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念這句佛號福慧雙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又按《往生論》,如是種種,悉為一清淨句之所顯現」。這一清淨句是什麼?我們都念得很熟了,清淨智慧,無為法身,這就是清淨句。再說得清楚明白一點,這個清淨句就是阿彌陀佛,名號!這個名號是從清淨智慧無為法身流出來的,所以念這句佛號就是念無為法身、念清淨智慧。清淨智慧是慧,無為法身是福報、福德,所以念這句佛號福慧雙修,而且福跟慧都達到登峰造極、究竟圓滿,沒有比這個更殊勝。淨宗同學對這句佛號真正認識清楚的不多,所以雖念佛,功夫不得力,他沒有那種親切感。真搞清楚、搞明白了,要怎樣才能搞清楚、搞明白?那就是這部經、這部批注要熟讀。什麼時候讀?先讀,因為搞清楚之後念佛,句句佛號有力量;沒搞清楚,這個佛號力量不足。所以先看這個批注,看多少遍?三十遍,至少要看三十遍,你真清楚、真明白了。

  如果不看書,聽講也行,聽我講經這個錄音,現在他們做的有隨身聽的錄音,一部就可以了,聽完了,從頭再聽,聽三十遍,真念佛!三十遍是聽講解,讀批注讀三十遍,然後不要讀批注了,你信心堅定,你真的認識了。批注、講經就是幫助你這個事情,真相信,真正發願,然後你每天念佛、讀經。讀經不讀批注,就是讀會集本,要讀多少遍?希望一天能讀十遍。這經不長,念熟了之後,從頭到尾會背的時候,背一遍大概四十多分鐘。一天背十遍,剩下來時間老實念佛,把一切統統放下,不要再理會了。世間法放下,佛法也放下,你會得定,這種方法就是戒律、規矩。你心真定下來,沒有妄念了。二、三年,念佛三昧就得到。得到念佛三昧,還是這樣做法,絕不捨棄,每天念《無量壽經》十遍,再完全念佛號。不定什麼時候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你開悟了。這一開悟,所有佛的經教全通了,不可思議的境界現前,全通了,全明白了。這個時候出來教化眾生,得大自在,世法、佛法全通了。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0四集)

 

上一篇:生死自在是怎樣的狀態?看看三位高僧往生事跡就懂了!
下一篇:淨空法師:信願重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