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扶鸾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自古以來,在中國有扶鸾,在外國也有。扶鸾也叫扶乩,我小時候,福建扶乩的風氣很盛,幾乎是每一條街、每一條巷子,都有好幾個壇場。

  我小時候在福建念書,十一、二歲,常常看扶乩。那個乩盤是兩個人托著的,這兩個人是什麼人?大概都是臨時在街上找賣柴的、挑水的、拉黃包車的,都是些不識字的苦力。

  他們在沙盤上寫的字都很工整,沒有草字,一個小時才寫幾十個字,我們在旁邊的小朋友都認識,因為他們都不識字,他們是隨著鬼神的力量,在那裡擺動,所以我覺得那是真的,不是騙人的。

  但是到台灣來看的時候,我覺得這個裡頭,欺騙人的味道很濃厚,為什麼?他是職業的,換了別人就不行了,而且是他一個人扶。

  他在沙盤裡面動得很快,他口裡念,旁邊兩、三個人在記,不到半個小時,已經寫了幾千字,那些字我一個都沒看出來,所以我對那個很懷疑,覺得那是騙人的。

  我非常懷疑,我不相信,所以我就向章嘉大師提出這個問題,他就告訴我:“這個不是真的,凡是乩壇上說什麼佛菩薩、什麼神仙降臨,都是假的,都是騙人的。”

  這些鬼神假借佛菩薩、神仙的名義,也來做一點好事。他有靈,小事他知道,說得很准;大事胡說八道,胡造謠言,不負責任。

  清朝末年,慈禧太後與王公大臣,國家大事,自己都不能做主,都是請乩,完全聽鬼神的話,結果一敗塗地,國破家亡。

 

上一篇:淨空法師:退心的原因在哪裡?
下一篇:淨空法師:菩薩會不會附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