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中,佛剛說完,為什麼須菩提又說佛本無所說呢?什麼道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剛經》中,佛問須菩提:佛有所說法否?

  須菩提回答:佛無所說。佛剛說完,為什麼須菩提又說佛本無所說呢?什麼道理?

  但這裡有一個細微差別:佛問的是“如來有所說法不”?就是問如來說了法沒有?須菩提答的是“如來無所說”,就是如來什麼也沒有說,而不是如來沒有說法。因為“說”和“說法”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因此要明白以上的對話,還需要對這兩個概念繼續辨證和悟實。

  因為無所說與無所說法,並不是一個相同的概念。佛所講的,只是陳述一個事實。

  那麼佛說的是什麼?說的是實,而不是法。放從法的角度上來說,佛並無所說:但從實的角度上來說,佛是有所說。所以佛說的是實,而不是法:但眾生悟不見實,才會以為佛是在說法。

  所以只有那些悟得到實的,才能感知佛說晃是法、而是實。

  佛前面講過“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是名般若波羅蜜”,這是句示實之說法。但若從法上看,則為奉持此經之法。所以這句話既可以看作是實,也可以看作是法。但佛緊接著便問“如來有所說法不”?其意明顯,是明確告知不可將此語當法見,若不見此語是法,即可見此語是實。

  而須菩提答“如來無所說”, 則答意含混,所答既可以是法,也可以是實,說明他於此處只有蒙胧含混之覺,尚無清晰明辨之見,否則他就應答“如來無所說法”了。

  因而佛之所問與須菩提所答,差了一個“法”字,境界便判然不同。

  若分不清法與實的分別,則說佛有所說不是,說佛無所說亦不是,因而“如來無所說”這句話也是不妥的。因為佛有所說亦非有所說, 無所說亦非無所說。

  為什麼?要知道說“實有說”如同“無說”,“說法”有說則不可“立說”。所以佛以“有說”說“無說”,畢竟說了一個意義,因此不能下斷語說佛無所說。

  只是這個意義,要以無相悟解而得,要由無說覺悟而得。即不見其說,乃見其意義;若見其說,則不見其意義。如果佛說的話是無意義的,是一堆可說可不說的廢話,那麼佛何必苦口婆心地對須菩提講說此經呢?

  如果沒有佛說,則這個意義,將舉世無人知曉。所以佛不僅有所說,而且說了最大的真實,且因其所說之義最大最真,因此不可以俗常“有相之見”而得,故於俗常“有相之見”而言,因不能見,故無所說。

  所以不見有相,即見此義; 若見此義,不見有相。這個此義,就是此經。此經有義,若非佛說,則此義不立。

  佛再次檢驗須菩提是否著法相。如果須菩提認為佛是在說法,真的有法可說,那他就著法相了。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太陽,是真實的嗎?《楞嚴經》給你答案
下一篇:佛陀說法49年,為什麼金剛經上說,​佛沒有說佛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