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太陽,是真實的嗎?《楞嚴經》給你答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楞嚴經·卷四》講解30

  佛下面的一個譬喻非常精辟:雲何俱現?富樓那,如一水中現於日影,兩人同觀水中之日,東西各行,則各有日隨二人去,一東一西,先無准的,就是沒個准。你不應難言,此日是一,雲何各行,各日既雙,雲何現一。什麼叫做同時俱現呢?佛打了一個比方,假如在一個水中影現出來日影了。

  一個水中只能影現一個日影,那麼兩個人同時看水中日影,同時都沿著東西相反的方向各自行走,東邊的人看著太陽的影子、日影是跟著他走的,西邊的人看著這個太陽的影子是跟著他走的。這個就各有一個日影隨二人去,一東一西,沒有一定的一個標准。你說這個日影到底是一個還是兩個?一個怎麼會同時分兩個呢?

  你說是兩個,在水裡邊明明是一個?你能說它是一個還是兩個嗎?這裡打了一個比方是說什麼呢?第一個日影,就是說這個比喻是什麼?如來藏性的諸大的發揮,如來藏性中發揮諸相了,地水火風的發揮就等於第一個日影,映在水裡邊。各行之日,我們每個人往東走往西走,就等於說是地大與空大。

  地大,我這麼發揮,它就隨著我走,就這一個周遍法界;空大,我這麼發揮,它就隨著我走,就這麼一個周遍法界;同時發揮,同時周遍法界。因為我們覺得地和空同時不了,一旦同時就不能周遍,一旦周遍了就不能同時;可是這裡很巧妙地給他解答出來說,你說它不能同時發揮,為什麼同時東西而行呢?

  你說它不能周遍法界,它就是一個法界,一個日影。解答了一個什麼問題呢?相與相也是無礙。不但性相無礙,相相無礙,統歸就是一個圓融而且無礙,這就叫如來藏。所以《華嚴經》裡有事理無礙,還有事事無礙,這就叫事事無礙法界,是最高法界。東西各隨,雖然相反,但是人家是同時周遍的。

  既然是這麼個情況,你就不應該難言,此日是一,雲何各行?太陽是一個太陽,怎麼會跟著兩個人走呢?你就不應該說,一個周遍法界怎麼能夠同時有地有空呢?這是第一。各日既雙,雲何現一?你就不應該說,既然有地有空,它就不能夠周遍法界,它有地和空同時出現,它就是周遍法界的,你難不倒,因為它是無礙的。

  這裡也是指到,如來藏的周遍性。這個比喻多麼的貼切!所以你就不能在這裡面,再說宛轉虛妄,一會說它周遍不周遍,一會說它陵奪不陵奪,一會說它有礙沒有礙,無礙沒有,是不是無礙等等,這些全屬於戲論,沒有憑據。所以最後一句叫做宛轉虛妄,無可憑據。

 

上一篇:昌樂法師:如果你能明白這一點,佛法的修行一點不難
下一篇:《金剛經》中,佛剛說完,為什麼須菩提又說佛本無所說呢?什麼道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