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生氣的時候,心裡默念一句​話,對自己有好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靜氣和,和氣生財,這個道理每個人都懂,可當我們忍無可忍的時候,這脾氣也不好控制。

  生活中,經常會遇到不順心的事,不管好自己的脾氣,難道我們要活在爭恨,勾心斗角的生活裡嗎?其實當我們生氣時,心裡默念一句話,“算了吧。”對自己對他人都有好處。

  學佛的人都知道,人世間的所有皆為因緣和合造成,你一生中遇到的人與事在佛教看來都是因緣和合的表現,你卻是糾結這些人與事,那你就會活在痛苦中,一件小事,一點矛盾你就糾纏不休,非要爭個結果,你又何必呢?

  修福者不僅要修心,也要修口德,口出惡語必傷人,如果你經常發脾氣,就會給自己種下惡因,未來有一天惡因積累的越來越多了,那就會自食惡果。

  常言道: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

  現在所遇到的煩惱,不如意之事,想必也是你曾經犯下的錯。當你要生氣時心裡默念:“算了吧。”

  佛菩薩說:世間本無大事,除了生與死。

  沒有涉及到人身安全的事情一切皆為小事,你卻是因為一點小事生氣,結果問題沒有解決反而浪費了時間,這樣的事我們何苦要去做呢?

  經常聽到人家說,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這有兩個選擇,我們為什麼還是跟自己過不去?有些人生氣了就會想著通過某種方式去發洩內心的不滿,卻不知傷害了他人又傷害了自己。

  一個有智慧的學者不會輕易生氣,他懂得控制情緒,遇到不順時心裡會默念:“算了吧”。一個人的修行不是看他一天念多長時間的佛經,拜了多少次佛,而是看他能否控制得住自己的情緒。

  《六祖壇經》有這麼一句話: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我們與佛相差無幾,就在於一個念頭,你時時生氣如惡徒,又怎能成佛,不如靜下心來,積點功德。

  釋迦牟尼佛在修行中悟出了人生四谛:苦谛,集谛,滅谛,道谛。這四谛教我們如何去面對人生。

  都說人生很苦,但我們還是要勇敢面對這種現實,一句“算了吧”。不是逃避,而是學會了放下,放下執念,放下爭吵與煩惱,同時也放過自己和他人。

  當你遇到不順心的時候,你會不會說“算了吧?”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佛家常說的“南無阿彌陀佛”什麼意思?翻譯後肅然起敬,卻少有人知
下一篇:做第三者的我:邪淫盡毀前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