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金剛經》要時刻帶在身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對《金剛經》十分有信心,但一直沒時間專門研究,現在趁給大家宣講,也看了很多《金剛經》的功德文,講了一些《金剛經》的甚深意義,確實感覺此經非同尋常,在漢地弘揚《金剛經》的法師非常了不起,聽受、持誦《金剛經》的信士也非常了不起。以前有人持誦《金剛經》時,我總覺得“可以可以”,但沒有注意它的功德大不大。現在對我來講,可以說從來到人間,第一次看見這麼殊勝的顯宗經典…… 

    麥彭仁波切說:“自己若沒有聞思修行的能力,最好念誦真實的金剛語。”我們有些人因為智慧有限,平時沒有能力聞思修行,但每天誦一遍《金剛經》,功德也非常大。而且“諷誦經典”是十法行之一,行持十法行中的任何一種都能獲得無量福聚,乃至書寫、聽聞一偈,功德亦超越一切世間善根…… 

    不管在任何地方,若有《金剛經》,一切天、人、阿修羅都應該供養,當知此經所在之處即為佛塔所在之處,(如果有人對你頂禮,身上有《金剛經》的話就不要緊,因為你已經有佛塔了!)眾生皆應恭敬、頂禮、轉繞,並散各種鮮花作為供養。

    佛陀涅槃之後,佛教中總共有八大佛塔,佛塔之所在,人們皆應頂禮,如《入行論》雲:“敬禮佛靈塔,菩提心根本。”藏傳佛教的高僧大德曾說:“持誦修持《般若經》的人,他腳踩過的灰塵,也是帝釋梵天恭敬頂禮的對境。”《法華經》雲:“乃至說一偈,是中應起塔。”宣化上人也說:“傳講以《法華經》為主的般若經之處,天人、非人都會恭敬供養,乃至說一個偈子的地方,諸天也應在那裡修建佛塔。”

   
 “當在此處,則為是塔”有這樣一則公案:明朝弘治年間,承天寺的真如佛塔瀕臨倒塌,後來有位慧林和尚,經過二十年化緣,將佛塔重新修復起來。修塔的緣起是怎麼樣的呢?有一次慧林在苦修時,突然來了兩個鬼卒,用長索套住他的脖子,要帶他去陰曹地府。慧林乞求寬限七天,等做完了焰口佛事再去。鬼卒同意後,他集中弟子問:“閻王讓我七天後離開人間,這該怎麼辦?”一位弟子說:“離此一天船程的蘇州承天寺中,有位禅師專修《金剛經》,威力無比,您可以向他求助。”於是慧林趕緊去拜見禅師,禅師說:“你若答應修復寺中將倒塌的佛塔,我有辦法令你七天後免於死亡。”慧林連聲許諾,之後禅師令他七天中住於禅房不斷誦《金剛經》,念一遍經文,就說一遍“當知此處,則為是塔”。慧林和尚依教奉行,晝夜精進誦經,不眠不休。

    七天過後,兩個鬼卒來了,問慧林和尚在哪裡,禅師說:“就在我的房間裡。”鬼卒一起進去後,只見到一座光芒萬丈的大佛塔,並沒有看見慧林和尚。因無法交差,他們便去問禅師:“我們與慧林約好了今天帶他走,但現在根本看不到他,怎麼辦呢?”禅師回答:“般若所發的威光無法靠近,你們還是放棄吧。”二鬼聽後只好悻悻離去。事後,禅師對慧林說:“我已救了你一命,你也應兌現諾言,好好化緣修佛塔。”慧林由於被鬼套上了長索,沒辦法解開,只好天天拖著去化緣,二十年後終於修成一座極其莊嚴的佛塔。不知道這座塔還在不在?如果在的話,你們可以去看看!

    總之,《金剛經》的功德非常殊勝,隨身戴著也是很好的。通過這次學習,我對《金剛經》生起了很大的信心,想以後不管去哪裡,都要戴著一小本《金剛經》,和《系解脫》放在一起。昨天有個小和尚向我要,但是我都沒有給有了《金剛經》,一方面邪魔外道不能損害,另一方面別人對你恭敬頂禮,也不會折損福報!

 

上一篇:宣化上人:一個佛教徒之本分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對女眾忠告:對上師不要夾雜愛情私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