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吸煙飲酒的可怕果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殊勝本師上師蓮花生, 教藏持明成就者之前,

  祈禱汝等以大悲威力, 願救重罪有情離惡趣。

  蒙受本尊上師之勸請, 以極清淨發心撰此文,

  但願諸位莫違佛陀語, 猛厲發誓斷惡而行善。

  在此,對吸煙飲酒以及屠殺野生動物之過患作概括性的闡述。先以確鑿可靠的佛經論典中所說的教義為依據,再以通俗易懂的語言進行簡明扼要的敘述。

  飲酒之過患

  世尊曾經親口說過:“十分酷愛飲酒者,於自與他皆無利,酒令丑陋遭誹謗,如哈拉毒莫飲之。”《念住經》中雲:“制酒、飲酒、令他飲之人多轉生號叫地獄。”《宣說戒律經》中雲:“飲酒者將墮入燒熱地獄。墮於此地獄之眾生長達數千年中受煎熬之苦。”此等諸多佛經中對飲酒的過失都有宣說。

  又如《毗奈耶經》中雲:“草尖露珠許酒亦切莫飲,倘若飲用,則彼非我聲聞,我非彼本師也。”《宣說善惡經》中說:“今生飲酒後久睡不醒,死後轉生飲鐵液之地獄中。”《分辨善惡經》雲:“飲酒之人將轉生飲銅液之地獄中,此間感受罪業之果報。”《金剛頂續》中雲:“酒乃諸禍根,是故當斷除。”《不動威猛續》雲:“智者莫飲酒,斷絕世人謗。”

  《勝樂戒源續》中雲:“咒師若成酒瘋子,轉生號叫地獄中。”《文殊根本續》雲:“咒師飲酒若已醉,百劫之中不間斷,住於號叫地獄處。”飲酒一般有三個階段,正如華智仁波切所說:“最初無度喜好時,中間飲酒已醉時,最後無心如屍時。”他又說:“何人飲酒若已醉,不成自他利之鬼,毀法世間之邪魔,永毀今生來世魔。”敦珠法王是這樣說的:“酒醉之徒增長貪心,容易著魔。”

  雖然諸如此類的教證不可勝數,但此處不一一列舉。如果想詳細了知,應當參閱世尊對阿難所講的飲酒三十五過患等。

  此外,對於酒販子的罪過,經中說:“於僧眾之中販酒者死後感受地獄痛苦,口中灌入沸騰銅液,從唇、舌、颚到胃大腸之間全部焚燒,以致下半身悉皆焚焦,販酒者有此等業報。”

  此經中又說:“到處燃燒烈火堅硬之二山奔跑,地獄眾生入於兩山聚合之間。兩座山一直摩擦,不知不覺中將其變為細粉,彼眾生罪業未窮盡之前於數十萬年間受摩擦粉碎之苦。”如此說來,那些酒販子需要感受無量痛苦。因此,向他人販酒者應當十分小心。

  無論依靠三根本壇城中哪一壇城,會供時均需要作飲酒的表示,這是密宗的誓言,除此之外,無論顯宗還是密宗都沒有說過隨心所欲對酒作加持、傳播利眾,關於這一點下文還有說明。

  吸煙之過患

  《金色律藏》中雲:“末法濁世之毒物,出現十八種煙草,凡接觸者轉地獄,後世不生悅意境。”《具光律藏》雲:“濁世末時之煙草,口鼻享用諸罪人,今生貧窮如餓鬼,來世將於百劫間,住於號叫地獄中。”邬金蓮師曾經說:“依此臭味不淨煙,雖然終生修本尊,不會成就一本尊。諸守捨神離彼去,諸護法神遠離之,境神地神亦逃離,洞神家神財神離。冒犯凶惡之天神,病痛死亡災難起,每一年中漸衰敗,人畜眷屬現惡兆。”伏藏大師桑吉朗巴說:“享用大量惡臭具毒煙,永不厭足反增大貪愛,口水鼻涕不止失光彩,死後百次轉生地獄中。”伏藏大師繞那朗巴曾經說過:“凡觸口氣感受煙味者,等同挖出六百萬人心。”

  持明者夠多巴說:“濁世末期惡臭煙,僅聞味墮無間獄,是故今斷極重要。”持明者降魔金剛是這樣說的:“青葉煙草口中吸,沙子灌入耳朵裡,僧俗男女聚集鬼,破誓言者遍山谷。被魔所欺之象征,貪欲之心屢屢生;滅盡福德之象征,彼作庸俗之行為;諸不吉祥之象征,眼淚不由自主流。”

