大師永懷錄》

 

上一篇:高興是水,煩惱是泥
下一篇:誦讀這部經威力有多大?菩薩親自來守護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