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

  有的經文後面還有一句,是名般若波羅蜜,現在有的流通的版本中,還有是名般若波羅蜜。依照《乾隆大藏經》鸠摩羅什的譯本中,沒有這一句是名般若波羅蜜,所以我們這裡依照《大藏經》中鸠摩羅什的譯本來講解的。我們看還有一種本子就是叫古本,我們查閱了窺基大師、六祖他們用的本子是古本,我們現在用的本子是《乾隆大藏經》當中的鸠摩羅什的譯本。好,我們把這句經文再給大家再讀一遍: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

  佛一直在講離一切相,而在上一句經文中,卻又讓大家依照般若波羅蜜這個經名來修持、來奉持,那有的人問,這不是著相了嗎?我們看下面,所以者何,這是為什麼呢?佛在這裡加以解釋: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這句經文是什麼意思呢?

  蕅益大師在《金剛破空論》中說:“金剛般若,破惑,惑無不盡,照理,理無不顯,體即非破非顯,以般若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非別有法名般若故,一切諸法皆般若故。”就是說般若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這裡也是這樣,這個即非般若波羅蜜,應當從般若波羅蜜中去做,它不是兩回事。簡單地說,就是當即名字以離名字。我們依照金剛般若波羅蜜這個經名去奉持,心中還不能執著這個名字相,所謂空在有中,不是滅有以明空。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心裡執著這個名字相,那就是取法相了,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怎麼能說是奉持金剛般若波羅蜜呢!所以我們剛才解釋如何奉持的時候,師父就留尾了,我們如何奉持金剛般若波羅蜜呢?就是我們做一切的事情,離一切相,即一切法,以金剛般若的智慧,當即名字,以離名字,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這就是金剛般若的智慧。如果我們還取法相,還取名字相,有我人眾生壽者,這就不是奉持金剛般若波羅蜜了。

  我們聽經也是這樣,離文字相,離語言相,離心緣相,用清淨心去聽,多聽,自自然然的你的般若智慧、你的真心也就顯現了。你非得要用執著的心去聽這一句是什麼意思,那一句是什麼意思,甚至帶著分別心去聽這個講的好不好,那個講的對不對,說真的,你這就是在著相,著相只是世間的學問,還是生滅法,和金剛般若波羅蜜不是一回事。那你聽經聽的再多,只是給你種下了阿賴耶的種子、學佛的因緣,但是和覺悟是兩回事的。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上一篇:《安士全書》:勸愛惜蝼蟻
下一篇:慧淨法師:關於回向、發願這​兩個問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