  持明者龍薩釀波說過:“享用惡物煙之時,以食殺害親密友。”瑪吉拉准空行母曾說:“正當末世具诤時,五毒俱全之惡物,由經漢土而出現,流布蒙古之領域,煙草傳入此藏地,是故於此贍部洲,雨水不調霜雹起。修行之人若吸煙,百劫本尊不成就,後世永遠漂惡趣,三寶大悲不能救。”

  全知多哦巴尊者說:“毒葉之味遍何方,持教大德現壽障,天龍發怒旱災起,後世直下墮地獄。”大班智達羅桑秋堅曾經說:“骯髒煙味霜雹起,出現種種不幸事,果報未盡聞煙味,有情投生於地獄,餓鬼旁生等惡趣,以及八無暇之處,智者誰不警惕此?”

  阿底峽尊者曾說過:“誰人倘若依煙草,五毒煩惱盛似火,今生受謗及譏毀,死後恆時轉惡趣,縱投生人成瘋子。”持明無畏洲說:“諸位上師若吸煙,凡結緣者墮惡趣;諸位長官若吸煙,所有屬下墮惡趣。”

  宗喀巴大師曾經說:“以邪願魔之惡物,不必說是直接用,甚至藥中配煙草,七日服用則病人,醫生二人七劫中,地獄之中不解脫。”阿哦仁波切是這樣說的:“倘若指甲上放少許煙而吸,罪業以誦一億觀音心咒亦不能忏淨,煙乃一切過患之根源,凡有關聯之人均被引入惡趣。”

  新龍喇嘛降魔蓮花尊者說:“吸煙的人,身體之脈以及梵穴被煙阻擋,神識無法往生,肺等內髒及顱內積煙垢,禿鹫都不吃他的屍體,凡與之結緣者均轉生惡趣。”阿哦丹真達吉說:“口中吸一支煙草,及吸少量之鼻煙,較殺十八人和馬,罪過勝過九倍也。”

  嘉揚夏巴(文殊歡笑)尊者曾經說過:“依此臭惡之煙草,引惡業眾墮惡趣,除地獄外無去處,貪愛黑毒極其重。煙汁不離彼身體,煙鍋煙角及煙袋,置於枕旁而死去,口鼻之中出煙汁,見屍之人斷貪煙。屍體毒肉鳥不食,住於惡趣不解脫。”此外,持明者降魔金剛又說:“僅聞煙味者,世世所積資,善根剎那毀,後人當戒煙。”伏藏大師繞那朗巴說:“於壇城前若吸煙,智慧本尊不降臨,一切冤魂諸魔障,如同爛肉蒼蠅聚。”

  邬金蓮師也強調說:“法王應供上師等,利眾傳承繼承者,此煙草物吸體內,中斷清淨之傳承,投生亦是魔化身。”降魔金剛尊者再次說:“僅僅嗅聞煙味者,雖是八地大菩薩,亦轉黑繩獄一次。”

  夏嘎巴尊者說:“誰人若吸惡物煙,中脈之內遍黑暗,經血脈孔永阻塞,縱然圓滿佛降臨,死時無法令往生。”薩迦班智達曾說:“依靠教證知此理,貪執經血毒煙味,設法傳播自他者,乃是惡魔之兒子,凡結緣者墮地獄。”夏嘎湊哲揚珠尊者又說:“有吸煙草心思者,不僅直接僅夢中,亦不生念當發願,若生護法飲心血。”此等教證雖有無量,但此處恐繁不說。

  在當今時代,一些自诩的伏藏大師最為注重的只有煙酒,日日夜夜以此消磨時光,你們如果真正是境心融入一體的瑜伽士,能夠使所殺的眾生復活、能起死回生、能將酒變成甘露、將毒變成藥,是這樣的大成就自在者,當然是值得高興的,如此你自己做什麼都可以。

  然而,當前,有些人向別人推廣煙酒,還認為以此可利益眾生,他們如果不是耳中灌了沸水、眼中燒著銅液,必定能見聞到前面剛剛提過的經續論典中所說的煙酒過患。假設已經看了一百遍,仍然無有絲毫的恐懼心理,那麼這些冒牌的成就者在亡人的頭邊超度、順便為各地的僧俗作加持,很大方地給他們灌色酒,遞煙和鼻煙。

