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勸生子殺生的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恭摘自《安士全書白話解》節選16

  勸生子殺生的人

  富家生一子,珍愛如寶玉;物類若繁衍,便作菜中肉。清夜一提醒,此心何太毒?願將《地藏經》,與君三復讀。經上說:“閻浮提人,剛剛生下來的時候,千萬不要殺生,宴請親朋。否則,就會使兒子和母親都不得安樂。”由此看來,想要求得兒孫長命富貴,萬萬不能殺生啊!世人每遇生子,就有一種鄙夫,爭著來討喜酒。口中雖稱祝賀,心內實為酒肉。愚癡的人不知不覺被他動搖,小則烹雞烤凫,大則殺豬殺羊,致使來世今生,怨怨相報,這樣又有什麼好處呢?

  烹羊速報(出《法苑珠林》)

  唐顯慶中,長安某氏,生兒滿月,大宴親朋。想要殺一頭羊,羊多次向屠夫跪拜,屠夫不予理睬,竟然殺死。一會兒,羊放入鍋中烹煮,產婦抱子觀看,鍋忽自破,沸湯沖入猛火,直射母子頭面,頃刻都被燒死。

  佛陀在世時,一個鬼王有五百兒子,最小的叫作嫔伽羅。鬼母凶暴,吃別人的兒女。世尊把她的小兒子藏到缽內,鬼母飛行天下七天找不到,向佛陀詢問。佛說:“你有五百兒子,僅僅失去其中一個,為什麼就會愁苦憂慮呢?世人生子,難道就不愛惜嗎?你為什麼要吃他們呢?”鬼母回答說:“我今天如果能夠找到嫔伽羅,從此以後就不再殺世人之子。”佛告訴她兒子就在缽內,鬼母同五百兒子取缽,用盡神力不能動一絲毫,就又來懇求世尊。佛說:“你如果肯受三皈五戒,我就歸還你的兒子。”鬼母就在佛前受持三皈五戒。佛說:“好好守戒!你是迦葉佛時羯肌王的女兒,因為不持戒,所以得到今天的鬼道報應。”(詳載《雜寶藏經》)噫!天下象鬼母這樣的人難道還少嗎?

 

上一篇:淨界法師:修行的過程,沒有一個東西是求​來的,是無所求
下一篇:《安士全書》:勸祭祀殺生的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