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家常說的“南無阿彌陀佛”什麼意思?翻譯後肅然起敬,卻少有人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家常說的“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翻譯後肅然起敬,卻少有知

  宋代時期,有位名叫茶陵郁禅師的高僧,一日乘驢渡橋,不小心墜落而大悟,得一首十分有名的《悟道詩》,全文如下: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詩中的“明珠”指的是佛家所說的“佛性”,正如“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有佛行者,皆得成佛”。

  每當想起佛,人們都會聯想到自古以來高僧都會誦念不息的“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對這句話都很熟悉,而且也時常在嘴裡念誦著,卻沒多少人去研究其中的含義。那麼,“南無阿彌陀佛”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翻譯後肅然起敬,卻少有人知!

  “南無”是恭敬禮拜的意思,亦是皈依的意思,此二字是恭敬之詞,就是我們頂禮、敬禮、皈依。可直接譯為:歸向於、禮敬於……

  阿彌陀佛是一個“有無量功德的覺悟者”的名字。“阿彌陀佛”翻成中國話,“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就是無量覺的意思。無量覺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覺。

  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此六字在佛教中的重要影響力,故有另一個代名詞——六字洪名。六字洪名的含義:南無——-皈命、接受;阿——無量光(健康);彌——無量覺(智慧);陀——無量壽(長壽);佛——無量光、無量覺、無量壽的信息。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意思是:我願意接受無量健康,我願意接受無量智慧,我願意接受無量長壽。

  南無阿彌陀佛在大乘佛教裡(中國),從狹義上講就是向阿彌陀佛致敬,在廣義上講是向一切有覺悟的人致敬。阿彌陀佛也可稱阿彌陀如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可謂是佛教裡的總綱領、總原則。

  而有覺悟的人通常又可分為兩個層次,一種是低標准的有覺悟的人——度己,即從自身做起,斷惡修善,淡薄名利、清淨放下、一切隨緣。而另一種則是高標准有覺悟的人——度人度己,除了自己修行外,還幫助他人成為覺悟者,廣結善緣,弘揚佛法,普度眾生。

  常念這一句佛號,便是要皈依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教導,成就圓滿菩提。

  對於這樣的解釋是不是讓你意想不到呢?佛家的語言,自然不光是一種解釋,但所有的解釋都不會違背向善的本意。在中國歷史的長河中,很多的佛教寺廟盛行,在很多的名山大川都會坐落一座佛家禅院,在遠離世俗的地方展現讓人脫離俗世,人一到那就能馬上靜下來的神奇效果。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燒香拜佛,若不能常思己過,再拜也無用,明了這一​點,方能遷善!
下一篇:生氣的時候,心裡默念一句​話,對自己有好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