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一)

  諸位在家菩薩,大家阿彌陀佛!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探討到第十八段文,第十八段文我們已經用好幾回的時間探討,因為是善導大師宣揚聖淨分判的道理,對於初學念佛法門的行者往往不曉得專修的重要。所以透過善導大師的聖淨分判,讓我們捨聖道取淨土,一心念佛,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善導大師的悲心用意在第十八段文三首偈頌法語流露無遺。所以我們探討的很仔細,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五頁第十八段文:

  如來出現於五濁隨宜方便化群萌

  或說多聞而得度或說少解證三明

  或教福慧雙除障或教禅念坐思量

  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前面我們已經探討到第三首偈頌法語的第一句「上盡一形至十念」,這一句話是在說明阿彌陀佛所發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乃至十念」。上盡一形就是一生的多念,至十念就是臨終的少念。臨終念十句佛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記載在《觀經》的第十六觀下輩觀的下品下生。下品下生是什麼樣的機類?平生造作五逆十惡,臨終快要死了,生命只到了十幾秒鐘就要斷氣的人。這樣的人在我們一般凡夫的對待心理,我們會覺得這一種逆惡之人死了墮地獄活該。依照聖道門的因果律,這樣造作逆惡之罪的人是真的要墮無間地獄。因為經典上講,每造五逆的任何一逆罪業,都要墮入無間地獄一大劫的時間,這樣的果報實在是非常的慘烈。

  所以《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聖道因果律說此人應墮惡道經歷多劫,照道理講他要墮入惡道。在這邊惡道指的就是地獄,惡道可以指三途也可以指六道,這裡別指地獄。而且經歷多劫,在無間地獄裡面經歷多生多劫,苦報的時間非常的長遠。可是這樣逆惡之人竟然沒有墮入無間地獄,反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因為遇到善知識,所以臨終遇緣非常重要。臨終有善知識的法緣勸勉、開導、安慰、引領臨終者念佛,對這臨終者而言就,是他的往生善知識、菩提善知識、同行善知識。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告訴我們「往生善知識」,這五個字用的很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善知識。因為下品下生這一位平生造作五逆十惡之罪之人,臨終遇到這個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這兩句話就是這一位平生造作逆惡之罪的人,臨終遇到佛法。「為說妙法」,我們從經文這四個字,不知道這一位善知識為這下品下生的罪人在臨終說什麼樣的妙法,但是我們知道後面教令念佛,在後面又說稱南無阿彌陀佛,稱南無阿彌陀佛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不得了,告訴我們原來教令念佛,也不是念藥師佛,也不是念釋迦牟尼佛,也不是念任何十方諸佛的聖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而且用「稱」這一個字,那就顯示出口業的稱念。如果用「念」這一個字,那可能是心念,也可能是口念。如果用「稱」這個字,那就是口念,絕對不是心念。

  這一位下品下生的行人,臨終就受善知識的引導,聽了妙法教令念佛,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十聲,可見得為說妙法不是別的法門,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所以淨土法門是妙法。如何的妙?就以下品下生的經文來講,一生造盡五逆之罪、十惡之罪,竟然沒有墮入無間地獄。念了十聲佛號,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你說這一句佛號妙不妙?太妙了。那我們應該贊歎誰?贊歎阿彌陀佛!那是阿彌陀佛成就眾生的往生,還是眾生自己修行的本事往生?阿彌陀佛願力對眾生大悲不捨的救度,這樣才能夠符合常理。

  一個平生造盡五逆十惡之罪的人,臨終只有念十句的佛號,你說他有什麼念佛工夫可言?你說他有什麼修行功德可言?你說他有什麼善根可言?如果說一個人平生做盡了五逆十惡之罪,臨終念十句佛號是很有善根的人,那我們平生也還沒有下劣到造盡五逆十惡之罪。我們也有天天做早晚二課念佛,又聽經、又聞法、又修行、又吃素、又共修、又引導人家進入佛門,那我們的善根跟下品下生的行者善根一比,我們善根要比他好的太多了,對不對?對。那既然下品下生的人臨終十念阿彌陀佛都不捨棄他,不棄十方任何一位眾生,這就是阿彌陀佛的大悲心十方眾生不捨一人,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超世。阿彌陀佛沒有嫌棄任何一個人,縱然他平生造盡五逆十惡之罪,阿彌陀佛也不嫌棄他、也不放棄他,阿彌陀佛仍然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不就是證明這一句佛號可以滅盡一切五逆十惡生死之罪,對不對?對。所以工夫就在阿彌陀佛的名號之上。

  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什麼工夫?就是有救度最下劣的凡夫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工夫。那這樣沒有像五逆十惡之罪下品下生的凡夫,罪業比下品下生的凡夫還要輕,那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才符合常理,道理才可以說得通。對不對?對。所以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大慈悲在這裡,至十念就是下至十念,乃至於臨終快要死了,念十聲佛號,阿彌陀佛也悲愍不捨棄他,仍然現前加以接引,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你看一看《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這一位平生造作五逆十惡之罪的罪人,他念了十句佛號,還是坐金蓮華到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阿彌陀佛的慈悲令我們感動,讓我們不得不念佛,自自然然被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降伏,我們煩惱的心成了念佛心。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連五逆十惡之罪的人都救,那我們還沒有造五逆十惡,我們更會被阿彌陀佛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跟阿彌陀佛贊歎!

  下品下生的行人一生總共念佛十聲,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麼我一生不只念十聲的佛號,我念百聲千聲萬聲億聲,一輩子念佛念了三年五載,十年二十年,甚至四十年五十年,那我更會往生,對不對?,這樣道理才可以說得通。所以下品下生的經文就在彰顯乃至十念絕對救度的精神。下品下生的經文就是在彰顯第十八願的內涵。舉惡攝善、舉少攝多、舉惡機攝善機、舉少念攝多念,所以乃至十念,阿彌陀佛要求我們十方眾生的念佛,要求的非常非常的低。十方的眾生乃至十念,底下就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誓願絕對的救度。也就是十方的眾生你至少念我的佛號十聲,我如果沒有救你,我就不成佛。所以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他要成佛他就要做好一件事情,因為師父是一個凡夫,我都會這樣想了,阿彌陀佛有大智慧,他當然也懂得這樣想。如果我要度所有畜生道的眾生,我一定要有神通、道力、智慧。變現各種畜生的模樣,我才能度眾生。

 

上一篇:信願法師:臨終心不顛倒,不是自己所能,全仗阿彌陀佛大願業力來濟拔(三)
下一篇:佛教9鐘十五鼓咋打打的節奏怎樣掌​握?佛家梵呗贊誦用的法器有哪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