  倘若那人說:“我已經在某某上師前發誓戒煙戒酒了,現在不應當吸煙飲酒。”可是那位上師卻滿不在乎地說:“沒關系,沒關系,我作加持就可以了。”於是他邊抽煙邊吹氣作加持,那些具有信心的弟子們就迫不及待地抽起煙、喝起酒來。如果你們這些人真有這樣不退的信心,那麼將他的大便吃得飽飽的,將他的小便喝得足足的,也許他的這些聖物真的成了“享解脫”,即便不能解脫,也不會成為佛教的怨敵。

  相反,如若吸煙飲酒,那你們這些上師與弟子才真正是佛教的怨敵。為什麼呢?因為世親論師曾經說:“何人生起一善心,即是如來之證法。何人言說一偈頌,即是如來之教法。”高僧大德有識之士們宣說煙酒的過患是教法,對此生起誠信後戒煙戒酒即是證法,這是真正的教法與證法,說它不是教法與證法你有什麼能成立的理由呢?如果沒有理由,那你說吸煙飲酒無有過患就是在摧毀教法,你讓他人吸煙飲酒就是在摧毀證法,因此說你是同時摧毀教法、證法的佛教怨敵,這一點以教證、理證、正量都能成立,正如《淨續》中所說:“能害佛教法,勤謗上師者,智者當誅之。”十大應誅怨敵需要斬盡殺絕,這就不必說了,而且對於嚴重造罪業的這些人,獲得自在的密宗成就持明者以及護法神為什麼不降伏,理應當機立斷降伏他們。

  另有些人說:此煙只是松潘地方的一種草藥,所以吸煙沒有過失。請這些人聽清楚,煙的來歷是這樣的:很久以前,魔王波旬無論如何也死不了,他三個女兒中的大女兒說:“我殺害一千個眾生。”當時波旬也不能死去。二女兒又說:“我殺死一億個眾生。”他仍然還無法死去。最後小女兒說:“我將經血灑在地裡,百般發邪願:願以經血為因生出毒葉,男女俗人尤其是入佛門的僧人吸煙,以此過失世中三代人天眷屬不得解脫,千劫中必定不能從漆黑煙館中解脫出來,毒葉產出的煙草遍及之處的所有天龍地神八部都被制伏,彼人耗盡所有的壽命、福德,眷屬百姓受用衰減,彼人短命多病、畏懼怨敵,出現各種不幸,後世淪落於十八層地獄中。”她這樣發惡願後,魔王波旬才死去。這是大持明者降魔金剛伏藏品中所說的。

  如果有人說:由魔女經血而生長出的煙草通過加持便可以享用。按照你們的說法,那屠殺牛羊通過加持也必定可以宰殺了,同樣十不善業與五無間罪等通過加持也可以造了,如此活著的時間根本不需要斷惡行善,僅僅依靠吸煙飲酒便可息滅病魔並且後世得以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你的觀點。這般荒誕不經的邪法甚至在順世外道中也沒有。順世外道除了認為前後世以及業因果不存在以外,絕不會有將吸煙飲酒視為善業、將戒煙戒酒視為罪業這種善惡顛倒的見解。此見解過患比外道還嚴重百倍。這種人不僅不承認本師佛陀的教言以及所有的經續論典,而且還肆無忌憚地公開反駁宣講吸煙飲酒過患的觀點,這真正是毀滅佛法的第二大惡魔又出現在濁世中了。我們應當清楚地認識到,安住在十方剎土中的佛菩薩進行商議後如果不予以調伏,則必將殃及世間。

  若又有些人口口聲聲地說:所有的煙酒是魔所加持的惡物,這一點雖然是事實,但是吸煙飲酒的人並非是魔,因此也沒有這樣嚴重的過失吧!

  從前在瑪拉雅山上,吉祥密主金剛手在為五種性眷屬傳授密法時說:未來,此密法在藏地雪域興盛時,天尊相與魔相同時存在。所以對此若未加詳細觀察,會有無法挽回的危險,因此進行觀察十分重要。如果出現魔相,那麼連法音也不能傳出。上師未觀察弟子是魔業,弟子未觀察上師也是魔業。一般來說,本尊相極難觀察,相比之下,魔相稍微容易些。例如,一位上師即便是殺害了一千個眾生,以假冒的佛法欺騙眾生,而且接受、享用女人,也無法斷定他是否為魔的化現。弟子也是同樣,哪怕是屠夫、娼妓、漁民、獵人等所作所為完全違教背道的人,也不能確定他是否為魔的化現。所以說本尊相是難以觀察的。因為即便是在這些人當中,也有許多是佛菩薩化現隨機調化眾生的。尤其作為末法濁世的人更難以觀察。

