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講《心經》第14課 煩惱要去除,菩提也要去除0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真空”才得“妙有”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苦集滅道”是佛法的綱要,它說明了整個人生的次第,在佛法裡叫“四聖谛”(四種真理):第一是苦,第二是集,第三是滅,第四是道。

  苦,我和人的苦、我和物的苦、我和欲的苦、我和感情的苦種種,苦的類別很多。“苦”是現在我們正在受的苦。它的原因在哪裡?就是“集”。苦是果,集是因,這是世間因果。那麼,如果我們要學習佛法呢?修“道”是因,證“滅”,證到不生不滅,滅度生老病死,那就是果。道是因,滅是果,這是出世的因果。

  當初佛陀第一次向人間宣布真理,就是講說苦集滅道,也就是佛法的大綱。無論小乘佛法或大乘佛法,都是從苦集滅道引開來,而有三藏十二部經典。

  當初佛陀三轉四聖谛法輪。什麼叫作“三轉法輪”呢?第一次轉法輪叫“示相轉”,第二次轉法輪是“勸修轉”,第三次轉法輪是“作證轉”。佛陀是偉大的教育家,他說法的巧妙真是妙不可言!

  第一次講苦谛。初轉法輪時,佛陀講說苦集滅道的苦是“此是苦,逼迫性”。苦的定義是什麼?能逼迫身心者是苦。二轉的時候講的苦是“此是苦,汝應知”,就是勸修。第三轉的時候講苦:“此是苦,我已知。”我佛陀之所以成佛,是因為我已經知道苦。

  第二次講集谛。初轉時說:“此是集,招感性。”集,能招感善惡一切,如同吸鐵石一般,把好與不好的東西都吸過來了。我們的第八識就叫藏識,如同倉庫一樣,無論好的、壞的,統統都把它藏到裡面去了。業集招感而來,等到將來因緣際會時就受生了。二轉時說:“此是集,汝應斷。”集是煩惱,是業障,你們應該斷。三轉時講:“此是集,我已斷。”

  第三次講到滅谛。怎麼三轉呢?首先是:“此是滅,可證性。”寂滅、真如、涅槃,是可以證悟得道的。第二轉是勸修:“此是滅,汝應證。”這麼美好的世界,美好的境界,你們應該要去證悟。第三轉是“此是滅,吾已證”,滅了生死、滅了煩惱的世界是什麼,我都已經證得了。

  第四次講道谛。首先說:“此是道,可修性。”道是可以修,可以證的。所謂“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是可以修的;“六波羅蜜”是道,“四攝法”是道,都是可以修的。第二轉說:“此是道,汝應修。”這個道大家都要修。道等於火車的軌道,火車在軌道上行走,就不會危險。道等於國道高速公路,你能依著交通規則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就會很安全。第三轉說:“此是道,我已修。”這些道,釋迦牟尼佛都已經修過了。

  所謂“三轉十二法輪”,佛陀的教育法一點都不帶神奇怪異,其中有程序,有歸類,有法則。

  “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這是示相轉;“此是苦,汝應修;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修”,這是勸修轉;“此是苦,我已知;此是集,我已斷;此是滅,我已證;此是道,我已修”,這是作證轉。

  學佛能有這樣的認識,能依這樣子的程序,就不會錯了。

 

上一篇:吃素是最好的放生 放生從嘴巴做起
下一篇:南懷瑾:宗鏡錄略講上冊 第四十三章 身是泡沫心同海01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