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為什麼不占有,一切法是緣生緣散,占有不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放下要從最粗、最明顯的下手,我不占有,我了解了,為什麼不占有,一切法都不可得。《金剛經》上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占有什麼?占有不到。不但身外之物你不能占有,我這身體能不能占有?如果能占有的話,我活個二百年、三百年多好。這身體據為我有,你做不到,一口氣不來就完了。所以你要知道,一切法是緣生,緣生緣散,占有不到。不是佛,佛怎麼說是不讓我占有?佛了解事實真相,佛怎麼會障礙你?佛只有成就你,不會障礙你。你有占有念頭錯了,根本得不到,剎那生滅。《金剛經》給我們講三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心是能生,能生不可得,所生的你怎麼能得到?像這些經文,你要細心去觀察,句子簡單扼要,都是最重要的話,抓到一句,依教奉行,一生受用不盡。占有的念頭沒有了,然後再控制的念頭不要有。我要有控制念頭,被控制的人不自在,我自不自在?我也不自在。這不是雙贏,是雙輸,統統輸了;我沒有控制的念頭,對方自在,我也自在,這叫雙贏。到最微細的是不對立,不對立那你就法喜充滿,你一天到晚確確實實笑呵呵的,滿面笑容,快樂無比,為什麼?你把煩惱的根拔掉了。跟這個對立,跟那個對立,跟人對立,跟事對立,跟萬物對立,可麻煩,累死了。這什麼原因?不了解事實真相,不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知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才起這個事情。如果你真正了解事實真相,在現在這個地球環境上,別人過的是苦日子,你過的是菩薩日子,你不苦,你得大自在。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九十集)  2009/9/1  台灣  檔名:12-047-0090

 

上一篇:淨空法師:深信因果,你會有成就
下一篇:淨空法師:用科學的方法實驗證明,物質現象真有見聞覺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