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捨棄一切是生起出離心了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呷絨多吉上師 開示連載(516):

  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必須要生起出離心。我們以為的生起出離心就是要捨棄一些東西,避開很多東西,因此對家人也很冷淡,工作也不那麼認真了。為什麼要這麼做呢?你以為你生起出離心了?但這不一定是出離心。有的人嘴巴很會說,每天早晨說“為度化一切眾生而要做一些事情”,也有人每天說“要以出離心和菩提心來面對每個眾生”,但你的菩提心好像是專門看別人的煩惱和毛病的:人家對你有一點看法或者想法的時候你就會生氣。這是菩提心嗎?不是的,誰都做得到。如果只做嘴上的修行人,內心沒有跟上的話也沒有很大的意義,所以我們一定要變成真正的修行人。雖然我們嘴上說“我們要發慈悲心和菩提心”,但在面對自己家人的時候,也確實做得不好,比如說,你家人在吃葷,你就會恨他們,不喜歡他們。為什麼你會這樣呢?因為你沒有菩提心和慈悲心。如果你有菩提心和慈悲心,就會覺得他們無明,你會更加慈悲他們。不要說家人,就連一個師兄有時做錯一點事情的時候,你的心裡就會不開心,會恨他,這不是慈悲心,更不是菩提心。一個人做錯了事情,我們要原諒他,這也是世間做人的道理;以菩提心來攝持的話就更加要可憐他,更加要對他熱情友好,因為他也是無明,並不是故意的,所以我們要原諒。沒有任何一個人不做錯事情,我們自己也經常會做錯事,你不是故意的,他也不想這樣做,所以我們要選擇原諒。

  什麼是出離心呢?心裡放下了就是真正的出離心。表面上捨棄很多東西是不是出離心呢?不是。心裡沒有放下而表面的捨棄其實是一種痛苦,說個比如,你有一件很好的衣服,你以為自己生起出離心了,就把這件衣服扔掉,但如果你內心沒有放下的話就會很心疼,各種各樣捨不得的念頭會一直冒出來,這個就是沒有放下,沒有生起出離心。其實這樣做沒有什麼意義,只是在自己原來的煩惱上又增加了一個煩惱而已。真正的放下是什麼呢?這件衣服在也好,不在也好,對你沒有任何影響。這個出離心我們也可以這樣去理解:在《心經》裡面有四句偈“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們現在所見、所想、所接觸到的這些東西就叫做色,這些東西也是空,空也是色,這兩個不是單獨存在的,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所以我們沒有辦法捨棄這些東西,你沒有成佛之前離不開這些東西,這些東西能不能影響你關鍵在於你的心態,如果你非常執著和在意它,不管在哪裡它都會影響你;如果你放下了,不執著,不在意,它就可以被你利用,也不影響你。這是最好的出離心,我們必須要知道。

 

上一篇:武漢80男佛子征婚
下一篇:呷絨多吉上師:佛弟子要越挫越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