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如何克服腿子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克服腿子疼

 

初學的人腿子疼是很正常的,這屬於調身的范圍,幾乎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初學者入坐後五分鐘到二十分鐘那是最佳狀態。二十分鐘以後,如果腿子疼,心也都亂了,堅持不住了,那個時候狀態已經不行了,所以就不要勉強。初學者一般在自己感覺最舒服的時候下座,這樣會對打坐有信心和有興趣,能讓自己一有時間就去坐。

開始打坐時一定不要讓自己見到座位就害怕。坐的時候也不要一下就達到半個小時,但最少要十分鐘。第一周每次堅持十分鐘不動,讓這十分鐘坐下來非常輕松,有非常良好的感覺,這樣才有信心去坐。到了第二周的時候,就再加五分鐘,坐十五分鐘。

第三周,第四周,第五周,坐到第六周,半個小時下來很輕松,就在那個半小時的基礎上去坐,起碼三個月,五個月以後,再慢慢加到一個小時。這樣我們坐的時候就容易收攝我們的身心,有一個良好的精神和心理狀態,不至於對打坐這件事產生畏難之心,從而失去信心。

隨著時間的增長,我們的身心就會柔軟,腿子疼也能慢慢適應。這種方法對於每一個人都是適用的,大家可以試一試,看是不是從入坐以後十分鐘左右是最佳的精神狀態,可以自己試。這個雖然不是技巧問題,只是一種數量上的把握,但它非常的重要。

平時一定要注意練腿子。比如說坐在那裡看書,可以把腿子盤起來;打電腦的時候,可以把腿盤起來;坐在沙發上,沙發寬一點,也可以把腿盤起來……只要是能盤腿子的時候就把腿子盤起來。這對於現代坐辦公室的人特別管用,既不會影響工作,又能鍛煉腿子。

這樣長期地訓練,把軟組織能夠使它寬松的,有些繃得很緊的筋能夠使它慢慢拉長了,慢慢拉長了以後,腿子就不那麼疼了。現在疼是什麼?是那個筋繃得很緊,還沒有拉長,血液就在筋裡邊脹著疼。當你適應以後,就可以更加地專注用功,就更容易度過腿子疼這一關。

如果這些方法都不行,那就是因為你的業力太大,要先修忏悔。也可以打坐和忏悔結合起來修行。比如坐二十分鐘,拜二十分鐘忏。拜什麼內容關系不大,最簡單的無非是我們曾介紹的《簡易忏法》了,能讓你很容易地拜忏,並記住自己拜了多少次。

也可以參加佛七等短時間打坐的共修活動,然後再努力去練習腿子,增加自己的意志力,使自己的腿子適應下來。關鍵是要多練,不要對腿子疼產生害怕的心理;不要覺得自己不行、不如別人。應該有他行我為什麼不行的志氣,沒有見過打坐把腿子坐壞的前例啊。

後面請看《打七中的腿子疼》


 

上一篇:明一法師:充滿糾纏的人生
下一篇:明一法師:邊做事邊念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