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隆蓮法師:不為八風所動當下就是“出世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講出世間,是出“五欲”、“八風”——能超脫五欲,不為八風所動,則現前就叫“出世間”。

  五欲有粗細不同:

  粗五欲是財、色、名、食、睡;

  細五欲是色、聲、香、味、觸。

  我們講講粗五欲:

  1、財:是經濟基礎,現在在城裡工作的人都是領工資的。

  2、色:主要指男女色,佛教講色不單指男女欲,還包括一切現前的享受,都是從色開始。

  3、名:名利之心,修行人最難擺脫。儒家講“三代以上唯恐好名,三代以下唯恐不好名”。所謂“善欲人見,並非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做了好事不應讓人知道,密法講“秘藏功德”,自己有功德應不讓人知道,不僅自己不顯示,亦不讓人幫自己顯示,別人知道了不是好事,學雷鋒做好事不求人表揚。

  名利一關最不易過,尤其是為當法師出家的。世間人都愛爭名,眾生都有這種習氣,看見有人來就與之比高低,從學習上、修行上與人比,總是想自己比別人要高一些。嗯!他還站在我前面,我站在他後面,心裡老不痛快。

  出家人別人當面贊歎就應否認,不應默認。別人吹自己不是好事。上師說有一個人在稱贊你,就有一百個人在誹謗你。從前聰明人都逃名,有名不是好事。世間人有名隨之而有財,所以他們都爭名。

  4、食:有許多人把前三種欲都看得淡,卻把食看得重,修行人對於飲食也是一個關鍵。食是眾生的主要依靠,所謂“一切眾生皆依食住”,每個眾生都要吃,但認真修行的人這一關也可以過。

  5、睡:人要休息,不休息身體吃不消。睡有正常的睡,只睡四小時,符合佛制,其余時間應打坐,不應“開夜車”讀書,這樣最虧身體。眾生都有貪睡的習氣,睡是懶惰,貪睡、貪安逸,修行人睡眠越少越好,久休息就把時間浪費掉了,人生的時間實在太有限、太少了!應該好好利用才對,世人卻貪安逸、好耍(四川話“貪玩”之意)。

  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1、利:對自己有好處的為利;

  2、衰:對自己有損害的事;

  3、毀:別人誹謗,使名譽受損害;

  4、譽:稱歎,給自身帶來榮譽的言詞;

  5、稱:稱揚,贊歎;

  6、譏:別人說自己的短處;

  7、苦:凡逼迫身心之事都是苦;

  8、樂:自己喜歡、好樂的,如己的心願。

  眾生被五欲、八風所牽,哪裡有利就往哪裡,無利就避開。

  八風使世人變成傀儡的主人,令世人不得自在。

  出世間就是出五欲、八風。當五欲、八風現前時,自己首先應認識,還能對治、抵抗。出家不顧世利,就是開始與八風唱反調,所以現前就應出世間,以後才能證阿羅漢。能海上師修本尊法能現本尊相,他的弟子在他靜坐時,在法座上都見到他的本尊相。

  法尊法師譯的頌文中說:“至尊恩師如教修,我等亦應如是行”。我們應照宗喀巴大師走過的路那樣走,才走得到目的地,我就教你們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能海上師也是依《菩提道次第廣論》成就的。我們應走這條穩當的路(但是如果你們想另修一種法門,另走一條路,我也不能勉強),我指的就是這條路,我們想要了道,只有照善知識走過的路才得了道,修行事應如禅宗門下說的,要直下承當,說了應馬上兌現,當下就出五欲八風,對著五欲、八風境時能抵抗、解決,才是真功夫、真修行!而不只是表面上的禮拜、念誦以為才叫修行,真正五欲、八風現前時被牽著走,這不是真修行的功夫。

  本文節選自隆蓮法師《心經淺釋》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佛教徒不可能因為信佛,就做事不賺錢,沒有利潤還倒貼倒賠
下一篇:海濤法師:你回向的面越大,功德力越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