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說,有三種人無法渡,看看這三種人中是否有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有三種人無法渡,看看這三種人中是否有你。

  佛是普度眾生的,不僅從四弘誓願中的“眾生無邊誓願度”就可看出。據《梵網經》記載釋迦牟尼佛實際成佛已經無量劫,已經來娑婆世界八千次了,2500年前,他再次來人間示現成佛,度化眾生。可以看出佛陀不辭辛苦的度眾生,依然還有無量的眾生要度。

  雖然眾生可度,佛說,依然有種人無法度。哪三種人呢,看看這三種人中是否有你。

  一、第一:佛不渡無緣之人

  這句話想必大家都知道,雖說是無緣,也是暫時的無緣。因為他對佛所說的法不相信,不照做,從而不能依教奉行。比如佛說的念佛法門,如果我們教一個人念佛也是很難的,看著一句阿彌陀佛挺簡單的,但是他不信你也沒有辦法,因為佛都曾經說念佛是難信之法。這樣的人,你硬去度,只會讓其生起厭離之心,對於弘揚佛法沒有益處。這類人業障重、慧根淺、福報薄,愚癡程度比較深,我們稱之為暫時的無緣。所謂的與佛無緣並不是指永遠沒有佛緣,只是時間上的早晚。而有些人因自身因果業力流轉,沒有福報聽聞佛法,這樣的人,與佛暫時無緣,要經歷累劫累世的修行、醒悟,待與佛因緣成熟了,才可真正與佛結善緣,成就善果。

  老法師---“佛不度無緣眾生”意思就是說,他緣沒有成熟,佛來沒用處,不是佛真的不度他。

  二、佛不渡無信之人

  我們知道信為道德功源母,沒有信就沒有成就。源於《華嚴經》的一首偈子,後面還有一句“長養一切諸善根”。“信為道源”,就是入道的根源;信為“功德母”,就是信能出生功德;“長養一切諸善根”,所有善法必須靠信來長養。意思是說,一切的功德跟善法,都是由信所生,由信所長,也由信所滋養的。所謂“信滿成佛”,可見,修行之人最重要的就是信心了。因為具足信心,才能發出“願力”,並以“願力”來啟發我們的行為。不管何種法門,都以“信”切入。比如信願行淨土法門的三資糧,首先要深信切願,深信阿彌陀佛和西方淨土的存在,和阿彌陀佛所發四十八願渡眾生,一點都不虛,這樣才能往生西方淨土,而後回來再度眾生,所以信很重要。不信的人,佛是沒有辦法渡的,佛說什麼他都不信,怎麼渡啊,況且修行在個人,佛只是給你指出了放心,但代替不了你自己的修行。

  三、佛不渡無願之人

  這個願也是很重要的,一切諸佛成佛前還是菩薩的時候,都發四弘誓願,即“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我們在皈依的時候,也會發這個願的。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成佛前曾發五百大願,而東方藥師琉璃佛也發十二大願願眾生,再有就是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渡眾生。對於念佛來說,光有信還是不夠的。還要發願,願,謂發願命終往生淨土,至彼國得不退轉回入此界度化眾生。願:不單單要自度還要度他,發菩提心、立弘誓願。所以沒有願佛也是無法渡的。

  以上這三種人,不是佛不渡,而是無法渡,就是沒有辦法,也就是幫不上忙。無緣已經講了,是暫時的無緣。但是沒有信和願,就算阿彌陀佛念得天花亂墜,一心不亂也是無法往生西方淨土的。因為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講過,“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淺”。而且這個信和願,還必須是深信切願。所以,等到那一天自己有信和願了,就是得渡之時,因為那時你已不再懷疑了,從而老實念佛,往生到西方淨土,自己現世和累劫的父母都可以渡,還可以渡更多的眾生。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 mó ā mǐ tuó fó)或阿彌陀佛。

 

上一篇:恭迎大勢至菩薩聖誕——農歷七月​十三日
下一篇:青縣地藏寺華嚴法會正在進行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