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善業與惡業摻雜,應是先受何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何謂異熟

  舊譯果報,新譯異熟。依過去之善惡而得之果報總名,謂果異於因之性質而成熟也。如善業感樂果,惡業感苦果,是樂果非善性而為無記性(非善非惡曰無記),對於善業之業可雲異類(善性與無記性類異也)。苦果對於惡業,苦果非惡性而為無記性,是亦因與果異性質也(苦樂二果皆為無記性)。因之名曰異熟果。

  因與果必隔世於異時而熟之義。《俱捨論》曰:“異類而熟,是異熟義。”《唯識述記》曰:“言異熟者,或異時而熟,或變異而熟,或異類而熟。”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2.果報感受的順序

  有人問:這樣的善惡業的果報哪個要先感受呢?善惡業哪個果報嚴重,就先感受哪個;如果輕重程度相等,那麼哪個靠近臨終結生,要哪個先感受;如果距離臨終結生遠近也相同,那麼以往串習力大的那個業要先感受;假設串習力方面也一模一樣,那按照造業的順序,哪個在前哪個先成熟。有關這些道理,我們一定要明確。

  —阿格旺波尊者《前行備忘錄》

 

上一篇:6種常見強腎補益抗衰老的黃金蔬果
下一篇:邪淫深重的我遇神仙點化後積福改命的經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