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為什麼很努力卻掙錢不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中講:財布施得福報,有福報才有財富。我們要明白貧窮的真正原因,才知道原來財富是可以修出來的。

  修財富,第一要忏悔過去的偷盜業。過去偷盜虧欠別人的,必須忏悔,如果不忏悔,再怎麼努力也有障礙。為什麼很多人努力卻沒什麼收獲?因為有障礙。比如,有人開車,車怎麼都開不快,他怎麼解決呢?不停的換發動機,以為這樣就可以快起來,但其實是道路上的障礙太多。所以如果不改善路況,再好的車子,再強大的發動機也沒用。

  賺錢也是這樣,很多人努力就像只在汽車上用工夫,卻沒有看看自己的路是否有障礙。今天大多數人已經很賣力的工作了,但還是獲得不了多少財富,其實我們應該停下來思考一下我們獲取財富的障礙是什麼?

  我們需要財富,就要把獲得財富的障礙清除。第一個障礙就是偷盜業,偷盜會障礙我們未來的財路。有的人雖然因為某些因緣賺到了錢,但消耗很大,這就是虛耗。有人遇到我,我問他是不是之前賺到過錢,後來才窮了的?他問我怎麼知道?我是從佛法裡知道的。因為他過去專門扣別人的秤桿,缺斤短兩,這就屬於偷盜業。

  《地藏經》說得很清楚“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所以像通過缺斤少兩這類辦法來賺錢的人,或許短期可以賺到錢,但最後一定是沒有錢。這也就是為什麼雖然很多人學了佛,不停地布施,不停地做善事、做義工,但還是沒有富起來,也是因為過去的偷盜業還沒有好好忏悔掉,我很想幫助他們,讓他們明白拼命努力卻賺不了錢的根源在哪裡。

  首先要花點時間思考過去欠過誰的錢,偷盜過誰的財物,撿過什麼便宜,這些都要尋找機會忏悔彌補。這就是開始按照佛法的正道來努力,怎麼能不生財富呢?但請不要誤會以為學佛人就真的著眼到錢上。這就好比有一顆蘋果樹,我們種它的時候是為了夏天乘涼,可它畢竟是蘋果樹,所以它還是會結蘋果。我們最終也不是為了賺錢,但我們一定會有錢。

  修財富,第二要把貪心去除。最重要的不是去除外在的貪心,而是內心的。我們起心動念時首先想到的是利益自己而不是利益他人,這就是貪心,貪心會障礙我們的財富。防止貪心,就要用慈悲心去利益別人。

  比如我們去菜市場買菜,一定要把價錢砍到不能再低才肯罷休。我覺得這樣的心是壞人的心。小商小販起早貪黑的只能靠體力勞動賺那麼一點點錢,你還不讓他賺,他就只能餓死,這樣做不等於殺人嗎?這種貪心會一直障礙我們的財路。所以我們要放下這種貪心,還要為自己多多播種福田,菜市場尤其是大福田的地方。

  眾生是我們的大福田,公司員工是我們的大福田,商場顧客也是我們的大福田,我們要把他們當菩薩一樣看待,總是要為他們著想才對。利益我們的員工,利益每一個顧客,利益眾生,這本是誰做的事?是老天做的事,是佛菩薩做的事。我們這樣做了,就是在做合天意、得天心的事,就是按“道”去做事。當我們按照“道”去做的時候,“道”就會來幫助我們,所謂“得道多助”,老天就會找一些人來幫助我們。所以說,我們要無私才好,自私不好,要把自私、貪心戒除。

  修財富,第三才是布施,確切的說是供養布施。而供養布施也是有講究的,我們需要明白供養布施的三大福田。

  第一大福田是父母,也叫報恩福田。首要的福田就是孝敬父母,贍養父母,孝養老人,這點非常重要。女性一定不要忘了公婆!千萬不要想,既然是公婆就不給那麼多,可以給孩子攢更多的錢,這一念就損了自己的財路,這一念就讓自己的孩子將來少賺一百萬,孩子將來怎麼受苦都不知道。同樣的,男性也不要忘了自己的岳父岳母。

  第二大福田是功德福田,也叫聖賢福田。我們要多多支持正能量,支持佛法的弘傳,供養三寶,供養道場,供養聖賢。比如供養孔子,也可以供養財神爺。我一般見到出家人就供養,見到道場就供養。曾經有個居士,他來見我的師父海山法師,海山法師是他的皈依師和菩薩戒的戒師。見到師父之後我問他供養師父沒有?他說供養了。我繼續問,供養了多少?他說,200塊錢。我說,為什麼供養那麼少?你都好久不見師父了,沒帶我可以借給你啊!他對我說,師父有錢。

  那菩薩還有錢呢,我們供養錢干什麼?菩薩又不吃水果,我們供養水果干什麼?菩薩又不看花,我們供花干什麼?菩薩又不求我們拜,我們為什麼還要拜菩薩?我們供養,並不是師父要求我們供養,是我們對老人家的一種感恩,一種報恩,對師父就要像對父母一樣,這就又回到孝道裡面去了。

  但有一點大家不要誤會了。請問給師父買一塊很名貴的表,這供養到底有沒有用?我要打問號。說不定不僅沒用還會起反作用,知道不?出家人帶那麼名貴的表干什麼?有塊表看看時間就行了,有個車子做交通工具就行了。我們供養是供養三寶,不是供養人去享受。

  第三大福田是慈悲福田,也叫貧困福田。就是去幫助那些貧窮的人。貧窮狹義的說就是吃不起飯,缺衣少食。過去我經常為窮人買單,買什麼單呢?就是給窮人付醫藥費、付車費、付飯錢,或者路遇乞丐、拾荒者直接給他們錢。在這方面妙蓮花了很多錢,我叫她廣修供養,她照做了,常布施供養。一次她從山上坐車下來,曾為一整車人付車費。她現在特別有福氣,想去印度,有人搶著為她買單。所以福是修出來的,福不是享出來的。

  關於供養,有兩點我們一定要清楚。第一,廣修供養不只是供養錢財,《普賢行願品》裡講,最大的供養是發大心的供養,是以如法地修行來供養,就是好好按照佛法去修行,讓自己不斷地成長起來。這個供養太大了,因為是用整個生命去供養,就遠遠超過錢,比供養錢厲害多了。

  第二,我們供養的目的不是為了錢,供養在於心,不在於錢。運用一顆虔誠的心去供養,福德就會放大。因為真正的福田是從心中產生的,不是從錢產生的,也不是從物產生的,所以六祖惠能大師說“福田不離方寸”。

 

上一篇:海濤法師:晚上吃飯必須要注意的一點
下一篇:淨空法師:財富的道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