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第二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蓮老和尚《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

  第二天 般若智慧具福德 念佛往生重持名

  一、無相是真實之相

  大家到靈巖山寺打佛七主要是念佛,念佛有四種,所謂: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念實相佛要有般若慧,還要有福德輔助慧,這個慧才不是干枯之慧。沒有福的慧是很苦惱的,可不是嗎?往往聰明人貧苦一輩了呢!說到般若智慧,其實裡面就具足福德了,必要福慧具足才有資格念實相佛;否則像我們末法時代的凡夫,根本就不明白何謂念實相佛,即使明白了,還是不能得到真實之受用。

  所謂‘實相’是無相,無相才是真實之相。以我們凡情會認為是矛盾,以為無相就是沒有了,沒有了怎麼會還是真實的呢?廚房沒有米了還能煮出飯來嗎?鍋內沒有飯了,行堂還能為你添飯嗎?這是凡夫總認為事相一定是有,那是錯了!那是背覺合塵。真實佛法是空,萬法雖有假相,但本體畢竟了不可得,這非要經過相當的聞思修行才可以領會到,不是我們凡夫不守戒、不念佛所想想就可知道的;這要請諸位注意啊!

  二、依佛說信受奉行

  佛法有很多於人情上講起來,好像是有矛盾的,有些世智辯聰的人不能接受。世智辯聰是指世間一般學者,或一般有地位的人及一般富而貴的人;這些人若沒有善根的話,眼睛長到頭頂上,目空一切;自認他所想的所說的都是對的,不明白是自已無知得可憐;因為往昔之中沒有聞佛法,聽了這超世哲學的話與自己不相契,就產生毀謗。這種人我們是不須理他或與他辯解,因為他不願接受。

  有善根的人縱然不明白,他也能夠接受;總認為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會說虛妄之語的;佛是這樣說,我就這樣信、這樣行;雖然於理不明白,我還是在事上堅信實行。

  這兩者之間,我們要向有善根的人學習、看齊。

  三、借假修真須明理

  修般若慧要在假相上來修,在假相上見真實之相。假相是虛妄之法,又怎麼能夠見到真實呢?你能在假相上了解緣起性空,此‘空’即是真實相。佛陀在金剛經上告訴我們:‘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如來即是實相法身。

  那為什麼又要塑佛像呢?這就是‘借假修真’,若無假的塑像,何能令眾生見了佛像起恭敬心呢?一切還是要在事相上修持。

  緣起雖是假,但不能夠離開假相;在出世修行道上,少一分因緣就不能成就圓滿佛果。

  所以還是要發心修種種的事相,不過在修這些事相時,要了知事相本空,事相原是無相,如此就是般若之福、無相之福。什麼是‘般若無相之福’?就是雖修善但不要執著,例如:我供養了佛像,我已經做了這個功德。你存了這個功德相,這是用世間修善求福的心,福報當然有,有因必有果,但這是人天的福報,是第二義谛;若想以此福德成佛道、了生死是不可能的。那如何方能了生死、成佛道?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相,修一切善法,即得成佛了生死。

  四、實相念佛依智慧

  如何才是真正的念實相佛呢?若由緣起法來說,就是剛才所說的假相沒有真實性,知我所做的一切也是因緣所集成的,沒有其真實之性。依此緣起性空之理一心正觀,就是念實相佛。你透過這番理解,雖然假是假,還要真真實實的修,若說是假的就完全不修,那糟糕了!不在事修上用功修德,又怎能悟入實相念佛呢!你不深入實相念佛,又何能真了達‘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啊!

  就如吃飯,飯是假的,但你不吃飯又如何保得住生命?雖然它是假的,也能養你的色身,你有了這個色身才能自修利他、做一切事,所以假的也有它的功能;你不要以為假的不是真的,就把它棄掉,你若棄掉不用,那只有待死。佛法講‘空’是要你認識真實的原理;談‘有’是叫你修一切善法,不能夠離開事相,那就是惠能大師所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要在世間成就一切法。

  說出世間、諸佛道是虛妄的,那麼凡夫是不是虛妄的呢?當然更加虛妄了。說是虛妄,在此要注意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你苟能‘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呀!

