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末法時期地藏經是度眾生最重要的一部經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玄義講記》

    末後這一段,“第四論不思議方便用者”。這段文字表面上的意思,已經跟諸位說過,今天我們要討論,我們讀了之後怎樣學習,這才是重要的。這一部經的作用要是論到極致,那是真正能幫助我們,證得圓教究竟的佛果。既然有這麼大的用處,其它的可以說都是些雞毛蒜皮,我們今天講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人民的福祉,在本經來講,那是輕而易舉,沒有做不到的。因此古德常說,這部經在末法時期,是度眾生最重要的一部經典,這個話說得絕不過分。我們細心想想,世尊在地藏會上,將他滅度之後教化眾生的使命委托給地藏菩薩。佛不住世,特別是末法這一萬年,教化眾生的責任落在地藏菩薩的雙肩,地藏法門對於末法是何等的重要,我們就可想而知。末法它末在哪裡?這一點我們要清楚、要明白。

  ……

  在末法時期,為什麼會招致這麼大的災難?這是孝道沒有了。不但孝行沒有,孝的概念都沒有,這個可怕了。正、像、末的區分,我們也可以用孝道這個條件來觀察:正法,人人能盡孝;像法,孝道就衰了,雖然講,但是行達不到,在行為當中是打了很大的折扣;末法時期,不但行沒有了,孝行沒有,孝的觀念也忘得干干淨淨。怎麼樣拯救世人?沒有別的,還是要提倡孝道,還是要教孝、勸孝。“孝”是整個佛法的基礎,也可以說是,孝是一切眾生幸福美滿的根源。救眾生,要從根本救度,根本救度就是教孝。中國佛教,晚近這一、兩百年我們不談,看看過去,從後漢傳到中國來的時候,隋唐達到最高峰,歷史上稱為佛教的黃金時代,朝野沒有不信奉,沒有不遵行,帝王大臣給一切人民做榜樣。縱然到了末代,皇帝實在不盡孝,死了以後谥號裡頭還有孝字。這就說雖然做不到,他還知道孝是好事情,還想有這個字,得到身後的榮耀。所以中國古時候帝王,以孝治天下,以禮治天下。我們佛法教化一切眾生,也是以“孝、慈”為根本。

 

上一篇:法宣法師:臨終關懷(3)
下一篇:世人臨終時的三種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