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何破解婚外情和出軌危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na  mo  a  mi  tuo fo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要用愛才能贏得愛,怨恨只有加速破裂

  人,是由情愛而生的;情愛助長了人生,也困擾了人生。尤其婚外情,造成多少家庭的不幸,甚至多少人因此身敗名裂,悔恨終身。

  一個家庭裡,假如丈夫發生了婚外情,做太太的一般有幾種情形,一個就是痛苦,自我折磨;一個就是不甘願,抱怨先生為什麼不愛我而要愛她,甚至產生報復的心理。


  當太太發現丈夫有了婚外情,應該如何處理?

  我看現在的社會,丈夫有了婚外情,大部分是男人的問題,但有時候女人也應該要自我檢討。

  記得四十幾年前,每年彌陀佛誕時,雷音寺都會舉辦佛七法會,有一位太太幾乎每年都會參加。有一年佛七的時候,她又來了,但是一進寺裡,見了我就眼淚鼻涕地哭著說:今年險些就不能再來參加佛七了。

  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丈夫金屋藏嬌,她想尋死。

  我看她哭得很傷心,一時也不懂得怎麼辦,不過心想總應該安慰她一下,我就說我有辦法挽回你們的婚姻,只是怕你做不到。

  她一聽到這句話,就追問我是什麼辦法?

  我告訴她,你的先生平時回到家裡,你只有怪他對你不夠好、嫌他不夠體貼,但是他到了對方狐狸精那裡,狐狸精就對他千嬌百媚,樣樣都好,他把狐狸精的地方當作是天堂、是安樂窩,當然流連忘返,自然不想回到像冰庫一樣的家了。

  我告訴她,如果你肯改變態度,先生一回家,你就贊美他、體貼他,針對他歡喜吃什麼東西、歡喜看什麼書,你都能滿足他,對他好。有時明知他要去跟狐狸精相會,你故意拿錢給他,替他拿鞋子、換衣服,出門前叮咛他好好保重、早一點回來,慢慢他感到你的溫柔、體貼,自然就會回心轉意。

  所以,你要用愛才能贏得愛;如果你怨恨,只有加速破裂,他自然不會要你了。

  她一聽我這樣講,就說:“我做不到。”

  我說:“所以注定你是要失敗的。”

  事情過去以後,我也沒有再去想它,不過後來我想她是有照著我的方法去做,所以原本她的先生是一個反佛教的官僚,卻沒想到一個和尚能改變他的太太,讓他瀕臨破碎的家庭能夠重拾歡笑,所以後來他對我、對佛教也慢慢生起了感謝、信仰之心。


  異性相愛,是很難得的因緣,男女雙方經過互相追求、互相戀愛,獲得了社會的認可、家人的同意,千辛萬苦才結成良緣,本來是應該被祝福的美事。

  但是,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世事風雲變幻,令人難以逆料,只要夫妻任何一方發生了婚外情,從此家庭、事業、名譽、子孫、金錢的因緣果報糾纏,難以清楚。

  造成婚外情的原因,往往都是怨怪第三者的加入。

  其實,第三者之外,男女雙方都沒有責任嗎?

  例如,有的人忙於自己的事業、社交、應酬,以致疏於照顧家庭、關心對方,因此讓第三者有機可乘。

  甚至有時候是因為雙方意見不合、習慣不同、認知差異、成就懸殊等。總之,不能讓對方滿足,最容易發生婚外情。

  尤其現在的社會,由於色情行業充斥,不知破壞了多少家庭,破壞了多少夫妻兒女的關系,如果人類社會放縱情欲的發展,沒有一點空間出路是很可怕的。

  如《四十二章經》說:“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而舔之,則有割舌之患。”

  “愛欲之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

  所以家庭要防止婚外情的發生,首要加強男人的道德觀念,女人則應該培養做人、做家事的技巧能力。


【慧律法師經典開示】

從另一面談婚姻觀 家庭觀




 

上一篇:淨空法師:只要回歸到一念,那就是佛,就是阿彌陀佛
下一篇:學佛人的結婚與離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