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精印歷朝名畫觀音寶相回向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精印歷朝名畫觀音寶相回向文(一九三九年新春)

  華嚴經雲,佛身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羣生前,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恆處此菩提座。觀世音菩薩,本過去久遠劫前,早成佛道之正法明如來。祇以悲心無盡,慈誓莫窮,念眾生機感不同,不特現有情世間之九法界身,即器世間之山河大地,草木叢林,橋梁道路之種種境界,亦莫不隨緣示現。惟期有益眾生,拔苦與樂,普令漸次圓滿三覺而後已。良由菩薩證窮法界,本自無心,以眾生之心為心。本身無境,以眾生之境為境。是故寒空滿目,無非大士真容。日夜潮聲,是普門章句。奈眾生業感,悟少迷多,於此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之真空妙義,業重凡夫,不易領會。若廢棄表诠,偏重遮詮,菩薩隨類度生之徹底悲心,仍多孤負。所以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不示現八相成道之應化身,特為普被三根,大暢一期出世利生之本懷。又佛將升忉利,為母說法時,捨利弗,即請問願造容像之法,造像功德利益。有大乘造像功德經,已詳解說。諸大乘經,稱掦贊歎,亦多難勝數。

  今佛久已大般涅槃,若捨荘嚴像教,眾生無由瞻禮慈容。故古今大心缁白,遵佛明訓,隨其力量,或以雜彩繪飾,金銀銅鐵镕鑄,乃至泥木裝塑而作佛像。其人福報,經有明文,無庸贅述。復次當知此種妙行,即是無上菩提勝因。華嚴雲,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觀經雲,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徧知海,從心想生。凡作佛像,不拘繪塑镕鑄雕刻,無不注想慈悲喜捨之尊容。果能以此功德,回向無上菩提,較之修行他法,其難易天淵,不言而喻。昔人喜畫馬,每登床就寢,即見床帳皆馬,不勝驚怖。後幸高僧示令專畫佛像以轉之,漸得馬隱而佛現。此即心作心是之明徵。故知繪塑镕鑄雕刻佛像,皆可為無上菩提之真因也。古人雲,無色無相,佛性本空。色色相相,佛道斯宏。是實語也。

  南通費範九居士,博學通才,皈依三寶,修持淨業,唯敬唯誠。深知像教感人之功德利益,乃徵集中外所藏之觀音聖像,時節因緣之所使,竟得到唐宋元明清五朝各名家所繪,以及絲繡石刻之大士寶相百數十尊之多。於民國二十七年九月,初印一千部,不特妙相莊嚴,抑且辦法精美,堂皇雅觀,令人一見生信。因而當時尚未徵得者,亦由此引出,又得二十余尊。居士鑑此,益信大士之慈力,不可思議。復擬精益求精,於本年中夏,再印五百部。又因此事最初發起時,曾蒙垂詢,森即隨喜贊助。居士復念此番成就,厥因有六,一為歷朝繪畫之缁素,二為展轉保存聖相者,三為珍藏寶相出而備印者,四為慨輸淨資附印者,五為啟勸成就者,六為見相起信供奉禮拜者。備此六種勝因,致成此次勝緣,發起因緣。已集數千百人之力,將來展轉流傳,重重無盡。以至貫滿虛空,充塞法界。十方含識,六道眾生,無一不蒙大士慈光普照,悲願拯拔,同登解脫法門,共入蓮池海會,直至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以命森作文回向,爰述縷瑣,以塞此責。但願十方善信,一切有情,見聞隨喜,同植般若勝因。禮拜贊掦,悉證菩提妙果。不特居士一再印行之志願以償,即大士歷劫垂慈,尋聲救苦,隨類度生之悲心,亦堪大暢本懷矣。

  己卯新春苦惱比丘德森敬述於春申太平寺

  摘自民國二十九年二月一日《覺有情半月刊》第九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一卷第十五頁。

 

上一篇:德森法師:德森法師印祖《華嚴經感應頌》後記
下一篇:淨空法師:現在學佛很難有成就,原因在哪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