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大勢至菩薩聖誕——農歷七月​十三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勢至菩薩(梵文महास्थामप्राप्त,Mahāsthāmaprāpta),音譯摩诃那缽,又名得大勢、大精進、無邊光菩薩,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右脅侍者、第二補處菩薩,將於觀世音菩薩之後成佛。大勢至菩薩與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並稱“西方三聖”。

  大勢至菩薩智慧大勢遍至十方、百寶光明普照眾生,能保護眾生免於血光刀兵之災、免受邪魔所害,得無上力量、威勢自在,故被視為光明智慧第一。

  《觀無量壽經》雲:此菩薩身量大小,亦如觀世音。圓光面各百二十五由旬,照二百五十由旬。舉身光明,照十方國,作紫金色。有緣眾生,皆悉得見。但見此菩薩一毛孔光,即見十方無量諸佛淨妙光明,是故號此菩薩名無邊光。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途,得無上力,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此菩薩天冠,有五百寶華,一一寶華,有五百寶台,一一台中,十方諸佛淨妙國土廣長之相,皆於中現。頂上肉髻,如缽頭摩華,於肉髻上,有一寶瓶,盛諸光明,普現佛事。余諸身相,如觀世音,等無有異。

  觀世音菩薩頂戴阿彌陀佛聖像,大勢至菩薩頂上肉髻中則是一個寶瓶,盛諸光明,普現佛事。這是為什麼呢?

  據說,大勢至菩薩頭頂瓶子裡最初盛裝的是菩薩父母的遺骨。菩薩聽阿彌陀佛教導說:父母恩深重難報,必須自己修行辦道,令父母度脫三界,這樣才能報答父母恩。

  菩薩最初發心修道之時,父母早已棄世,這是他最大的遺憾。於是菩薩將父母的遺骨,用瓶子盛起來,頂在頭上修行辦道,時時提醒自己勿忘父母恩德,將自己修行辦道的功德,時時回向父母,祈求三寶加被父母能夠得道,超出三界。

  因為大勢至菩薩勇猛精進,每天為父母回向,因此瓶子內父母的遺骨起了變化,隨著大勢至菩薩證得菩薩果位,他頭頂上的瓶子也變成一個寶瓶,父母的遺骨也變成一片光明。

  大勢至菩薩頂戴父母的骨灰體現了“孝心”,觀世音菩薩頂戴阿彌陀佛聖像則體現了“信心”。

  恭迎菩薩聖誕,讓我們以“孝心”、“信心”共誦《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祈願法界如母有情,憶佛念佛,自得心開。

  大佛頂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谛譯

  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如是乃至,從生至生,同於形影,不相乖異。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大勢至菩薩偈贊

  勢至菩薩德無疆,輔弼彌陀作慈航。

  救苦直同觀自在,導西不異普賢王。

  修因遍用根塵識,證果俱獲圓通常。

  攝念佛人歸淨土,此恩永劫莫能忘。

  南無無邊光熾身大勢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不生氣,是一種​修養
下一篇:佛說,有三種人無法渡,看看這三種人中是否有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