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華嚴經有的十種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華嚴經》都講十,以十種佛來攝持。什麼叫十種佛?我們經常說「佛陀耶」,我們翻華言是「覺」。覺有三種,有自覺,自己成就了,覺他,讓他讓一切眾生都覺悟,覺行圓滿,自覺成就了覺他就是度眾生。自覺覺他都圓滿了,都成就了,這就是佛。這是佛,用十種解釋。

  第一正覺佛,成正覺的佛,在印度伽耶菩提樹下降伏眾魔,成了道業,朗然大悟,證得了無上的果位,這叫成等正覺的正覺佛。正覺佛就是「菩提」,華言叫「道」,菩提華言叫「道」。

  在菩提樹下,就是佛在這個樹下成道了,菩提樹就是道。成道的菩提,依止樹下成道因此而得名,菩提道。這是成的正覺佛。

  第二願佛(發願的願),佛從兜率陀天下生人間,說法度眾生還他過去的宿願,他過去在宿因的時候就發了這個願,要度眾生。成了佛了要去度眾生,這個佛就是願佛。

  第三業報佛,我們經常講業報,業報有善有惡。佛修萬行清淨的因,萬行因,感他相好莊嚴的果報,因必結果,這就叫業報佛,就是功德相。

  第四住持佛。佛的真身及他的捨利住持世間,那麼永久不壞,這叫住持佛,梵語「捨利」,中國翻那個骨身,或叫「骨灰」,住持佛。

  特別是住持佛,我們現在在我們國土裡頭,阿育王寺,那是佛捨利,佛身,那叫住持佛。北京靈光寺佛牙塔,那叫住持佛,北京的法門寺佛指捨利,這都是住持佛。

  他是永久不壞,都是他的骨身,佛入滅之後,火化了之後,他的身分,一一身分就是佛的全體。我們好多人說沒有見過佛,如果朝過阿育王寺,你也見佛了,

  所見的不同,隨你業報的大小,隨你的福報業障。到北京佛牙塔那兒朝朝,到法門寺看看佛指捨利,這都叫佛的色身。住持佛,能住持佛。

  我們過去沒有這個信仰,你的心裡有個問號,你看那個捨利,不認為那就是釋迦牟尼佛,在其它經論也這樣講。佛的身分永遠不壞的。那就是他的化身,

  那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如果能見到禮拜供養,這個因緣使你一定能成佛。成就你本具的那個佛,也不是外頭來的,成了也是還是你本具的。

  第五涅盤佛,華語的「涅盤」叫「滅度」,還有佛的應身化身示現滅度了,這叫涅盤佛。

  有時候我們認為涅盤是什麼滅了?一切的大幻,就是有身,大幻者有身也,身滅了就叫滅度。度脫了、超脫了,大幻永滅,說超度三界了,離開這個肉身之外,這個肉身火化的時候,

  他現無邊的身雲,無邊的身像雲那麼多,在這個世界度眾生。要真正的相信,不止《華嚴經》這樣說,佛也跟地藏王菩薩說,「我並不是光以佛身來度眾生」,

  那以後說了很多了,以一切身雲度眾生,也形現有情,也形現無情。或者現樹木,或者現山石,都可以現,只要能夠度眾生的,佛就示現,這叫涅盤身。

  第六法界佛,從證得一真法界的無漏的本體之後,有大智能放大光明,遍照一切,這就叫法界佛。他的惑業淨盡了,再不淪落三界受生死了。遍於法界處,一切處無不是佛。有緣即現,無緣則隱,隱就是隱沒,那就是看你的緣法,看你有緣沒緣,就是這個意思。

  第七心佛,心佛是說佛心體離念。我們講離念真如,如果你契了真如,離念真如了,跟心佛相通了,心佛離念,神通無礙了,心徹就靈通。他本來的真覺,寂然的,這叫心佛。

  這個心不是我們心髒的那個心。心,你看《金剛經》就說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心了不可得,這叫心佛。這個心佛在《華嚴經》經文裡頭講的地方太多。

  第八三昧佛,梵語「三昧」,華言叫「正定」,我們持很多陀羅尼,陀羅尼就是咒。三昧,念到殊勝的時候,心跟咒合了,那就入三昧了。如來常在大定中,說佛常時在定中,就是我們剛才講如來那個如如不動,說能了知一切,這叫三昧佛。

  第九本性佛,佛具足有大智能,永遠照了自性,照了自性,本來就是佛,而且是具足無量的恆河沙性功德。這個佛,我們都是,這個叫什麼,本性佛。

  第十隨樂佛,樂是希求那個樂,音樂那個樂,就是快樂的那個樂,隨眾生的希求,樂是當求,求得的時候。說佛隨眾生機,樂見佛的,見佛欣樂,達到頂點了,心跟佛合一了,佛就現了。

  如意速疾,非常的快,非常如意,就給你現身說法。給你起成就,修行的事業能夠成就這就叫隨願佛。

  這十種佛,簡略解釋如上。

  眾生不是想求福嗎?可以供養捨利。以佛的神力加持,我們這個佛像算不算?看你的感如何。

  人家拜佛,拜的從佛像掉下捨利,有的念經念的從經裡掉下捨利來。佛的佛身,無處不遍,就看你的感應力如何。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海會 佛菩薩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海會 佛菩薩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海會 佛菩薩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華嚴海會 佛菩薩

 

上一篇:宣化上人:《華嚴經》所在就是佛所在處
下一篇:印光大師:《華嚴經》和《法華經》的奧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