  空,不是沒有,非離了事相才是空,了達一切法只是一個緣生的假相、沒有真實之性,這才是了解了‘空’。雖空然又存在著有人我的假相,依著因果、順著因果來造作,那又能修因感果,為惡還是要墮三途,十法界還是分明。理事要了了分明,那才有智慧念實相佛。所謂實相,有無相(空)之實相;有無不相(有)之實相。無相是真谛空,無不相是俗谛有。想明佛法真谛者,請在此處多用功研究熏修為要。

  五、第一義谛畢竟空

  若依第一義谛來說,真如實相畢竟空,說這說那都是多余的,‘心想即非’一微塵毫未都沒有,心一切不住,這才合乎實相,連‘不住’的名字亦無,那時才叫做念實相佛、念第一義谛空,也即是無念之念。大家聽不懂沒關系,最怕的就是會錯了意。只要你們能一次次的聽就漸漸會懂的,若不講,就永遠不懂,現在我們不是念實相佛,是注重在持名念佛;念實相佛是靠自力,持名念佛是仗他力。有彌陀大慈航度我們越苦海,你還要自劃竹筏嗎?

  佛法講本體空,但一切事的現象還是都有。好比太空是空,什麼都沒有,但山河大地、一切星球人物,皆在太空中懸住。太空本身是沒有什麼物,所以叫空,可是正因為有此‘空’才能容受一切法,生長一切法,哪一法不在空中呀!離了空還有法嗎?只是人在平常習慣上有時將‘空’字當作沒有。

  但這個空不是完全就代表沒有呀!如我們念佛堂內,都是空呀!若不空如何能容受西方三聖像?能有這麼多物件來莊嚴?還有這麼多人在這裡念佛拜佛?空,才有用呀!不空就沒有用了。這麼一聽大家應該開智慧了吧!希望諸位以後不可仍是錯將‘空’當作什麼都沒有了,更請諸位由太空之譬喻,能了解佛法真空義。

  六、無常故空諸法成

  佛法講萬法無常:世界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心有生、住、異、滅,這一切都是無常法。佛經上告訴我們‘國土危脆’、‘人命無常’,國土是‘器世間’,人是‘有情世間’,宇宙一切的器世間、有情世間都在太空中,太空是包容萬相,但這萬相不是常的,它是念念遷滅、時時刻刻都在生滅不停,連我們體內的細胞也一樣都在生生滅滅的。一個人並不是到七、八十歲死了才叫滅,在娘胎內未出世,他已不停的在滅了。

  不但有情是無常,空中一切一切的萬物,有是有,只是暫時的假有,不是真實常住的,念念在遷滅,也都是無常;到一定的時候也都會消滅的,你找不到一個實在的,那就叫做空。哪裡另外還有空?在假相中就見空了呀!

  我們本性的清淨心就像太空一樣沒有一法,那麼我們現在有了這麼多妄想煩惱,這都是反背真如,染緣所造作的;因為不守規則、顛倒想,才淪做苦惱凡夫。諸位要注意呀!現在到了念佛堂裡千萬不要再亂想,亂想你就是苦惱眾生,你無想就是佛。為什麼要念佛?就是要止住你的想,不要亂想、顛倒啊!

  七、一句彌陀具萬德

  所謂參禅,禅者‘佛心’也,是無相的實相,也即是我們當體的本有真性,哪裡還需參什麼‘念佛是誰?’、‘父母未生以前是誰?’那已經是葛籐了。禅照理說怎需要這些?然為何又要參話頭呢?古德說:‘因為人的根性下劣沒有智慧,不能夠直入,所以只有立個方便。’這就好像身體不健康沒辦法站立,又如年老的人氣力不足或青年人有病站不起來,因此須要靠拐杖來支撐、來走路。

  現在我們念佛,本是‘心即佛,佛即心。

  有人以為我們自己既然是佛,那還念他佛干什麼?但是你要知道自已雖是理即佛,奈何惡業障深重啊!你的心污濁邋遢得很,所以要念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圓具萬德莊嚴,是清淨法身,所有的惡業障悉皆消滅,所有一切功德悉皆圓滿。若說我自己就是佛,為什麼要念他佛?這是沒有善根的人,遇到善緣不安心念,念還念不好。這應當發大慚愧呀!

  我們不要高談理性了,還是守本分,老實持名,念阿彌陀佛。就像小孩子吃母乳一樣的念,也等於我們吃飯一樣;小孩子吃乳就會白白胖胖的一天天長大;我們吃飯身體才會健康、才能做事。所以一定要好好的念佛,如嬰孩在母親懷中乖乖吃乳,吃飯就好好的吃飯一樣,你能把念佛當作吃乳、吃飯,能不忘念佛,那就好了、就對了!聽明白了嗎?好!說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尺,請各位至誠念佛吧!

 

上一篇:《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第一天
下一篇:《妙蓮老和尚佛七中開示二》第三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