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對女眾忠告:對上師不要夾雜愛情私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依止上師不要夾雜愛情私心

索達吉堪布

 

  前段時間,一位女居士跟她的上師開車到九寨溝,去的時候一路上談笑風生,但到了那裡以後,她不小心看到上師手機裡有些不太正常的信息,心裡就非常不高興,在最美的風景區裡,她的哭聲是最大的。那位大德也十分尴尬,雖然住的是高級賓館,但感覺上非常痛苦。那個女居士特別傷心,到處說這個上師不要說大悲心,就連做人的基本道德都沒有……,誹謗得很厲害。前不久,台灣幾家電視台也公開揭露有些上師的不如法行為,一些女弟子在記者面前發了言,給藏傳佛教帶來了一定的影響。 

  通過這些小范圍的信息了解,現在有些女居士跟藏傳佛教某些上師的關系,的的確確不太合理,今後這方面若不改善的話,恐怕會直接或間接影響整個藏傳佛教。當然,短時間內馬上改變也有點困難,1993年法王如意寶去美國時,當時的美國就像現在的中國一樣,凡是去美國的出家人,出家身份幾乎都保不住了。因此,去漢地傳法的藏地大德們,如果沒有正知正念,可能會有各種各樣的情況發生。 

  對我而言,這種事情並非喜聞樂見,畢竟藏傳佛教在漢地開花結果很不容易,在學院聞思多年的道友應該知道,真正的藏傳佛教是純潔無垢的。然而,這樣無垢的佛法,也許就被個別“上師”染污了。 

  所以,女弟子在依止上師的過程中應該保持清淨心。前段時間我講課時說過:“現在有些女居士,信心和感情分不清楚,上師和丈夫分不清楚……”事後我對這些話有點後悔,但自己經常聽到外面的一些事情,抱著對佛教負責的態度,也想發表一下內心的看法。當然,我沒有名聲,也沒有地位,只是在小范圍內講,不一定起到很大的作用。但如果不講的話,有些人就因為不注意,最後對佛教產生邪見,摧毀了自己的今生來世。 

  因此,在學佛的過程中,女居士應該在各方面注意,除此之外可能也沒有萬全之策了。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金剛經》要時刻帶在身上
下一篇:永遠是自己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