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用蚊香驅逐蚊子是否犯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農村蚊子很多,用蚊香驅逐是否犯戒?

淨空法師答:用蚊香驅逐最好門窗打開,讓牠出去,這就對了。如果門窗關得嚴嚴的,你全部把牠殺死,那就不對。而且我們學佛的人,跟這些蚊子可以溝通,你門窗打開,牠自己會出去,不用蚊香牠也會出去;縱然牠不出去,牠也不會咬人。如果你讀經、誦經,牠也來聽經,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有一次就是在中國大陸,晚上,我晚上都做一個三時系念。我一看房間牆壁上大概有二、三十個蚊子,我這一堂三時系念,牠們統統都釘在那個地方都不動,都好像在聽經,很乖。晚上睡覺的時候牠們也不來干擾,很好,確實我們可以能跟牠溝通。楊老師故事還很多,她跟蚊子溝通,因為她帶一群小朋友,她說你可不能咬小朋友,你要咬來咬我,不可以咬他們。咬我的時候還談條件,不可以咬臉,臉咬了我明天出去見人很難看,可以咬我身上、手臂。同時咬的時候要不痛不癢才行,統統做到,全都給你做到。確實給蚊子叮了,到第二天早上叮了好多個,真的又不痛又不癢,很合作。所以要用真誠心來對待一切眾生,牠們都有靈性。(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八 2005/10/7)

 

上一篇:寂靜法師:成功就是找到本分
下一篇:伺候老人必須喂肉?會不會有果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