  魔相:惡物煙草是九魔的經血而形成的。吸煙之人,即使依靠心境一味的境界而如大鵬鳥一樣飛於空中,如魚兒般游在水中,通徹無礙穿行山巖,具有了知現有一切的神通,也確定無疑是魔的化現。尤其是人們指望能將亡靈超度的上師們,如果吸煙飲酒,那簡直就是故意將亡靈引入地獄的向導。因此觀察這一點極為關鍵。不用說在講聞密法以及眾會合修時吸煙飲酒,甚至在僅有棗核許煙酒的地方觀修本尊、念誦咒語以及修行等持,也會像水擠不出酥油一樣,連發梢百分之一許的成果也不會得到。我們應當認識到,未來此物(煙酒)將是摧毀佛法基業的唯一惡魔。密主金剛手的金剛密傳中是這樣說的。因此,所有吸煙飲酒以及傳播煙酒的人都是九頭惡魔的化身。這一點絲毫不必懷疑。魔的化身無論出現在何處,那裡的男女老幼定要捂上口耳,立即逃離,甚至都不要瞧他一眼。

  如果又有些人說:雖然在顯宗裡的確不允許吸煙飲酒,可是密宗的伏藏大師很多都是通過這種方式利益眾生的。

  昔日在印度,出現了大持明成就者薩繞哈等八十位大成就者、四位瑜伽母,在此雪域出現了邬金法王蓮師和他的意子君臣二十五尊、意瓦地方的八十位大成就者、成百的伏藏大師以及成千的伏藏師等宛若空中群星般不可思議獲得自在的大成就者,但他們所有人的傳記中,對煙酒作加持並向他人傳播的歷史只字未提。

  如此上面剛剛提過的寧瑪派、阿底峽尊者師徒等為主的噶當派、瑪爾巴米拉日巴師徒等為主的噶舉派、薩欽根嘎釀波師徒為主的薩迦派、根欽多哦巴師徒等為主的覺囊派、帕單巴師徒為主的息法派、布敦匝札師徒為主的哦派、宗喀巴大師師徒為主的格魯派,在藏地曾出現猶如連綿不斷金山般的上述八大宗派的教主,我閱遍了他們所有的傳記,通過對煙酒作加持以及向他人傳播利益眾生的事跡只言片語也沒有。魔王波旬及其眷屬顯然已入到你的心裡,凡是與你結緣的人都將被引入地獄,這是魔的授記,你除了是為魔王波旬賣命的時間已到之外還有什麼?

  如雲:“俱胝佛子菩薩未曾說,且從經續論中未曾聞,經血煙草傳播於眾生,破壞佛教基業誠可悲!九兄弟魔惡願所成物,煙草若亦可能作加持,三界罪人為何不去往,大師您前請求作加持?傳播煙草利眾魔之相,三世佛陀已經作授記,魔王波旬化身此再現,凡結緣者被引入地獄。”

  那麼,諸位人士,如前所說,僅僅聞到煙味,甚至八地菩薩也要轉黑繩地獄一次,我們這些凡夫人如果不像捨棄麻風患者的肉般棄離煙草,那麼今生必定會遭遇各種不幸,後世也無有脫離十八層地獄之時,這是金剛持無欺之語,對此應當深信不疑。

  那些吸煙飲酒的人應當即刻發誓斷除,戒煙戒酒功德無量。雖然前面有念誦一億觀音心咒也不能忏悔吸煙飲酒罪業的說法,但若以追悔之心戒煙戒酒,也可以清淨往昔的所有罪業。因此,思維這一功德而戒煙酒至為重要。剛一戒除煙酒,就能遣除修法的違緣,護法神也會鼎力相助,現世中一切心願順利實現,後世最起碼也會獲得行持正法的人身,依之獲得圓滿佛果。

  乃至真實佛法住世間,一切欲求皈依三寶者,

  對於散布毒物魔知識,剎那亦莫見到與聽聞。

  佛陀菩薩仙人出有壞,千數成就者譴之煙酒,

  僅聞其味地方亦莫生,何況直截了當而享用?

  班瑪樂夏嘉措 著 索達吉堪布譯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很多人為亡人做的事情,遠遠不夠
下一篇:供燈千篇文六十二:供燈會招鬼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