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華嚴經開示:具有這十種求法之心,沒有​師傅自學佛經也可得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隨著網絡技術的發達,在手機上就能夠接觸到許多的佛經。接觸到佛經的機會多了,對佛經有興趣的人也多了。

  但是遇到能夠幫助自己開示講解佛經的師傅可不容易。有的人是因為生活工作環境中沒有學佛的氛圍,所以也就難於相遇能夠開解佛經的師傅。有的人身旁倒是有信佛之人,但他卻不能確定幫他開解的說法是否正確。

  那麼佛經可以自學嗎?可以通過自學佛經而得到佛法嗎?

  華嚴經中給出的答案是:佛經是可以自學的,可以通過自學而得到佛法。

  華嚴經: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不由他教一切佛法大智慧。

  “不由他教”得一切佛法大智慧。不就是說可以通過自學佛經而得到佛法吧。當然了,通過自學佛經要得到佛法,還得注意幾個問題,才能得到佛法。

  佛法大智慧,就是覺悟。覺悟是果,發心是因。因地發心決定果地覺。要想不由他教得一切佛法大智慧,得發十種求法之心。也就是說,只要是發了這十種求法之心,就可以通過自學佛經,得到佛法。

  哪十種求法之心呢?華嚴經中是這麼開示的;直心求法,無有谄诳故;不能曲解佛經,給自己的生活習慣作辯解。解脫習氣的纏縛是學習佛經的唯一理由,是為直心求法。

  精進求法,遠離懈慢故;對於佛經中的說法要全面接受,不能有所揀擇。不能做到的要力求做到,才算是精進求法。

  一向求法,不惜身命故;涅槃寂靜,向佛無求。不惜身,不違命。

  為斷一切眾生煩惱求法,不為名利恭敬故;如果是為了名利恭敬而學習佛經,那豈不是等於給眾生別起煩惱。

  為饒益自他一切眾生求法,不但自利故;成就了他人才能成就自己,如果只是但求自利,則不可得。

  為入智慧求法,不樂文字故;如果僅僅只是耽著於文字之中,就不能得到法味。

  為出生死求法,不貪世樂故;不貪世樂,要做減法,斷除法愛。

  為度眾生求法,發菩提心故;菩提是無學道,法的至境是無學。

  為斷一切眾生疑求法,令無猶豫故;所有的佛經都是有針對性的解疑之法,究竟之道畢竟不是文字所可盡述的。

  為滿足佛法求法,不樂余乘故。無所得才是成佛之法,有所得的都只是二乘之法。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幸福在於知足
下一篇:淨空法師:為什麼有的人菩提心發不​出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