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教9鐘十五鼓咋打打的節奏怎樣掌​握?佛家梵呗贊誦用的法器有哪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9鐘十五鼓咋打打的節奏怎樣掌握?

  通常這個是在三皈依時用

  1 一重鼓;2 鐘和輕鼓同敲;3 一重鼓;4 鐘和輕鼓同敲;5 一重鼓;6 鐘和輕鼓同敲;7 一輕鼓;8 鐘和輕鼓同敲;9 一輕鼓;10 鐘和輕鼓同敲;11 一輕鼓;12 一鐘; 13 鐘和輕鼓同敲;14 鐘和輕鼓同敲;15 一重鼓;16 鐘和輕鼓同敲

  在維那師第一引擎打下之後敲上面的1和2,然後維那師會打下第二引擎,鐘鼓師繼續敲後面的。

  如果有聞訊的話,維那師打下第一引擎,大眾開始拜下,鐘鼓師傅敲1和2,然後維那師會打下第二引擎大眾起身,鐘鼓師敲3和4,然後維那師打第三下引擎大眾聞訊,鐘鼓師傅開始敲5和6,維那師會打下第四引擎大眾聞訊起來,鐘鼓師就接著完成下面的步驟。

  現在有的地方做佛事要求誦經拜忏數量多,那樣時間就來不及了,很多師父打九鐘十五鼓也就不安正規方式打了,九鐘十五鼓打起來應該是很慢的,再配合引擎聽起來很有佛教版點的味道。

  一個口訣,你背一下,別笑,我就是這樣背下來的,這也是有經驗的師父教我的。

  口訣:

  咚了個一,咚了個二,咚了個三咚四咚五咚六,七八,咚了個九。

  注釋:

  1.咚是單打鼓,四個紅色是重鼓,其余都是輕鼓。

  2.數字是鐘鼓齊打,但六要注意只敲鐘,不打鼓。

  3.鐘不用分輕重。

  4.“了”和“個”只是占用時間點的詞,可以換成別的,自己順口就可以了。

  南無阿彌陀佛 🙏🙏🙏

  佛家梵呗贊誦用的法器有哪些?

  最佳答案

  此類法器是指鐘、板、木魚、椎、磬、铙钹、鼓等物。日常行事、生活作息中集合大眾,或於法會、儀式中領眾所用。

  《敕修百丈清規》卷八<法器章>中說:“鐘、大鐘,叢林號令資始也;曉擊則破長夜警睡眠,暮擊則覺昏衢疏冥昧。

  大板齋粥二時長擊三通,木魚後三下疊疊擊之,謂之長板。念誦楞嚴會儆戒火燭,各鳴三下;報更則隨更次第擊之。(中略)

  木魚,齋粥二時長擊二通,普請僧眾長擊一通,普請行者二通。(中略)

  椎,齋粥一時,僧堂內開缽,念佛唱食遍食,施財白眾皆鳴之。(中略)

  磬,大殿早暮住持知事行香時,大眾看誦經咒時,直殿者鳴之;唱衣時,維那鳴之。(中略)

  铙钹,凡維那揖住持兩序,出班上香時,藏殿祝贊轉輪時,行者鳴之。(中略)

  法鼓,凡住持上堂、小參、普說、入室並擊之。擊鼓之法,上堂時三通,小參一通,普說五下,入室二下,皆當緩擊。”可見無論是夜眠警覺、用齋、念誦時、上堂時,皆以法鼓為指示訊號。以下簡介梵呗之法器。

  (1)法鼓:法堂設二鼓,東北角者稱法鼓,西北角者稱茶鼓。凡住持上堂、小參、普說、入室,並擊之。

  (2)鐘:佛寺作法事時,擊之召集僧眾;曉擊,則破長夜警睡眠;暮擊,則破昏衢疏冥昧。

  (3)木魚:有兩種:一為圓形,刻有魚鱗,誦經時叩之調音節。一為長形,吊庫堂前,晨朝、中午二時粥飯擊之以召集僧眾過堂,又名梆子。

  (4)引磬:亦稱小手磬。銅質,形如小碗,隆起的頂端有鈕,附有木柄,便於執掌。是一種用於佛事的樂器。

  (5)钹:亦稱銅钹,圓銅片中間突起成半球形,正中有孔,常以綢條或布條,手持兩片拍打發聲,用為法會樂器。

  (6)雲版:亦稱大板,用鐵鑄成雲彩的板,擊之以報時辰。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信願法師: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一)
下一篇:不肯承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